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看颱風,可以嗎?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因為務農的關係,特別關心颱風。
沒搬到鄉下務農前,是住在都市,壓根是沒在關心颱風的,頂多是去大賣場,多買點食物而已。

務農的前8年是種菜的,別說颱風了,一場大雨就會損失慘重。後來改種多肉植物,至今也已經十年了。
2016年17級強風的尼伯特颱風橫掃台東,毀了一切。伯尼特這三個大字,成為台東人的惡夢。
也因為十個颱風,七個影響台東,所以我搬到桃園來了,除了家庭因素,躲颱風也是搬家的原因之一。

務農的都是害怕颱風的,這也不需要多解釋,這心情大家肯定能明白。
所以農夫一定是祈禱颱風不要來的,而就因為我存有這樣的恐懼,每每看到台灣一堆網友歡天喜地的希望颱風快來,能放颱風假時,我的心情都是無比的堵爛!
為什麼就因為想放颱風假,而希望颱風來,而不去想它可能會帶來的諸多災害。
偏偏這種邪惡的想法,很多人都有。

如果颱風真的來了,情況嚴重,這時想放颱風假,不想冒風雨出門,這是自然人性,這不在我堵爛之列。
我指的是,一聽有颱風生成就開始高潮,對颱風招手說快來快來的,一心想放颱風假的那些人。

那些人又要分成兩種人。
一,就是想擺爛、偷懶,就是不想上班。(這種人也沒啥好談的了)
二,太厭惡自己工作的人(這種人,我想聊一下。)

我的前半生是專職寫小說的,直到出版環境式微後,轉行從農,從種菜到種多肉植物。
種多肉植物的工作,讓我很快樂,超級超級喜歡這個工作,因為經濟壓力的因素,我長年一天工作16小時,且一年休不到5天,沒錯,是一"年"不是一個月。這種高壓工作,連續了十年,但我很快樂,真的就是喜歡種東西,喜歡天天觀察它們的改變,看它們變色,看他們變大變群生。

在專職寫小說之前,也幹過很多工作,但都是服務業。
但年紀輕輕,才20出頭的我,在花店就因搬重物造成椎間盤突出而離職,後來又幹過電話行銷和婚紗店,都讓我備感痛苦。
那時每天早上醒來,看到太陽就莫名的覺得黑暗,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下來,我是多年後,後知後覺的回頭想這一段,才知道那是憂鬱症。
幸運的是,我有宗教信仰,感謝主,祂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就醫治了我,帶領我走過人生許多高山低谷。

人的工作佔自己的三分之一,有的人甚至佔一半,更有的人佔了三分之二。
不論如何,最少最少也是佔三分之一的。
再扣掉睡覺時間,基本上,人的工作真的佔了我們時間大部份的時間。

你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嗎?
就算不喜歡,但你有找到讓這工作能維持下去的平衡點嗎?
比如有的人覺得討厭這工作,但至少同事還可以。
比如有的人覺得討厭這工作,但至少離家近。
比如有的人覺得討厭這工作,但賺得錢讓他可以出去玩,他的重點是玩。
比如有的人覺得討厭這工作,但反正只是階段性的,他有更長遠的目標。
諸如此類的,所以做著不是很喜歡的工作,但總還是幹得下去的。

你如果不是偷懶的人,你寧願颱風來造成災害的風險,只為放一天假的原因是什麼呢?你就真的這麼這麼討厭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讓你憂鬱嗎?

我個人屬孤僻,所以喜歡一個人的工作,一個人寫稿,一個人種東西,。
別人覺得無聊的生活,我卻愛死了。
疫情期間,不能出門,別人都悶死了,我覺得很日常啊,因為我平常只有需要拿血壓藥才會出門去診所。我們家連買菜都是我老公買的,我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更別說出門玩了,我對玩,對旅遊完全沒興趣,我只對賺錢跟睡覺有興趣。
我這種個性,找到了適合我的工作。

你呢?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大把大把的時間有奉獻給喜歡的工作嗎?
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工作,也許真的太難。
但如果這工作不但讓你不快樂,更甚至讓你憂鬱,那就好好考慮一下吧。

最後,回到標題。
你是聽到颱風兩個字,就開心高潮,喊著颱風假的人嗎?
如果是,你要不要想想,你到底是為什麼開心?

台灣因為很久很久沒有颱風帶來的巨大災害,所以台灣人忘了要畏天、敬天。
前一個大家喊著招手快來的杜蘇芮,在大陸造成可怕的災害,誰也沒想到短短兩天竟然下完兩年的雨量,水災造成了汔車河的駭人奇觀,這場水災被稱為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暴雨。
如果這雨下在台灣,小小一個島豈不全毀。

且不說我是一個農夫害怕颱風,人是這麼的渺小,真的來了個可怕的天災,住都市的就能躲過嗎?你就算住高樓,你的車子不會泡水嗎?公共交通不會受損嗎?不會無電可用嗎?農損全毀,食物高價,你的荷包不會縮水嗎?

現代人忘了要善良的畏天、敬天、謙卑。

雖然,你的意志力不表示颱風會配合你的意願朝你奔來。
但至少我覺得一個善良、謙卑的人不該有這種可怕的想法。
身為農民,我真心希望,那些喜歡颱風來的人,可以讓他們體驗一下颱風的可怕,讓他們能學會同理(就他們就好,不要傷及無辜)。
當然啦,我的這種心願,颱風也不會乖乖的替我實現的,而且我這種心願也是不善良的。

好吧,看來這篇文,就是一篇廢文。
我就純粹發洩而已,就是受不了一堆人喊著颱風快來,快放假!

熙熙
熙熙
六年三班.前半生專職小說寫作,出版作品破百。網路興起後,出版社艱難,寫倒好幾家出版社後,棄文從農,之前種菜,現在專職種多肉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