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帶走刺蔥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走溪的課程裡,我認識一位叫DIDI的女孩,頭髮幾寸短,五官深邃。她穿著拖鞋,腳浸泡在溪水裡,走在萬物齊鳴的溪床上,顯得精神奕奕、生氣蓬勃。她來回於穿梭於滑溜的石頭間,大家擔心她會摔倒,她回:「大不了光腳走。」但她不知道的是,光腳其實更危險。不過她把接觸大自然,作為人生疑難雜症的最佳解方。

那天走到疲憊時,中途休息我一邊從包包掏出食物吃,順帶問她:「你沒帶食物嗎?」

她說:「今天是我的斷食日」

我說:「可是走溪很耗費體力,這樣有力氣走回去嗎?」

她毫不遲疑地說:「只要在大自然裡,怎樣都會有體力。」如此仙氣飄飄的氣魄,這是我對她的初始印象。

 沿途中,我們互相各自介紹在做什麼?我說我在寫作,她聽聞便說:「那我們可以做好朋友。」而我以為她是被派到美濃的阿南達瑪家的園長,負責管理園區大小事,這裡是她的短暫落腳處。我們便互相加line,相約下一次到她的園區作客。

 走溪的河道上,六月零星的幾場雨,水流量不多但很湍急,河床長了許多的刺蔥,柏豪好心地幫大家掘起,說可以回家煮雞湯。不然等水漲起,刺蔥的歸途只能被水沖走。

多刺的刺蔥。照片來源:https://reurl.cc/x6ZEYV

多刺的刺蔥。照片來源:https://reurl.cc/x6ZEYV

刺蔥多刺,不僅莖上的刺多,連葉背都是。拿的時候不禁都要小心翼翼。我把一株放入包包裡。我問DIDI:「你不拿一棵,回去種在你的園區裡嗎?」她被說服,最後也收起一株刺蔥。那天準備回家,離開河道時,她還不忘轉頭跟溪流說聲再見。

 回家後,我花了一個小時,認真地處理刺蔥,捻葉的過程中,已經很小心,還是不小心扎到手。血沒有流下來,但痛到心裡去。

而當刺蔥遇上只有一個快煮鍋的人類時,它最後的宿命就是跟著一堆菜和麵煮在一起。我第一次煮它時,不太會拿捏,丟太多到鍋裡,結果整鍋麵被刺蔥特殊的香氣淹蓋,說不上的怪異。之後放少許,它才能安分地融入其他食材之中。

 當我下次拜訪DIDI,她先帶我做瑜伽,我們先從順氣動作開始,手臂舉起與地板成九十度角,向肩膀兩端張開,當每一次手臂張開,腳尖就要墊起來。不知做了多久,手臂沒事,倒是小腿肌肉痠痛不已。

 園區裡偶爾有其他民眾走入散步,DIDI問他們有什麼事?阿伯四處張望,漫不經心地說:「現在這裡都沒人在整理了啊?」我覺得有些無理,但只聽到DIDI在旁小小聲的回應:「要是沒有人照顧,這裡只會更亂。」

我問她:「如果想要回家了?可以調回去靠家近一點的地方嗎?」

她愣了幾秒說:「我們最好不要升起這個念頭。當你越不喜歡的,它們會來得更多。咦,你知道我是出家人嗎?」她跟我之前接觸有特定形象的出家人,不太一樣。我的錯愕蓋過驚訝。

她說:「我從前會思考人為什麼來到世界上的問題。長大後,發現自己做什麼事都沒有什麼毅力,滿挫敗。直到遇到修行後,才發現從前那些做不長的事,都不是自己想做的。」DIDI平靜地分享自己的經驗,但這些殘篇斷句的絮叨,反而掀起我心理的驚濤駭浪,莫名有既視感。

 她說起為了經營美濃的園區,最近要募款十八萬來接自來水管線,未來自來水公司才會給補助。但目前現在募款遭遇一些困難,讓她有些憂心。當我也跟著膠著如何籌十八萬,這是什麼天價時?她話鋒一轉,說事情應該也沒這麼糟,最後都會有得解。

 我內心讚嘆著有宗教支撐的心靈,面對事情從容脫俗。但就在我們聊得正開心時,他看了時鐘,顯得有點慌張,說:「我要去倒垃圾,你等我一下。」她三步併兩步,提著垃圾去等垃圾車。

