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剝削」讀後心得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不知不覺中,持續閱讀同一作者的三本著作,對個人來說是挺新鮮的體驗。回頭看看自己的記錄,才發現原來在”認識自己”這部份,藉由作者的文字,能夠將抽象的意境具體化,雖不能全面做到,但擷取一、兩項來執行,應該並不困難,相信也是閱讀此類書籍最大的收獲。
本書提到”認識自己是一生的功課”,這句話雖然是理所當然,但對我而言,真是當頭棒喝。猶記得小時候長輩都會叮嚀著,知道自己要什麼嗎?呵,我常常搖頭說不知道。華人的世界裡,大部份小孩子都會聽從父母的安排,走父母期待的道路,活成父母想要的樣子。現在想想,其實真正令雙方滿意的,應該很少;會因此產生衝突的,應該不少。這就是典型的人際剝削吧,即使到今天依舊存在。
日前朋友心情不佳的告訴我,為了不要家人之間起衝突,她儘量達成每個人的要求,努力排解家人之間的怨懟,但總覺得自己快喘不過氣,獲得的沒有感謝只有抱怨,心累之餘懞生離家出走的意念,可是又提不出勇氣跨出去,害怕離家幾天先生找不到衣服、女兒萬一找媽媽找不到。我聽完後不禁問她,妳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她默默低著頭想了半天告訴我,以為委曲自己可以讓家庭和諧,期待家人的回饋與感謝,但我心中頓時浮現作者說的”委曲自己到最候,根本是在扭曲自己”,這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嗎?依著作者的提醒,只能安慰朋友,希望她靜下心想想,下半輩子還想過這樣的生活,抱怨完就回家繼續吧;如果不想,離開一陣子回老家與父母享天倫之樂,畢竟先生、孩子都是成年人,暫時沒有妳的日子應該沒關係吧。
最終如何我不清楚,作者也提到”先經營自己的內在關係,才能經營好外在的人際關係”。說穿了,我們常常花很多時間在經營與人的相處上,但卻忘了根本的核心,其實是我們自己。換個角度來看,努力經營人際關係的和諧與持續,倒不如先經營、管理好自己,這也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本書我很認同作者說的,認識自己,承認我們都有各自的匱乏,學習用更好的方法充實自己,閱讀也好、與對的人相處、學習新的事務等,都是豐富自己的方法,成本也最低吧,但我覺得找專業心諮商師也是很好的途徑,但這個成本可能高一點。
善待自己,學習與自己共處,才不會向外索求,才不會在關係裡用剝削來獲得安全感與優越感,必竟依賴別人只會造成他人的負擔,消磨彼此。我相信成長的過程是痛苦的,學習獨立與豐富自己一定會有甜美的果實等著我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