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太的腰痛了一個多星期,撐到昨天終於受不了,才決定去看醫生,經過一連串檢查、照片子、最後還要抽血跟兩個部位的復健。
平長我跟孩子有些不舒服,她就要我們趕快去看醫生,可是她身體有狀況總是會拖到最後一刻才去看醫生。
做了一系列檢查後在抽血時,護理人員一直覺得她很緊張,身體也緊繃,在綁好右手的彈性帶時,發現她整個右手僵硬到無法打針,於是決定換手重來。
這次護士還是提醒她要放輕鬆,邊綁好彈性帶邊問到:會不會暈針?
我坐在她後面看她遲遲沒有回應,過了一會兒才說出「我不會暈針,但是我怕打針」,然後就開始哭了起來...
我覺得不對勁,趕快到面去陪著她,結果她拿起衛生紙不斷地擦眼淚,我覺得當時的她就像個小孩,護士也很有耐心的跟她說,沒關係慢慢來,放輕鬆,準備好再打。
接著護士還對她說:我會慢慢來,妳可以看手機,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說話、講笑話、也可以唱歌,妳會不會唱歌?
就這樣針頭扎進去了,其實太太覺得還好,而且護士很有耐心也很有經驗的除了抽血,還邊跟她聊天,抽完血,還將兩次針劑一並注入。
我好奇的問:不是抽血怎麼好像還有注射?
護士說:對呀,因為醫生還有開兩劑針要打,我一起處理,她就不用再多挨針,針真的扎入時,太太也說其實並不痛,她還覺得一定是護士的技術很好,結束後太太回家休息,我才去工作。
晚上吃飯時,她主動跟我分享了上午打針的經驗,她說自己後來有一個發現;她當時真的害怕打針之外,還有另一個情緒,那就是好像也因為這樣在感受當年父親的愛。
太太說:小時候爸爸在外地工作(是職業軍人負責工程測量)而她從小就常生病,有時候感冒發燒總是躲在被子裡,也不想要去看醫生,總是撐到很嚴重的時候,才被帶去看醫生。
有一次她也是發燒到很嚴重,拖了很久都不願意去看病,自己從小脾氣就很拗,一直等到父親回家知道後,硬是把她帶去看醫生。
她回想當時的父親不會騎車,也沒有車子可以坐,於是用背的背著她去看醫生,那個當下,她在父親的背上感受到父親背部的溫度跟滿滿的愛。
所以吃飯時,她說自己在上午打針時的害怕,其實還夾雜著對父親的懷念跟愛,她說:當她真實的感受到那個害怕、說出那個害怕,也就真正的接觸到害怕更深處的愛。
而如果當時她只是逃避或否認那個恐懼,也就不會有接下來的發現,重要的是她還將那個害怕說出來。
我聽了覺得很特別,也感受到人們內在的奇妙與豐富。當下也意識到,我們認識十多年,經驗過她幾次就醫,從盲腸、瘻管、腎結石,都有類似的狀況,印象中都是拖到很嚴重,一直到被我押著才去就醫,醫生都說再拖下去就會有危險。
透過她的發現跟分享,覺得太太這幾年也持續透過學佛、靜心對自己內在的感受有較多的覺察,能在一些湧現的情緒中,同時看見隱含夾雜著的事件跟記憶,也因此對自己的情緒跟身體的反應有更多的接觸跟了解。
當我們有意識到自己會從病痛中去連結愛的經驗,就可以避免無意識地透過病苦去感受愛,也就能直接去感受跟經驗愛,並且避免為此受苦。
這個發現也幫助我回想到自己過去少年時的叛逆過程,記得自己小時候是隔代教養,父母親都在工作,自己是由外婆照顧的,當年的自己為了要讓父母親注意,常常惹禍、故意出一些狀況,為的就是換得父母親的關注。
直到漸漸長大後才意識到為了要引起父母親的注意,那個不斷闖禍、惹事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同樣類似的經驗也經常發生在監獄會談的同學身上。
有的人用苦難的遭遇來喚起愛,有些人用身體的病痛來感受愛,更有人賠上了自己的幸福也只是為了要得到記憶、或想像中的愛。
其實「愛」一直都在,但需要我們帶著覺察跟好奇去經驗它,而且它總是用各種樣貌來提醒我們「它」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喜歡這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造美好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見笑轉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昔有琉璃瓦》是青春幫我們留下的註解,離開享受未知的精彩,還是留下修復傳承的歲月?