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腦退化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茨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其實並非屬於老年人的「專享」,據說近來發現有中年甚至青年人都患上此病。
每逢聽到「老年癡呆症」幾個字時,都會心頭一緊,因為自己也步入老年的人生階段,生怕「阿茨海默症」纏上自己。我知道一旦染病,痛苦的不僅是自己,還有照顧自己的家人。家人付出的代價,遠非金錢所能衡量。
前些年香港政府慈悲為懷,覺得「老年癡呆」四個字既刺眼又刺耳,於是發動全社會替其改名。沒想到很快取得共識——「腦退化症」,聽聞出自一個中學生手筆,果然後生可畏。
如何避免和預防「腦退化症」呢?最好的方法,不啻多用腦,讓大腦像電腦一樣地運作起來。閱讀,寫作,學習,思考,分析,解讀…當大腦一直在運轉在工作時,腦細胞也在不停地分裂、聚合、生成,這時候,「腦退化症」就會對你敬而遠之了。
所以我會每天堅持體育運動,鍛鍊身體時還會保持思考,檢討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探討自己的下一個目標。
即使是飯後遛狗散步,我也會觀察四周環境,尋找生活中美麗與動人的事物,隨時把它們變成自己的寫作素材。
就算望著藍天白雲,我也不會發呆而中斷思考,我會在腦海裡「挖呀挖呀挖」,「挖掘」最貼切的形容詞來描述當下的天空和雲朵。
當大腦一直不斷地被「挖呀挖」的時候,你說還會怕「退化」麼?
——「腦進化」有份。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