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c DTB B2 應考心得:筆試篇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主要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考筆試的時候的心得,會再有一篇分享口試的心得,有空再來寫自己怎麼準備這個考試的。

考場規則:看似不重要但很關鍵

DTB B2以我參加的2022/11來說,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Schriftlich,第二階段是六天之後安排Mündlich的考試。寫作相關考試當天總共分為讀、聽、寫三大階段,沒有休息,一路到底。主要的考場規則有:

  • 只能有鉛筆與橡皮擦 
  • 攜帶個人證件 
  • 禁止使用電子產品(有除了時間之外的電子錶也要拿掉)
  • 如果主考官說時間到,所有的人必須要立刻停筆

我會特別寫這個規則主要是針對最後一點,有關時間管理的部分。印象中無論是DTZ或者DTB,時間到之前監考老師會至少給出兩次提醒,分別是考試剩下一半以及剩下五分鍾的時候(依稀記得好像最後一分鐘會再講,但那時候我都在拚死寫跟檢查,所以不敢確定),而當「時間到」一說出來,所有人就必須要立刻停筆。有些人會偷一點時間多寫個幾個字,或者有些學校收卷可能比較慢(因為讀聽寫都是分階段收卷),有個多寫信末問候語的時間,但再多就沒有了。

雖然有這個小小的十秒甚至更多,不一樣的考場也有不一樣的規則。但是我真的建議不要卡到那麼死。我考試當天就有一位不認識的應試者想要多偷一點時間,結果硬生生被老師從旁邊把考卷抽走,兩個人還為了這個吵了一下,最後老師警告她,不服從考試規定她是可以立即被取消考試資格的,她才不甘情願地碎碎念讓老師收走考卷。不論這位同學是否有寫完,這種事一定會影響到後續的心情,特別是口說還是在六天之後,如果第一堂考試就為了多貪這個十秒,影響到整個考試的進程真的很不划算。

聽力:專注在每一題就好

準備DTB B2的過程當中,在筆試階段最讓我們害怕的,就是聽力考試了。因為閱讀考試的格式無論是課本例題或者題庫大致上都差不多,雖然有難度易差異的問題(有些題庫簡單有些不容易),但是只要多累積一些職場專用的單字,認真地把課本的單字都看過熟悉過,文法有一定的了解,問題比較不大。

但聽力給人的壓力就非常大。不僅僅是考題不容易,主要是DTB B2的聽力問題除了速度很快之外,也都不重複,沒有讓你有再聽一次的機會。只有兩個題組(Teil)在題目之間有停頓思考的時間,其他都是只有讓你有時間填答而已。

因此所有聽力題目要問的東西,幾乎都是在播放題目的那當下就要決定。像我們這樣模擬考試訓練不足,而且考試時都有干擾因素在的時候,就很容易在考試當中受到影響。所以我在聽力考試前就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不要停在上一題。

不要想太多的意思是,比起DTZ聽力考試的相對直觀,DTB考試會有一些陷阱題,比如說在對話裡加一些轉折,或者故意在對話中說一些關鍵字,並且在答案裡放上關鍵字,但其實答案不是最正確的。

我在考模擬考的時候就常常為了要想清楚這些陷阱題,花時間去回想每個段落,甚至到了下題題目開始了還在思考答案,導致下題沒有足夠的時間,然後就一路受影響到尾。這在沒有停頓的聽力考試是很吃虧的,結果也反映在我考了五次模擬考,有兩次不及格,三次都是及格邊緣。

所以我考前就告訴自己,不要把題目想得太複雜,也不要留戀在上一題,以自己當下聽懂的為主。如果題目給完了,自己沒把握,那就選一個當下覺得最順的答案,就算有可能是遇到陷阱題也沒關係,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夠保持每題在聽的時候都是完整的聽完題目。

聽寫:不需要要求全對

聽寫是DTB B2才有的新題型,基本上是一通電話,然後你作為接電話的人,要幫同事寫下客人或者廠商的交辦事項。聽寫給題的過程加作答非常快速,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們做了幾個市面上聽寫的題庫,這些題目雖然難易程度不一,但共同的特色就是緊湊,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寫好,我自己則是常常整個題目聽下來,連名字電話都寫不對。

所以如果是像我這樣在備考階段在聽寫掙扎的人,我的建議如下:

  1. 不需要要求全寫全對:一個聽寫題目下來,可能有四個重點、一個名字、一個電話號碼、一個語境(就是對方為什麼打來)要寫,但事實上時間不夠的狀況下,越是想要把所有的細節都寫下來,越是容易所有的東西都出錯。
  2. 速記練習:比方說聽題目的時候先速寫單字開頭幾個字,將對話語境用符號表示,常見的答案像是「請回電」這種用縮寫表示等。
  3. 句子不用寫完:因為做簡寫交接,跟中文一樣,不需要為了寫完整句子而浪費重要的時間,閱卷老師也不期待你寫完整句子。

