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小時,統計學從天書變故事書」讀後心得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這本書時,主要被它的標題所吸引,畢竟統計學對很多人來說,是被歸類為艱深難懂的學科,當然,對我來說也是。看完這本書,說實話,並沒有認為內容有故事書的感覺,只能說作者以生活實例去解釋統計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且幫助大家理解數字代表的意義為何,教導大家在判斷事情的時候,以「數字會說話」的角度來思考,這部份深感認同。
記得剛上大一的時候,得知如果對原先的科系不是很喜歡,那麼若是成績好的話,有機會可以申請轉系。當時的腦子不知在想什麼,覺得自己不然轉去統計系好了,結果未能如願。現在想想,真是好險沒轉成功,不然就直接變成退學了。數十年後我再返回學校重拾書本,初級統計與應用統計竟然是必修課,當下驚覺這不是折騰我這老學生嗎?小時候逃過一劫,怎麼現在躲不過了呢?
第一天上課,大家只能用哀聲連連來形容,表示不只有我覺得痛苦,好在大家都感受一致,頓時心情稍微放鬆了一些,每個人都硬著頭皮,紮紮實實的坐在電腦教室裡很認真聽講,但無奈的是,天書還是天書啊,每一個字都看的懂,串在一起就完全看不懂,再加上要同步配合電腦操作,頓時手腳不協調外,眼睛、耳朵似乎也跟不上老師講解旳速度,整間教室充滿著”為什麼…?”、”等一下…?”、”下一個步驟是什麼…?”、”老師,再說一次…剛沒聽到”…..
還好授課的老師很有經驗,也很有耐心,幾次課堂後這些聲音漸漸少了,表示大家都己進入狀況,也逐漸理解課程的內容。但是,上課時數很短,要學的實在太多,加上根本記不住,下課後只能花更多的時間複習,每天回家後抱著教科書,外加老師印的講義,對著youtube的教學影片,邊吃東西邊做筆記,有時還會在電腦前打瞌睡!
記得論文撰寫期間,指導教授要求我用SPSS跑出一個課堂上沒出現過的報表,當下完全聽不懂,沒想到她突然嘆了一口氣告訴我,妳這統計是怎麼學的?我只好馬上回覆,這也才剛學一點皮毛,拜託指導教授多多包涵。還好,經由她的提點,我也順利製作出她要的內容,反覆來回修改多次後,論文通過我也順利畢業了,心中暗自發誓,最好不要叫我再看統計了。
本書作者認為,利用數據來達成想要的目的是可行的,因為數字代表的就是「有根據的區隔」,也就是儘量讓事情的判斷以較精準的方式進行,那麼,最有力的工具,即是「初階的統計學」,這本書的內容也介紹了各種圖表,其代表的意義與傳達的訊息效果,若是學會了這些,相信在看事情的角度上必定會有所不同,故且不論有趣與否,學無止境下只要願意嘗試,一定會讓自己看到不同的風景,這本「統計故事書」是很好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