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憂鬱—社群時代,日益加劇的慢性心理中毒」讀後心得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很偶然的機會下翻閱到這本書,看到書名也很好奇,憂鬱症耳熟能詳,也大概知道症狀是什麼,透過專業的治療與親友的陪伴多數都可以獲得良效,但”微笑憂鬱”(smiling depression)對我來說可是一個全新的觀點。簡言之,即是作者一開始破題所指的,面對憂鬱的問題,可以將其成功的隱藏者,這些人通常表面快樂,但其實內心是非常憂鬱的。
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瞭解作者用不同的角度及身份去詮釋有此現象者,其微笑憂鬱的特徵與可以解決的方法外,另一個重點是亦在反覆思考,自己是這樣的人嗎?有符合作者提到的條件嗎?症狀嚴重嗎?其實應該是有的,至少符合在他人面前,我通常是扮演開心果的角色,總有提供不完的笑話與新鮮事與人分享,但在聚會結束後,似乎有那麼一絲落寞伴隨我回家。
尤其是當需要面對問題尋找解決方案時,總是認為沒有人可以協助,永遠都是自己得一個人去克服,也總是覺得自己比他人都命苦,心中的哀怨常常壓抑下來,時間久了,我的慢性心理中毒應該很深,因為過程中會告訴自己,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快點想辦法解決問題,在”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信念下,是真的都走過來了,這段時間外人根本看不出來我的焦慮與擔憂,以為我是一個樂觀進取、正向思考的人,其實心裡很清楚,根本不是。
期間受到許多貴人的協助,無論是願意主動幫忙的,或是本人厚臉皮開口要求的,這些都是事後讓我銘感在心的人,常常在準備放棄之際總有人拉我一把,也因此養成了我也仿效他們的行為,遇到可以幫忙的盡一點棉薄之力。
幾年下來,漸漸改變了我的悲觀性格,願意稍微的樂觀思考,但卻怎麼也改不了,凡事遇到問題,總是先做最壞的打算,萬一真的很遭糕無力挽回時,也讓自己先做好心理準備。以前的我,就會陷入無限的消沉與害怕,但現在經過許多困難後,漸漸學會將這部份的時間縮短,對自己信心喊話,相信一定可以看到曙光,然而透過作者的角度來看,我想我是”典型”的微笑憂鬱症吧。
本書提醒讀者們,允許自己有”過渡”的階段,心中很有感觸。猶記得母親離開之後,我為了不要太著重在這件事上,迫使自己立即振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論文,不知自己其實只是逃避傷心,因為當時取得學位後,面對任何事情都了無興趣,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是什麼,記得自己用了半年多的時間,仔細審視內心,讓自己誠實面對這人生的重大關卡,承認自己在此刻是失去希望與信心的,因為這樣的沉澱與谷底盤旋,慢慢釋放了自己給自己的無形壓力,心裡很清楚已逐漸在恢復的道路上。
最後作者的結尾我覺得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允許自己有過渡的階段、允許自己可以傷心流淚,只要不傷害自己亦允許自己可以偶爾瘋狂一下釋放壓力。
給自己的生命多一點彈性,就能一步步的走過低潮與關卡,那麼你會發現處處都是美好與未來的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