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片與棉花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了一則父與子的對話,覺得很有意思,大意是兒子與新婚妻子常吵架,就懊悔自己婚前看走眼,覺得日子無法再走下去,決定徵求父親的意見並執意離婚。

父親聽完後問兒子:你的妻子有優點嗎?

兒子回:婚前有,婚後沒有了。

父親又問:你在對方的心中有優點嗎?

兒子很遲疑的回答:好像也是婚前有,婚後就沒有了。

父親接著說:你比我強,因為在婚前我都不知道你的母親有什麼優點?兒子有些欲言又止。

父親走到戶外,拿起了一塊瓦片與一團棉花,問兒子:它們那個比較硬?

兒子說:當然是瓦片。

此時父親將雙手舉高,讓瓦片與棉花在同樣的高度落下,只見瓦片迅速落地後四分五裂,棉花卻緩慢輕飄的落下來。

父親問:為何有此現象呢?

兒子回:軟的很輕,所以未見損傷。

此時父親輕拍兒子的肩膀,並告訴他,

你應該像棉花一樣的柔軟並謙卑下來,不要傷害別人,也不要傷害自己,不要像瓦片一樣有稜有角,遇硬而碎,這樣容易傷人也傷己。

另外,我這一生悟出一個道理,欣賞別人的優點,會讓自己感覺溫暖;盯住別人的缺點,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若是學做棉花,為別人抵禦風寒,也如同冬日的陽光給人溫暖。你的一句好話可以溫暖她一生,相反的,一句刻薄的話會讓她記恨你一輩子,讓你們兩人漸行漸遠最後毀掉了婚姻與幸福。

試想你希望我在你面前,說些刻薄你母親的話嗎?兒子低頭回答:當然不可以!然後告別了父親轉身走向自己家的方向。

 

在自我意識高漲的時代裡,雖然離婚早已不再少數,維持婚姻的年數也逐漸減少。無論是否在婚姻中,都會覺得這真是一門很難修的人生課題,養成欣賞對方的優點,給人溫暖與讚美;時時檢視自己的缺點,並想方法改善,也許這是維持婚姻與幸福生活的秘方。

即使在與朋友、同事的相處上,我們往往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且不自覺的指導起來,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要求對方改進,無形之中也傷害了對方,若試著用欣賞的角度,先把優點找出來,並告知對方給予正面的肯定,相信這在相處上會是好的開始,接下來的缺點若是希望對方改進,也會比較容易達成。

你是給人溫暖、好相處的”棉花” ?還是剛硬、難接近的”瓦片”?我希望今後多學著做”棉花”,至少學會先看別人的優點,多給對方一些讚美,收拾起批評與指正,對於自己的缺點也儘量改進,帶給別人溫暖的同時,相信幸福的生活也會伴隨而來的。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