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小巴菲特贏在起跑點 : 陳重銘的親子理財15堂課」讀後心得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經由Podcast的介紹,並且認為雖然是兒童繪本,但對於投資小白,或是投資觀念尚待培養的人,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因此好奇心使然,立刻上網至圖書館預約借閱,沒想到太熱門了,一等竟然超過一年的時間,才通知我去領書。
到手後立即翻閱這生平中少數會看的兒童書,內容適不適合兒童個人無法評論,我雖然不是投資小白,但真心覺得這是一本建立正確理財觀念,與深具理財教育知識的基本工具書。
小時候大部份都被教導要好好讀書,將來才好找工作,最好拿個銀行的金飯碗,或是公部門的鐵飯碗,再成家、立業,等退休金安享晚年。殊不知沒人同時告知,如何迎戰未來的通膨?如何面對人生中的意外開銷?所謂的理財,就是要薪水的1/3給家用,1/3存起來,剩下的1/3才是可以運用的現金,這樣的理財方式怎麼可以對抗通貨膨漲呢?
因此,對於可以錢滾錢的,或是一夕致富的都特別感興趣,想說要是我一下子擁有這麼多錢該有多好?不用上班受氣,也不用害怕房租漲價,提早退休去環遊世界。這時候股票短進短出、不時買一下樂透幻想要是中奬了要怎麼辦,現在回頭想想,花在這上面的學費還真是不少,當然現在懂了股票要長期持有,領股子股孫讓它複利下去,但對於買樂透這件事,有時還是會手癢一下。
作者書中提到”唯有腳踏實地,才會理財致富”,心中很有感觸,那不就表示靠買彩卷根本不可能致富的意思嗎?換句話說,花三、五百元買樂透等於直接變零的意思,那麼還不如花在吃東西上,可能還實際一點吧。
這真的有一點讓我小小的覺悟,因為這兩天正想去買樂透,不是說又多少期沒人中獎了?不買當然不會中啊?看完這本書後,我決定還是把這筆錢看是拿去買吃的,還是準備花在消費民生用品上,或是當做買0050之類的基金好了,心中默默的告訴自己,這樣”慢慢來才會變有錢”。
理財觀是要從小建立,但要維持正確的觀念,確實需要好的引導,這不只是兒童繪本,對大人來說,也是可以時時提醒自己的益書,值得一看再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