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Shania的麵包機聖經」讀後心得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我看的是第一版,不是作者今年六月出的暢銷增章版。老實說書到手後非常快速的翻閱完畢,會拜讀此本著作主要是先從youtube開始認識作者,之後才發現原來也有出版相關書籍。

在開始製作麵包時,要採買的工具不少,總是思考著如何在工具愈少的情況下,將麵包完成,心中很掙扎,若是抱持著玩樂的心態,三分鐘熱度的狀況下買了一堆工具,結果全部鎖在櫃子裡,實在很可惜,也浪費錢。

網路上有很多教學製作麵包的影片,是不需要攪拌機、麵包機等等工具,靠手揉、拉伸折疊等手法,也可以作出美味的麵包,但必竟種類不多。另一方面,我的手勁也沒那麼有力,揉麵糰十分鐘也許對熟手來說很容易,對我實在太困難,若是在夏天肯定汗流夾背,也延長了製作的時間,因此,揉麵糰的部份最後還是決定交由機器代勞。

後來選擇麵包機,確實跟這位作者很有關係,她的教學步驟非常清楚,加上簡單易學,對新手烘焙者而言,很容易進入狀況,雖然我買的麵包機品牌與作者推薦的不同,但步驟與邏輯是一樣的。

買了麵包機後,立刻試作了低糖低油系列,成品果然一模一樣,大大增加了自己的信心之外,而且相對輕鬆許多。接著試作吐司、貝果、小布利等都很成功。後來開始自己調整餡料,變化出不同的口味,除了自己食用外,也會將麵包贈予親友,請他們品嚐之外,並要求大家給些建議並逐步調整。

同時,我也會參考其他的教學影片,做出屬於自己的產品,例如以A youtuber的麵糰,加上B youtuber自製的紅豆餡,做成低糖低油版的紅豆麵包,經過幾次的試作,成品確實與市面上的有些相似。當然,也會有失敗的時候,有時候是水太多,麵糰打不起來,有時候可能麵粉的廠牌不同,吸水性差異太大,做出來的口感太硬,但有了麵包機的幫忙,確實不減自己做麵包的樂趣。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會閱讀此本書是作者提到也可以製作中式的麵點,例如:饅頭、水餃皮等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終於了解如何製作,這是一本讓我獲益良多的工具書。

驚喜的是,在翻閱至最後時,有一份問卷調查,上面幾個醒目的大字:「烘焙最怕的,不是做不好,而是你不敢去做。」當下覺得很有道理,過往烘焙做不好成品的其實很多,但都一一吞下去,我最記得有一次麵糰怎麼都打不起來,但丟掉太可惜,靈機一動煮成麵疙瘩,然後分成數小包冷凍日後食用,因為都是真材實料,只是沒有變成想要的樣子,我相信,只要願意多練習、善用好的工具,人人都會是做麵包的高手。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