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孩子撞傷同學,該怎麼教他學習承擔與負責。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過年前的事了。
某日下午,我在公司正盯著電腦寫案子,女兒學校老師突然傳來訊息:「媽媽午安,早上掃地時間時,妹妹因為一些原因,不小心撞到同學的眼睛,導致同學眼睛上方與眉骨之間產生血腫。已經告誡妹妹掃地時間並不是下課時間,做完掃地工作後就應該回到教室。請媽媽回家後再跟她溝通,謝謝。」
我第一個念頭是,女兒應該嚇壞了吧?!
接著是,對方傷勢不知道要不要緊?!
有愛的支持與陪伴,就能長出力量,勇敢的去面對與承擔。
我國中時期,也曾經被人用竹掃把的竹柄狠狠地敲到,也是在眼睛上方與眉骨之間產生血腫。當時傷勢看起來頗嚇人,醫生只開一條小小的眼藥膏(金黴素)給我擦,隔天眼睛腫得睜不開,後來就慢慢消腫,也沒留下疤痕。
因為有親身經驗,猜想傷勢應該還好,但不知對方家長的態度如何。
晚上跟女兒談過再說吧。

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

我的想法是,先不說是非對錯,說道理她都懂,相信老師也告誡過她了。我比較關心她心裏的情緒與壓力,是否有被看見。
下班進家門,女兒裝著若無其事,我請她一起來吃晚餐。問她:「老師有傳訊息給我,發生了什麼事?」
她說,打掃時,同學用肥皂搓出泡泡跟她玩,兩個人玩鬧之間,她的頭不小心去撞到同學的眉骨,同學的頭就腫起來了。她還陪同學去保健室。
我看她冷靜地敘說著,眼眶卻紅了。
我問:「你還好嗎?」
「不要再講這件事了啦~老師已經唸過我了~」她眼淚掉下來。
「我沒有要罵你啊~我只想關心你,你應該嚇到了吧?!」
她哭了出來「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你很愧疚?」她點點頭。
「我有一直跟她說對不起.....」
「你很擔心她啊?!」
「當然很擔心啊~~~」她哭得更大聲了。
看她這樣,我好心疼。我走過去想抱抱她,她卻推開我的手。
「我不喜歡人家碰我~」說完就跑房間哭。
當下,我怎覺得我心裡也受傷了啊?!
過去一向親近的女兒,進入青春期後,頗有宣示長大的意味。堅持自己的想法,不喜歡太多肢體的碰觸,喜歡自己躲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但偶爾又跑來撒嬌,若即若離的態度,著實讓為娘的我,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想起李儀婷老師的「一句教養」裡講到,孩子的勇敢是透過擺盪造就出來的。雖然是在講幼兒進幼兒園獨立的過程,但青少年在尋求自我獨立時,不也是這樣嗎?既想要自己面對,偶爾又想要父母的支持與安慰。
看著她這樣傷心,卻又不讓我靠近,我心裡感到焦急又無力。
我回頭審視自己,把「一句教養」裡的「內線法」拿出來應用。

內。線。法

:我的內在穩定嗎?我很想靠近她,卻被推開。充滿著焦慮跟心疼。
:界線。她與同學的碰撞意外,她需要自己面對跟承擔。我可以做的是支持與協助。
:對話的方法。我引導她說出情緒、抒發壓力了,接下來就是陪伴她。
由於我內在不夠穩定,我決定先讓自己暫停一下。也讓她壓抑累積的情緒得以宣洩。
我走進房間輕聲對她說,「不管怎麼樣,媽媽都會在這裡陪你。等你覺得好一點,再來找我。好嗎?」
我回到書房,打開電腦。讓彼此都有個空間安頓自己。

支持與陪伴

直到要睡覺前,女兒情緒狀況好很多,神情語氣也平穩許多。主動來找我了。
我問她,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她聳聳肩,表示不知道。
我說,我想跟老師要對方家長的聯絡方式,關心小朋友的傷勢如何,她覺得呢?
「好。我想自己跟同學爸媽道歉。」她冷靜說道。
「妳撞傷的是同學,怎麼會想跟她爸媽道歉呢?」我好奇。
「因為我不小心撞傷了他們的寶貝啊!」
不得不說,這女孩還真有膽識。很是欣賞跟佩服她的勇氣。
我們討論結果,除了道歉,應該還要負擔對方受傷就醫的醫療費用。
之後,我透過老師跟對方家長溝通,所幸孩子傷勢還好,僅健保掛號費,對方也不要我們負擔,若真心覺得過意不去,寫張卡片就好。
不管大人或小孩,犯了錯,總是會擔心被責備,或者害怕面對犯錯之後的結果。
如果在當下能被理解與接納,有愛的支持與陪伴,當事人就能長出力量,勇敢的去面對與承擔。
非常推薦李儀婷老師的「一句教養」影音課程與書籍,尤其影音課程故事的講解跟示範,相同的話,內在的狀態不同,說出來的語調口氣,給人的感受就很不一樣。看過就讓人印象深刻。
一句教養」將親子教養的應對,化為簡單的口訣,從核心概念出發,面對各種教養情境,只要能記得幾句功夫心法,延伸運用,難題幾乎都能迎刃而解。在緊要關頭,更能派上用場。
也非常推薦「李儀婷的薩提爾教養」粉絲專頁,每每看到她與三個孩子以及先生的互動,都讓我佩服讚嘆不已。從中獲得不少啟發與學習。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贊助我,我會努力寫出更多優質內容!我的贊助連結是:https://vocus.cc/user/sophia1024?donate=tru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