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考策略,策略比死記硬背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星期五,是地政士考試的前一天

看著群組裡的考生,詢問著考科及非考科的問題

讓我回想起前年考前一天,我在做什麼呢?

喔~想起來了,我在搶記,把書本裡的東西

不管會不會,都想辦法塞進腦子裡

當時我用了很多基哥教的口訣,還有我自己編的口訣在背誦

考前那天晚上,很難入睡,擔心很多事…

擔心考不好、擔心睡過頭、擔心找不到考場

腦子裡亂亂想,越想越睡不著,一大早就醒了都不賴床

因今天是一整年辛苦的驗收日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

不論參加任何的考試,最重要的是,應考策略

這比一股腦的死記硬背,來得重要許多

當然,沒有將這些知識,塞進腦子裡,你一定考不上

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要塞哪些進去?塞多少進去?

人畢竟不是機器,腦子很健忘,如何讓我們的大腦

由短期記憶轉為長期記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

"策略"

每每我在準備一門科目時,我都會先想

這門科目,我準備怎麼讀?我的策略是什麼

通常我會先網上收集這門科目的基礎概念

再來收集考科重點,最後決定要主攻哪幾個章節

時間如何分配等等…這些都想清楚了,我才會開始讀考科的內容

也就是要先見林、再見樹

這點非常重要,這樣才不致於迷路,找不到方向、最後腦子一團亂

這樣的想法,跟老師們所教的記憶方法,心法是一樣的

"分門別類",腦子才記得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什麼今天講這個主題,因為我看了太多同學

包括以前的我,辛苦讀書,反而落榜

有些同學看來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上榜

嘆老天爺不公平

我後來才發現,我誤會老天爺了,這不是考運差的問題

問題出在自己不夠瞭解自己的大腦運作機制

不瞭解自己的個性,適合哪樣的讀書方式

有些人要在圖書館,完全安靜的環境,才能讀書

但有些人,就喜歡在吵雜的環境讀

所以,考試是一場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

不論做任何事情,謀定而後動,真的會少走很多冤彺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rop Firm(外匯自營商)考試通關撇步:利用SMC交易策略與資金控管,最少只需要兩筆交易就能通關!在本文中,我們介紹瞭如何通過部位縮放和獨角獸策略來提高交易獲利,以及如何在1小時K線操作時控制風險。文章中提供了具體的交易示例,並給出了成功通關Prop Firm考核的實踐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4-06-02
    [我的應考實錄] 04800 女裝丙級技術士 如何報名? 有全國檢定和即測即評兩種方式應考。 全國檢定一年三個梯次,只有報名截止時間,學科和術科的考試日期都是後續通知,我這次11/5學科考試,隔年的2/16才進行術科考試,間隔太久等待的時間實在是煎熬。我朋友是報名即測即評,學.術科同一天完成,成績當天就出爐,且直接發證相對的省時又方便。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4-02-29
    雅思考官Simon筆記 寫作應考策略 滿分模板IELTS writing strategy 電子檔119頁深陷雅思苦海的考生,只要你有上網爬過文,一定聽過考官Simon寫的滿分範文Band 9 電子檔的筆記已經通通依照‘題目類型’整理好,筆記內容雖為全英文,但作文架構寫的很清楚,其實很好閱讀,推薦給想快速上手雅思Task1的考生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Chang
    2024-01-27
    Telc DTB B2 應考心得:口試篇 & 結語這是最後一篇有關在德國考DTB B2的應考心得:口試篇。
    avatar
    肆伍
    2023-08-15
    Telc DTB B2 應考心得:筆試篇這篇主要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考DTB B2筆試的時候的心得,會再有一篇分享口試的心得,有空再來寫自己怎麼準備這個考試的。
    avatar
    肆伍
    2023-08-15
    國中會考國文科解題策略分析~(四.五)、詞性判斷在試題當中的應用雖然純詞性類已經淡出了會考選擇題的出題舞台,但在我的系統裡,詞性卻是重要的「解題武器」之一;這個武器的優勢是,他不是用事先背起來的、而是可以現場判斷,只要多加練習,有些題目「不用知道答案,也可以得分」。
    Thumbnail
    avatar
    教國文的
    2023-04-08
    國中會考國文科解題策略分析~(二)、形音義類分析歸納(之2:一字多音表與其他)相同的,我們一樣先用一題會考題作例證來開頭。這是111年第12題:
    Thumbnail
    avatar
    教國文的
    2023-01-29
    數據分析時代:司法特考應考策略是否要花時間解析考題嗎? 司法三等與四等考題之差異,網路上有人在介紹,但是這些介紹的內容可以相信嗎?會不會因為主觀認知而有所偏頗呢? 過去並沒有看到有人把考題重點數據化分析,就沒有人去做了,因此如果能夠花點時間把考題重點加以分析,走對了方向,考上的機率變高了。 請參考下圖 司法三等:分則考題較多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2-05-01
    諮商心理師國考準備暨應考策略110年度心理師國考的準備及應考策略,分享給即將踏入心理師國考考場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諮商路上的小短腿
    2022-03-20
    連續急跌後的反彈,應對策略參考。3/10不論戰爭的好壞消息如何紛陳,一直以來的主軸都沒有變,等待升息的實際效應。 保留高比例現金等待,市場極度恐慌時,不要不分青紅皂白亂砍手上持股,長線投資不怕套仍然可以分批勇敢低接,不要去貿然投機。 那開始急彈了,該怎辦? 以下以自身今日會有的應對,說明個人如何看待急跌後的反彈: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