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寧靜時光 ∣菜b導日記∣倒數788天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段考的題目很簡易,學生會很快就寫完考卷了!

但通常段考時要求嚴謹,是不准予提早交卷的。

但漫漫考場時光如何度過?

對監考老師及學生皆漫漫啊~~


以下是我經常在考場寧靜時光做的事,或看到孩子們做的事:


記名字和臉的關聯

這是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趁段考時記背學生的名字,平時上課,時光匆促,也不一定有機會認真看過每個孩子的臉;改作業、考卷登記成績時,白紙黑字,也不一定能知道這個名字對應的主人?

監考時,是讓名字和臉龐對應起來的好時光~

一個知道自己名字的老師,和不知道自己名字的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地位,是截然不同的!


❦ 看看誰是左撇子

因為以前我曾指導過與左撇子相關研究的科展,所以我一直對左撇子很有興趣!當學生振筆疾書的時候,最適合觀察誰是左撇子!再對應這個孩子平時的行為,推敲這個孩子有何特殊之處?因為我總是希望找到左撇子的特別之處!XD

不過其實大部分時候,是推敲不出什麼特殊之處的啦~

通班一個班級中只有0~2位左撇子。


❦ 看看誰在咬指甲

自從幫學生填寫過「心理諮詢量表」,量表中有"咬指甲"的指標項目,所以我才知道咬指甲這種行為,不是一個高中生該出現的行為;所以現在監考的時候,我也會瞄一瞄,有沒有學生在思考或焦慮時,會出現咬指甲的行為。


❦ 把中文考卷翻譯成英文考卷

這麼厲害的行為,當然不是我做的,是英文能力很強的學生!如果考完試後,在考卷背面看到一份和正面中文題目一樣的英文題目卷,這真的是太令人敬佩的英文能力了!太強(太閒)了!


❦ 玩鉛筆盒裡的文具

高中生流行用「筆袋」,而且有些筆袋很華麗,筆袋裡的內容也很華麗!所以把玩文具,嘗試文具的靜力平衡,都是學生打發考場時光時的好玩具!


❦ 畫畫

畫畫蠻常見的,反正題目卷上總有空白處,就是學生揮灑及發洩的好時空!


❦ 睡覺

這也是最普遍的,但是真心建議孩子們可要小心,不要睡太熟,然後流口水弄溼了答案卷……

這也讓我想起格友Claralk C.的這篇文章【當老師其實是高風險】,說的真的很有道理!!







##

當老師其實是高風險

有故事的人,才有記憶點。

第九十本 《左撇子的隱形優勢》

「填量表」時想到許多其他人 ∣菜b導日記∣倒數793天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