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D.P:逃兵追緝令2》:走在「永恆回歸」的背後,依舊選擇戰鬥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有些人,做了自己願意拿命去換的事之後死去。但我不知道,我究竟想做什麼。」

《D.P:逃兵追緝令2》第二季散發的迷茫感,或許是對正義和抉擇的另一層闡述。

第一集標題「梅雨」,隱隱約約貫穿在全劇當中,第一季曹石峰事件遺留下來的創傷和效應仍在延續;金婁利做為他的好朋友,開槍掃射事件就如同翻版悲劇。

逃兵的背後永遠是正反兩面的人性,好比浩烈(具教煥飾演)抓逃兵時說的,一方面很恨他,一方面替他感到遺憾;第三集張誠旻(裴奈拏飾演)的故事中,除了探索到性少數(Sexual minority)群體外,同時刻劃了他逃兵背後的雙重人生;第四集在邊境哨所裡,針對被害者和加害者,則有了三種截然不同版本的呈現;或是第五集裡,俊浩從抓逃兵、變成自己是逃兵。

而主角俊浩(丁海寅飾演)和浩烈,也是一個話多、一個話少,內心卻同樣有著豐沛情感的雙人組合。

俊浩和浩烈的化學反應依舊讓人超愛!

俊浩和浩烈的化學反應依舊讓人超愛!

就這樣,從故事到主角,再到最後兩集著重探討的「國軍內幕」,或許從中我們會看到與眼前既定事實完全不同的內核。

「事件的受害者與加害者,都處在國家的系統之中。國家,也是共犯,是幫兇。」每個人都是環環相扣事件中的旗子,苦於想做些甚麼,眼前卻總是迷霧滿溢;事件發生之後,推託、憤恨、無奈、和解……甚至很多人可能連所有情緒都尚未經歷過一輪,人生即畫下句點。

俊浩最後與黃章秀(申承浩)的偶遇,也格外加深了這層寓意。

最後的偶遇,也是受害者與加害者回歸到社會後,既諷刺又現實的呈現。

最後的偶遇,也是受害者與加害者回歸到社會後,既諷刺又現實的呈現。

生命歷程中,我們都會遇到一些人,記住一些人,討厭一些人,喜歡上一些人。然而,如果按照尼采永恆輪迴之說,時間是環形的,宇宙、生命都會無限重覆;那現在的我們、和以後所有的選擇,倘若真的不停重演,現在盼望的停止,又真的有意義嗎?

《D.P:逃兵追緝令2》最後也沒有給出答案。國家和被告打成了平手,朴範求扛下了所有責任。但是,他們至少願意試試看,願意將輪迴做出改變;俊浩也從無聲的吶喊,變成了實際的戰鬥。

這一切,或許也是最後兩集有些老套,卻別具意義之處——沒有解答,但渴望尋找到答案的心;就算沒有贏,也得到珍貴一課的感動。

就像林智燮(孫錫久飾演)對朴範求(金成均飾演)說的:從你身上,我真的學到很多。

林智燮大尉和朴範求中士在第二季裡面也有更多精彩(被打?)的對手戲,我自己也很喜歡他們的化學反應。

林智燮大尉和朴範求中士在第二季裡面也有更多精彩(被打?)的對手戲,我自己也很喜歡他們的化學反應。


「有些人,做了自己願意拿命去換的事之後死去。但我不知道,我究竟想做什麼。」
「明明想做的事情很多,卻一件事都想不起來。」

如果說軍中是霧,我們想做的事情是露,找不找的到葉子停留,又能不能留下痕跡,始終是個未解之謎。

開頭說的迷茫感,在 D.P 中,始終令我著迷。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都找不到正解,但或許在交叉路口之際,你會突然醒悟,發現某個片刻的活著,造就了你的此時此刻。

我們終究不是為了贏而活,某部分的自己,或許是為了信念而戰。好比俊浩和浩烈抓逃兵的路途,並不知道關乎逃兵的結局;他們只知道,DP 組的目標,就是要把人安全帶回來:而不是為了其它任何因素,就讓人輕易死去。

希望,或許也是《D.P:逃兵追緝令2》想要帶給我們的,信念之一吧?

就算活著再怎麼與迷茫糾結共存,但我們一樣可以做些甚麼,改變一點點世界運轉的軌跡,在未解之謎裡,留下希望

做些甚麼。只要試著做些甚麼,都會留下痕跡的。

做些甚麼。只要試著做些甚麼,都會留下痕跡的。

《D.P:逃兵追緝令2》雖然口碑不如第一季,但絕對不會不好看!與第一季劇情緊密相連的續作,依舊在想探討裡的主題中不停輪迴、深化、留白,留下餘韻十足的後續後,讓我們自行思考答案。

雖然最後沒有給我像第一季曹石峰開槍自縊時的震撼,第二季曹石峰回歸的結尾,卻在溫暖中有了一絲「真的可以改變」甚麼的力量。

(如果要說最喜歡的集數,我應該會投第四集一票。遙遠的邊境哨所,離開真實世界的奇幻感真的好像哈利波特,三個視角也給了我對於看待世界既定印象的觀點上了一課。)

第四集單元主角:由崔顯旭飾演的芽輝。(與錫久有很多精彩對手戲!)

第四集單元主角:由崔顯旭飾演的芽輝。(與錫久有很多精彩對手戲!)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圖片來源:NETFLIX、NETFLIX KOREA TWITTER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