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綏芬河女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天我都會走進客房,重複著枯燥的程序;歸零再繼續,歸零再繼續。有時候實在過於枯燥,我會一屁股坐在冰涼的磨石子地板上,停下勞動,只是感覺著前一個離開的人。每個離開的人都留有氣味,光是氣味我就可以思考很久。

她是個快樂的人嗎?做夢嗎?在下雨的地方誕生嗎?

在這裡我進行很多測試,每一本書、每個窗簾的摺痕,她們如果觸碰了,我就會知道;那是從大學時在百視達、畢業後在書店工作養成的習慣。你總是知道每張光碟的確切位置、知道每本書的左右順序。

如果他們觸碰了,你就會知道。

這些陷阱只能捕捉我的好奇心,但好奇心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所以我喜歡走進客房,看看今天獵物留下多少痕跡。或許對每個人來說,這空間每天都是一樣的,但只有我知道它每天都不一樣。昨晚的人打開班雅明、前晚的女孩則是移動了顧城(但她沒有閱讀,純粹是將顧城作為一塊磚,墊高鏡子來使用)

(怎麼可能有人拒絕顧城呢?我常常想。)

在大地震前,這裡的每一本書是用顏色排序。「妳瘋了,這樣你怎麼知道哪一本書在哪裡?」「知道噢,我就是知道。」地震時,好窩距離斷層不到 200 公尺,一陣混亂中所有的書散落在地,Y 親手做給我的天氣瓶粉碎無蹤。

之後我不再以顏色歸位,但我還是知道它們的位置。

有時候我極其疲累,還是會走進客房,即使在這裡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重複,重複總是讓我幸福(夏宇·〈蒙馬特〉·《Salsa》)。

這裡的時空既簡單又複雜,有些來這裡的人經由書找到我,我也經由書找到他們。沒有人會過問真實世界裡,你快樂嗎?做夢嗎?

「我啊,我出生在一個總是下雪的地方。」「那是一個依著俄國邊界的小鎮,只有六萬人。」「那裡有一條河,還有一個鐵路的終點。」「我家就在終點站的後方,從小我就想著,這條鐵軌會去哪裡呢?」

很冷的夜晚我想起來自綏芬河的女孩,我們一起坐下,打開 Google 地圖,你說阿姨和母親來往邊境與俄羅斯人做生意,養大了你;你說長大後就坐火車離開了家鄉。

這麼遠的妳呀,也曾經來到這裡,來到了我的世界。

    3會員
    12內容數
    每個人離開的時候,都留給我一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1-如果已經知道自己在原領域達不到前1%,怎麼知道何時可以去開發其他舒適圈網友〈梅〉的提問: 阿邦你好,我在〈待在舒適圈真的很舒服,所以你應該養大他〉這篇文章看到一段話有點疑問,這段話是這樣的: 真正斜槓的作法應該是:創造另一個斜槓舒適圈,然後慢慢地擴大,直到跟原本的舒適圈連起來為止,才有相互加乘的效果。 依據經驗法則,在一個領域之內必須要做到前「25%」的強度,才算是有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4
    #001 【使用說明書】文章目錄文章分類方式:按照廣泛度,分為總經、產業、個股 次主題分為:操作方法、資產配置、投資心理 總經:重視經濟體所在循環位置、以及趨勢反轉 趨勢不會在一瞬間反轉。且如果清楚目前所在的景氣循環,可以拉高勝率,或是降低曝險。例如:避免在轉空頭的時候卻大量資金放在風險性資產。或是:在景氣觸底時,能夠將資金投入
    Thumbnail
    avatar
    補教老師Eason的投資筆記
    2021-02-11
    #001.站在十字路的交點,該怎麼走|扭轉奇蹟|荼靡站在十字路的交點,該怎麼走,我卻只想回頭-孫燕姿《雨天》 台北的天氣最近陰晴不定,時不時地下些小雨。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0-12-26
    avatar
    Herbert
    2020-11-12
    001號記錄:同婚釋憲5月24日釋憲結果出爐,如果釋憲可以解決紛爭,未嚐不是一件好事。但往正向發展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台灣民眾看待這事件不是透過思考,所以無法明辨。情緒、風向、自我滿足感決定了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0-06-20
    001 取名這件大事:專屬暱稱的由來專屬暱稱就像情侶之間的暗號,是一種只屬於兩人的私密叫法,當聽到對方熟悉的語調以及專屬的名字時,產生幸福感的迴路就開始運作,甚至在愛人不在身邊的時候,躺在床上呼喚著對方的小名,也能夠一解思念之苦。 那麼各位與伴侶間的暱稱都是怎麼來的呢?是充滿儀式感的為對方命名?或是就順勢而為,情之所至、名之所至?
    Thumbnail
    avatar
    Pii
    2019-12-29
    001解憂雜貨店 001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是一本極好看的故事小說,探討人性與抉擇。儘管是虛構小說,卻有強烈代入感,抉擇時恐懼怯弱的心情,被故事中文字理解療癒了。彷彿也是解憂店老闆,閱讀中思量如何解答這道難題,如何引導自己,或帶領他者走過這樣處境。 抉擇與選擇略有不同。生活中充滿了選擇,選擇是生活中一道道問題
    Thumbnail
    avatar
    Stacy
    2019-08-29
    001-何謂財富許多人工作了一輩子,卻從來沒想過財富的定義。有些人認為財富就是金錢,但真的只有如此嗎? 第1回,讓我們先一起來討論財富的定義吧。
    Thumbnail
    avatar
    小資理財90秒
    2019-03-06
    001# 那個不堪回首的冬天我只記得我媽哭了一禮拜,家裡能摔的東西都摔爛了;我爸那天晚上嗑了一整瓶高粱後,離家出走三天,里長還來我家調停,最後我爸還是力排眾議把哥趕出了家門。 真是不堪回首的一個冬天。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