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小民的趣味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到全聯遇到以前早餐店的大姐,車禍受傷剛好,我說你還記得我就表示沒有問題了!

我以前去早餐店常常點「蛋餅不加蛋」、叫「飯糰不加飯」,搞得他們哭笑不得,還故意消遣他們,意思是他們在煎爐前面「進修」(台),我則是到圖書館吹冷氣「進修」,一樣都是「進修」。

除了我以外,我的父母親都是下層階級出身,我哥哥是板模工人,我弟弟則是刺青師父,所以我對一些市井小民特別有親切感,也習慣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世界。

我弟弟以前混黑道,後來浪子回頭,決定當一個刺青師父,可是沒有人可以練習,於是找來了以前的小弟在身上刺老虎,只是技巧不夠刺成了小狗,可是這些小弟也不敢生氣,擺著一張苦瓜臉都說刺得非常之好!

當年為了追我老婆,我都會去幫我岳父工作,有時幫忙種菜,有時幫忙推車,所到的地方大概平時也不可能會去,跟著我岳父的腳步,我慢慢拓展了我的視野。

這些市井小民需要很努力的揮汗工作才能得到微薄的工錢,可是笑容卻顯得很滿足,對於事物的看法都很務實、對人也厚道,不會想去佔人家的便宜,謹守著做人的分寸,個性樂觀,還帶著一種看透世情的幽默感。

跟他們聊天說話很有味道,也不用擔心不小心踩到他們的紅線,生活對他們來講實際比較重要,什麼自卑、害怕、生疏、冷漠在生活的不斷淘洗中逐漸變成豁達自在、老練大方,也因為見多識廣,什麼話題都能聊,從他們對生活的描寫中總能看到許多有趣之處。

這其實也是我的調性,看到生活中的種種痛苦無奈,所以用幽默歡笑來調味一番,不過我後來當了老師,開始了習慣另一種思維生活。

除了當老師前兩年在原民偏鄉部落以外,其他的時間就開始適應不良,原因在於我習慣用幽默另類的方式來表現自己,可是在這樣一個族群環境中卻是不恰當的,他們對於老師有一種正經框限的形象,我們這一種就變成不倫不類,可是真正遇到問題時又不知道怎麼辦?只好參考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的另類作法。

當時學校有一個專制校長,老是喜歡透過行政權來自我坐大,甚至要老師配合,一些政策也都是自己說了算,然後找學校同仁來背書,於是在校務會議上一個點名一個,要大家說出贊成或反對,這種利用群體從眾壓力的方式,終於也輪到我表態了,我說這比我選女朋友還要困難,需要從長計議一番,冷不防就打了他一槍。

接下來他要利用自己解釋的行政裁量權強迫老師擔任行政,或是主任、或是組長,我連劇本都想好了,意思是如果要我擔任主任的話,我的老婆要跟我離婚,為了我老婆不跟離婚,所以我只好忍痛不擔任主任的職務,至於我的老婆為什麼在我擔任主任就要和我離婚,這是私人問題,不方便回答!我將這個說詞告訴了一個同事,結果這個同事真的就以這套說詞來脫身,想想也真是好笑!

後來為了報答校長的種種「恩惠」,在校慶前夕,大家努力發想口號,經過了一番辛苦,後來終於完成了這個藏頭詩:「不屈不撓、適才適性、任勞任怨、校運昌隆、長長久久、快樂學習、滾動修正!」意思就是「不適任校長快滾」!

我喜歡生活中帶點趣味性,不是找到趣味的人,不然就是創造趣味,看到正經八百的人,我是能逃多遠、就逃多遠,擔任老師後剛好和一堆嚴肅的人一起工作,像我這種市井小民式的趣味性格就變得無用武之地了,有時還讓人嫌棄不夠莊重呢!

後來我學習自得其樂,在生活中自己找樂趣,等到遇到懂得幽默的人再分享出來,其實講到市井小民,我還真有一個朋友叫「小明」,以前班上的學生懶得造句,都會用「小明造句法」,不是說「小明粉身碎骨」,不然就是說「小明罪大惡極」,最後我只好告訴小朋友說:「小明真的是我的朋友,不要再害他了!他已經被你們搞得身敗名裂、快要家破人亡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