愛情、友情、親情的樣貌與相處之道「我一直以為,我喜歡更大的世界,喜歡未知的精彩,這些年我去了很多地方,也賺了不少錢,但始終覺得少了些什麼,現在才明白,是歸屬感。我第一次這麼清晰地意識到,我不屬於這裡,而這裡也沒人在乎我。」--《昔有琉璃瓦》邵雪 《昔有琉璃瓦》掛在片單上很久了,最近終於打開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心裡暖暖的,我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4
    五月天-溫柔:打擾VS靠近,愛的樣貌與情感相處這篇文章探討了愛的表達方式以及溫柔的樣貌,反映了對愛情與人際關係的思索和理解。文章內容包含了五月天歌曲《溫柔》的歌詞反思和對愛的態度,以及對在人際交往中適當與對方靠近和打擾的訴求。通過分享個人心得,展現了對愛的思考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4-05-15
    把自己愛回來。你擁有家的樣貌主控權!實際要入住的只是業主一人。而溝通的過程中親人總是在旁邊下指導棋。聽得出來...她沒有為自己下過決定....如何一步步找回自我而不是依賴他人,這將是一段她是否能破蛹而出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3-25
    說到愛的千百種樣貌說到愛,在你心目中出現什麼畫面呢?是愛人的笑容、被愛的滿足,還是無條件的灌溉和付出? 愛有好多面貌,而我總覺得,愈是長大,愈是看見,愛除了美美的,也有平平的,或是與苦難相伴的。但不變的是,愛是遼闊的,而且愛是源於自己的。 讀過一個說法,提到愛是海洋,就在我們之中。
    Thumbnail
    avatar
    Nina.陽光樹梢🌿
    2023-10-19
    愛情的樣貌聽過一個美麗如童話的愛情故事。 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某日在校園裡看見甫自師專畢業到校任教的女老師,蹲身替小一的學生繫鞋帶。 不知怎麼的,女老師那溫暖真摯的笑容,深深打動了小男生的心。下課時間,他不再和朋友們在操場打鬧嬉戲,而是跑到一年級教室外,靠在窗邊,默默望著女老師,恨不得重讀一年級,能時時看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10-08
    愛的變貌快樂與痛苦 在時間之河對話 愛的變貌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18
    工作的樣貌|職場的舞台我們要的工作樣貌,整體是怎麼而來的?在當漫長的上班族的過程時,偶爾都會突然的神遊來思考這一件事情 我們要的工作樣貌,整體是怎麼而來的? 在當漫長的上班族的過程時,偶爾都會突然的神遊來思考這一件事情, 單就薪水環境來說,若恰恰身在不錯的職場的人,通常我把他歸類在理想派,常聽到很果斷的說,你們大家就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11-17
    未來教育的樣貌未來的教育樣貌會如何?哪些趨勢會影響並改變教育的發展模式?
    Thumbnail
    avatar
    petitechi 小琦宇宙
    2021-09-30
    不同樣貌的愛剛踏進家門,劈頭就被質問,小穎心想「怎麼又來了?」,暗自翻了一個大白眼。老娘辛辛苦苦工作,又不是出去玩,在公司要應付一堆瑣碎麻煩的問題,為何回到家還得忍受你像立法院總質詢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10
    最接近夢想的樣貌是失敗:從三部好評日劇學習如何面對失敗關於以人生為主題的戲劇,終於不再只有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還有另一種更貼近現實的結局是:失敗才是常理,而我在不斷失敗後活了下來。失敗是必然,多來幾次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