原來倒垃圾比起募款,更能逼急一位出家人。

她回來後,我突然想起問:「之前拿回來的刺蔥,你有種嗎?」

「我回來後把它放在洗手台,就忘記。等到下次看到時,已經枯萎。」

6會員
21內容數
世界變得很快,總是會被新奇的事物給吸引。 快慢大小間,你不小心闖入宇宙的邊緣。 這裡集合了我在角落的發聲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雨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9.哎,請小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繞不出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追尋的意義_甲仙魅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去感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3.打工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4.種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態多樣性的魅力:Netflix 的極度好評紀錄片 '我們的星球' 帶你走進自然的秘密世界"我們的星球 (共2季) | 評價 9.4/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netflix/80049832 "我們的星球"是一部由 Netflix 原創的8集紀錄片系列,由大衛·艾登堡爵士旁白。這部紀錄片著重於展現世界各地的生態多樣性,從偏遠的北極荒野和神秘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6-15
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又到了畢業季,一堆新鮮人出來求職,第一份工作若持續兩年。 有了經驗的加值,以後找的行業大致也脫離不了第一份工作的範圍。 轉職很難,因此我奉勸職場上的新鮮人,慎選第一份工作。 不要因為剛好錄取就進去,也不要因為裡面有熟人就進去。 看公司的前景、該產業的前景,公司裡面做了幾年的主管職薪水範圍。 他們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怕替遜
2023-06-15
遊臺灣看這本啦:《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帶你日治臺灣走透透早期的臺灣由於外出危險,出門旅行休閒根本是在拿性命開玩笑。直到日本人來了之後,鐵道在全臺灣鋪設,旅行才慢慢進入臺灣人腦海中。可是,從來沒旅遊過的臺灣人,怎會知道要怎麼玩呢?這時就要靠《臺灣鐵道旅行案內》來幫你導遊囉!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3-05-15
【電影】致《哈利波特》最溫柔的巨人海格:謝謝你帶我走進魔法世界,完整了我的童年與青春2022年10月15日早晨,面對鬧鐘的我試圖再賴床個幾分鐘,拿起手機準備設定新的鬧鈴時,看到朋友捎來的訊息——飾演「海格」的演員Robbie Coltrane走了。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2-10-15
陳其豐「創作起步走──現代詩入門導覽」講座側記「對你而言,『詩』是什麼?」台師大噴泉詩社本學期(2022上)的系列社課,由曾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首獎的陳其豐打頭陣,以「創作起步走」為題,帶領社員們進入到詩的世界。雖然可能曾經修習相關的課程,或者聽過其他詩人分享,但陳其豐建議在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之前,應該要先釐清自己「為何會被詩吸引」,畢竟「會想參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2-09-15
延延聊電影|《在你面前》|他走了帶不走妳的天堂|院線電影《在你面前》的一日一生,或許正是妹妹不願說出口的美夢,是12點前說了就無法成真的樂透號碼,也是姪兒送的錢包中塞進的美元紙鈔。特別喜歡女主角回到故鄉走進記憶的庭園花圃,鏡頭內是雜草叢生的紛亂,卻勾起她兒時留下的美好經驗,緣分則像是送上梅子茶的女店員,也在開導著女主角傾吐壓抑的秘密,洪常秀導演仍在不起眼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4-15
讀《什麼將把你帶走》 太哀傷太美麗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琪
2021-06-15
一間房 能帶走的是錢.帶不走的是曾經天上的您們, 在這裡是您們曾經養育8名子女的棲身之地,養育之恩、手足之情、父母之愛。 50年的風風雨雨、歡笑淚水都在這裡發生過,一切已處理妥當,請安心 有天,一位女士來店內委託,同事阿祥負責接待,女士所委託的物件是一間50年的透天厝。原來這間透天厝是女士與兄弟姐妹共同繼承下來的,女士是排名第一的大姊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1-15
2020很糟,但我們一定要帶走點什麼2020真是糟透了!不需要爭辯,全世界的人都會認同。但是, 我相信這像是被偷走的2020也不是全無意義,它給全世界上了很難忘的一門課。 2020對你而言是怎麼樣的一年呢?希望你也從2020帶走一點什麼,然後繼續前進。
Thumbnail
avatar
Jumi
2020-12-11
【閱讀】看美國前第一夫人如何用智慧帶領自己走進白宮《成為這樣的我》雖然完全不熟悉美國政治,但我卻深深被這個女人打動,不是從美國第一夫人的角色看見她,而是從一個黑人、一個女人、一個妻子、一個媽媽或者就只是她自己的角度去窺見不同的風景。 我先自己招了,大概從書的一半開始直到最後,我幾乎都是紅著眼眶的,衛生紙用了不下十張﹝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