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接到多年老友的line語音留言,說了好幾則,每則都超過10分鐘,內容裡除了嘆氣,多數是述說自己近十年來在工作、家庭、財務上的困境,以及不停的重複抱怨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事?為什麼這一把年紀了,依舊一事無成,而且財務漏洞一大堆?

接著提到數年前我建議她記帳,對於財務規劃,記下每天的收入與支出,確實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昨日她確告訴我,問題在於她根本沒有財可以理,記這些有什麼用呢?

聽的出來她心裡很焦急,很想改變現況,也因此決定去學八字,好好看看自己的命格,並且找出改變命運的方法…聽到這裡我其實很感概,心中想的: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基本上,我對宗教信仰、易經八卦、陰陽五行、紫微斗數,甚至鐵板神算這些,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但相信不少人在遇到困境的時候,會藉由上述去尋找解答,身邊很多長輩、朋友都如此,我的態度是予以尊重。

但說實話,我是採用另外一種方法,也有可能是最笨的方法,訧是在遇到逆境時,我會選擇寫下當時的優勢與缺點,逐一條列出來,並且,可能是個性較悲觀,總是會先想到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大的損失我可以承受嗎?往往透過書寫的過程,理清自己的思緒,再細看文字內容後,就算當下不能找出解決方案,至少可以穩定心情,同時會告訴自己,都已經做最壞的打算了,不要害怕,至少我還活著。

說穿了,這時候最現實的就是財務問題,勇敢面對赤字我覺得還不夠,對於當下認為必要的支出,仔細思考一下真的需要這筆開銷嗎?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開源節流雖同時進行,但節流應該比較容易做到,對於支出的項目好好審視,也是面對問題的一種能力。

很多人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都是別人,再不然就是怨天尤人,或是直接找”專家”給答案,殊不知幫倒忙的機率其實很高,甚至因此被敲竹槓,買下號稱可以改運的課程、幸運物,利用人性的弱點將自己陷入更深的泥濘裡苦不堪言。

我非常同意知名作家吳淡如女士,發表在”遠見華人精英論壇”裡有一段話:「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活下去,而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只有自己誠實面對,正視問題,才可以找到方法,但別忘了更重要的,健康是一切的根基,有好的身體才能繼續奮戰,努力讓自己保持正向的思考,相信良善的結果必在不遠處。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