大齡考生的多益經驗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學期開學不久,一位屏大會計系大二學生卡在多益700分關卡上不去,向我請教。我老生常談地講了一些如何提高英語能力的建議,邊講邊想著我應該自己去考一次,才會真正了解已普遍成為畢業及求職門檻的多益測驗,究竟整個過程如何。
2/21上網報名,考4/16的聽讀測驗。「既然是考試,就該準備一下!」是基本常識,心中也規劃著要抽出一點時間刷一下範題。但剛好那段期間我連續參加了SAP S/4HANA ERP師資培訓班及三個模組(配銷、財務及生管製造)證照考試,以及去中央大學ERP中心上了兩個週末的永續碳追蹤課程,及緊接著的二項檢定考試(產品碳追蹤學科及術科)及一項證照考試(組織碳盤查),自己又在假日舉辦XBRL技術研習營課程…就抽不出時間來準備多益了。
沒時間準備,就當成是前測吧。前測是指沒有經過特別訓練前參加的測驗,可以衡量受測者的初始能力。我是在4/16下午到屏東女中參加多益考試,在4/16上午,我花了一些時間上多益官方網站做了8題聽力測驗範題,8題中答對了7題,答錯的那題我覺得不是在考英語,是陷阱題,也就沒在意。至於閱讀測驗範題部分,因為自己每天都有看英文媒體報導的習慣,覺得可以略過不理。
下午14:00騎車來到屏女附近,停好車,第一次走進屏女校園,按照指標來到標示為第二試場的教室前。週遭全是青年學子,我這位大齡考生的身影顯得有些突兀。我的座位排在教室正中央第四排第一個位置。正式考試前有一些(在答案卡上)書寫基本資料的工作,我第一次參加,又坐在最前面,不知道這時已經可以先做這些基本動作,後來才理會耳邊傳來的沙沙聲就是其他考生已經開始書寫的聲音,我才趕快開始寫那些資料。等監考老師進來,問大家基本資料是否寫好了,我舉手說我寫到一半,他微笑說沒關係,你慢慢來,等你寫好我們再開始。
想到自己已成為「老先生耽誤大家的時間」的禍首,哪裡還敢慢慢來!趕緊潦草地完成基本資料的填寫。
然後就開始播音測試。我正好坐在音箱正前方,音響品質不錯,非常清晰,也不會震耳欲聾。
14:30準時開始考試。先進行45分鐘的聽力測驗,共100題。一開始很順利,和上午做過的範題一樣和藹可親。測驗過一半後開始換腔調(多益有四種腔調),這時才發現上午以為的和藹可親是自己的幻覺。單人口說還可以應付,多人對話就漸漸聽得無煞煞了,而且題組型態的考題必須掌握剛才播放的全部對話內容才能正確回答每一題。此時多益題組播音就像洪水一樣襲來,經常還來不及完成前一組題目的回答,下一個題組的對話就開始播出了。
聽力測驗後半部分是在狼狽不堪中結束。那時想起了這幾年認識或聽聞的好多位多益高分的學生或友人,例如大學好友林董的女兒多益990滿分,一起去廈門大學參訪的台大會研學生多益970分,證交所電規部的王先生及我今年幫忙寫研究所推薦信的幾位政大學生多益都超過900分...不禁覺得他們真的好強啊!
接下來是75分鐘的閱讀測驗。也是100題。回答的很順利,完全難不倒自己。唯一的問題是時間控制。我聽過幾位認真的屏大學生說過閱讀測驗常常做不完,所以我有邊作答邊注意時間,一直覺得自己應該做得完。沒想到在作答過程中被大概三、四題給絆住了,那幾題也不是在考英文,但得在大文章中像大海撈針一樣找出答案。我不死心地把那幾題的答案找出來,就耽誤了不少作答時間。考試結束前兩、三分鐘,監考老師好心提醒大家趕快把剩下的題目畫記完。我一看還有十一題沒做,真的來不及了,也就趕緊把每個答案都畫記B。畫完了,再看一下尚未回答的第一個題目,好簡單啊,但答案不是B,趕緊擦掉原本的B,改畫記C。然後時間就到了。
考完試,覺得自己實在考的不理想。就對知道我有考多益且詢問考得如何的學生和朋友說大概600分吧。然後就等待成績揭曉。今天(5/2)凌晨上網查詢成績,多益臺灣官方網站塞車挺嚴重,等了好一會兒才出來。喜出望外,竟然考了865分,比自己預期的高了很多。865分算是低空飛過多益金色證書的門檻(>=860),也達到剛好可以抵免台大外文系大一英文課程的標準(>=865)。
第一次參加多益考試的成績
865分中,聽力考了415分,閱讀考了450分。自己檢討一下,我的聽力真的不行,尤其是北美英語腔以外的腔調要刻意多聽,讓耳朵習慣,才能應付多益的要求。閱讀部分就不用再刻意準備,平常有閱讀英文報章雜誌的習慣,就可以應付多益的閱讀測驗。但考試時的時間配置要注意,如果再考一次,我一定會先略過那些要大海撈針找答案的題目,先把「正常的」題目全部做完,再回頭去處理那些題目,才不會因小失大。
這次考試也讓我再一次體會到年紀大對學習和考試雖有影響,但絕不重大。因為有老花,考試時得摘下眼鏡看題作答,的確有點兒麻煩。選定答案後得在多益橢圓形的答案框中塗滿2B鉛筆的黑墨色,因為摘眼鏡後兩眼無法持續對焦,常常塗的不夠滿或太滿而溢出答案框。雖然因此拖慢作答步調,但都是可以克服的。重點是不要自己在心態上未老先衰,只要多多嘗試,絕對可以活到老學到老。
今天中午舉辦每學期一次的午餐班會課,和導生班同學完整分享了多益考試的經驗和最新成果,以及這學期以來我已參加和即將參加的訓練課程和各項考試,其中包含將在五月份舉行的三項微軟Virtual Training Day課程,我打算藉此取得三張免費的微軟專業認證考試Coupon券,可以省下好幾千塊錢。看到不少同學眼神中閃爍的光芒,猜想自己應該做了良好的示範。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