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選舉,不是沒經驗的素人,而是真的打過選戰的阿!

想知道詳情的可以看看「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系列文章,我可是待過競選總部,當過隨行秘書、行程秘書,也處理過文宣與寫致詞搞,甚至代理行程上台接受提問的呢!

總之這部片之前風評很好,讓我一直超想看的,好不容易孩子們考完試,終於可以補完。

如大家知道的,這部影集講的是選舉期間的競選總部故事,雖說主題擺在其他地方,例如性騷擾。

當然,除了性騷擾,其實還有更勁爆的東西,就是權勢性交,甚至演出類似黑暗榮耀的復仇戲碼,這部份也算有意思,但就我自己來說,這些反倒不會是重點,我還是都在看選舉。

劇中出現競選總部的很多狀況,還真的很像我過去的經驗。當然,總統選戰的組織格局跟我參加市長選戰當然是差別很大,但氣氛是很類似的,各種攻防都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出決定,短時間的起伏更沒實踐糾結,因為選舉看的是「勢」。

也就是「大局」,所以會強調大局為重。

這句話在劇中不斷重複出現,似乎很多人覺得這句話不對,但實際上,這句話「正確無比」,問題只在於是「誰的大局」以及「大局的範圍到哪裡」而已。

實際上劇中的性騷擾案件也是打算「壓到選後」再處理,因為「只有選贏才有立場」。

或者說,不懂得大局為重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因為你很自私,又或者說,「你的大局不是我的大局」,這代表大家願景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囉!

說穿了,就是「勢在誰頭上」還有「資源多寡」的問題,這很現實,不是一句「不要就這樣算了」可以帶過的。

於是「用計謀」把手搞垮成了現實。是的,大局為重,所以重點是把「局」變成自己的,這才是重點。

這算是這部戲最明顯的部份,因為大家都是造浪者,把局變成自己的,然後再來說大局為重。

輸了也沒關係,下次再來就好,因為大家心知肚明,很多時候,勝負與好壞沒有絕對關係,單純是因為愚民被哪個大局吸引而已。

不然你以為國民黨為何能贏?柯文哲為何囂張?

當年韓國瑜造浪,然後浪碎消失,如此而已。

很現實但也很諷刺的戲劇,最諷刺的一點在於,這是真實的。

不過從劇中也可以看出,左膠真的是超沒格局的……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編劇:簡莉穎、厭世姬
導演:林君陽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