最後在考試裡,我在聽寫的部分只寫了選擇題(這重要的3分算在聽力,一定要寫對)、名字、電話號碼以及2.5件通知與待辦事項,但是我考前就告訴自己這樣就夠了。也許我漏掉了一些細節或者可能可以再多寫一兩件,但我不需要為了全寫對而所有的東西都寫不好,畢竟聽寫時間非常有限,我只要把我聽懂的準確寫對就好。

聽寫的這9分裡,選擇題3分算在聽力,寫作部分只有6分,少寫1-2件待辦事項,可能會少拿個2-3分,但是寫作這個大項,除了在考試中在聽寫、讀寫、以及最後寫作的33分之外,還有一個評分標準是閱卷老師針對你整個寫作題型答題的文法、拼字、造句、以及有沒有達成題目要求事項給出的總體分數,共計27分。

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夠把聽得懂的準確地寫完,拿分的效果反而會比寫了一堆但是老師看不懂來得重要。

筆試—寫作

延續聽寫,寫作是另外一個讓人備感壓力的項目(其實除了閱讀之外都是)。B2的寫作更強調字彙與文法準確度,字數也相對會比B1來得多,這些都是練習與平常上課的時候老師都會強調的。這裡我想分享幾個我自己應考時的心理準備:

  1. 時間管理
  2. 基本的錯誤不要犯
  3. 該寫的點要寫到

因為考試本身滿緊湊的,沒有太多的時間思考,加上前面有說過,考試評分裡有27分是由閱卷老師完整看完你的寫作項目答題的總體評分,所以我覺得在讀寫以及寫作的這兩個時間段(都有分開完整的時間可以寫),一定要預留最後檢查拼字以及基本文法錯誤的時間。

以我自己為例,即便是在應考前就有心理準備,考試時也很留意時間,我還是很驚險地在最後五分鐘才把我的論壇寫作(Forumsbeitrag)趕完,也只有一點點時間去修正拼字與文法錯誤。但我還是很慶幸自己很重視這個部分,不只是因為我在考試中段就意識到我下筆速度太慢,要趕快把文章結構要寫的東西寫完,而且也是因為這讓我在考完筆試之後自己很清楚的知道,我兩道作文都是完整地寫完了,沒有遺憾(?)。

基本的錯誤不要犯的意思是,有一些該要寫對的文法與單字都盡量要注意。當然B2等級對於口語與寫作的容錯度還是有的,老師在備考時也跟我們一再強調,重點是你能夠流暢地表達你的意思,在基本該注意的文法結構上都能盡量注意到,其他的一些細節就比較不是那麼重要。秉持這原則,我在寫作上就是盡可能地去留意那些我從A2一路犯錯到B2課程結束都還在犯錯的東西。

最後就是該寫的點要寫到,我想這個在備考的過程當中老師都會說,比方說讀寫的部分,上司要你回答客人的問題就回答,沒有要你給客人折扣或者補償,除非跟你的寫作原因有一些關聯,其實也不需要提到。

最重要的是要讀懂題目裡上司給你的任務。以我們的考試而言,我的印象是,上司給我們的任務是要我們解釋客人事件發生的原因,並且告訴他,這個問題錯不在我們,要請他們諒解並且有禮貌的拒絕他們的請求。

像這樣的題目如果是以外面僅有的幾個題庫(包含課本、Youtuber分享的),大概接近二十道題中我印象只有兩次遇過這種要拒絕客人的要求。也就是說如果寫客戶回函,不管是模擬考也好,或者背題庫也好,習慣寫「我們很抱歉這樣的事情發生,給你一些折扣當補償的」,在這個題目當中就是方向完全錯誤了。事實上我們也真的有同學搞錯方向,最終差了一點合格,這樣是非常可惜的。

另一個小細節就是是收件人、信件標題要寫好。有關這個可以先參考BAMF的官方題目,看看答案卷長什麼樣子。PDF檔案中看起來很小的格子,實際上也不大,所以如果沒有提醒自己,很容易漏看。我自己也是在最後一刻才赫然發現都沒填上,並且用一秒鐘的時間寫上萬用標題:Ihre Reklamation勉強交卷。雖然我也覺得寫這種萬用標題有點虛,但是我很慶幸自己有發現這點。

下一篇再來分享口試的心得。

肆伍
肆伍
在台灣出生長大,在歐洲工作生活。在這裏分享生活瑣事與閱聽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