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 醫師國考暑考心得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情提要

在開始正文前先跟大家簡介我的讀書習慣。我屬於那種熬夜抱佛腳的話效率、判斷力以及記憶力都會降得很低的人,所以我平時就有每天讀一點書的習慣。因此,我的這篇心得分享應該對於學習方式跟我比較相似的朋朋們比較有幫助,如果你屬於比較擅長短期衝刺的類型,那這篇文當成一個小參考就好,不必特別改變自己的讀書方式!

此外,我認為自己這篇文對於想要拼第一頁的朋朋來說應該也不是那麼具有參考價值,想要在第一頁的話應該還是要每一科至少念兩遍以上比較穩妥!

簡而言之,會從我這篇文得到最多幫助的人群為:

  1. 不擅長熬夜苦讀、考前衝刺者
  2. 除了準備考試外還想要有其他活動者(打工、休閒)

那我們接下來就進入正題吧!

考試結果

我考前一個月寫過兩三屆的歷屆,分數大約落在160-170的區間,而這次國考申覆前的分數是154分。

目標設定

考試前我沒有特別幫自己設定目標,因為國考分數的高低其實對於未來申請沒有什麼幫助xDDD 所以我的心態就是盡力準備、盡量把這四年的所學呈現出來。

雖然後來我對於分數的心態有一點崩掉,主要是受到其他分享者的影響了xDDD 這個我把它放到心態面再展開説說。

準備時間與使用教材

接下來分科詳述我準備的時間以及使用的教材~

  1. 解剖(2023/02):教材的部分主要是趙俊彥的解剖學,影片的部分我沒有看,只使用趙神的書+查之前用的大Moore課本,部分單元有做筆記。考前使用奕翔解剖以及自己的筆記看一下比較容易忘記的幾個重點以及神經系統的部分。
    解剖真的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讀,建議半年前開始精讀比較好,如果有餘裕的話可以更早開始讀然後多讀個兩三次!
    雖然近年來考點有點偏離趙神解剖的趨勢,但這次考試我覺得又變得很趙神xD 所以最好還是把趙神講的重點盡量弄得滾瓜爛熟,這樣只要不出一些刁鑽的體表位置題,該拿的分數都可以穩穩拿下!
    【失敗經驗】我因為有點仗著自己三年級解剖不錯,加上近幾年考題蠻刁鑽的,所以就沒有把趙神的重點好好背熟,今年也因此有所失分 QQ 真的是非常扼腕,希望可以給學弟妹當作失敗案例避雷!
  2. 組織(2023/02):主要使用的是趙神解剖學中的組織學單元複習,再加上大三時整理的部分筆記作為輔助,考前一週有讀FC的組織當作複習。
    考完後我必須說,FC的組織雖然圖片精美、口訣也很多,但是對於命題趨勢抓得並不準🥺建議還是讀趙神就好了!雖然組織如果難起來會很可怕,但只要至少把趙神提到的基本概念弄懂背熟,簡單的題目都還是拿得到分,想再確保更多分數入袋的話可以去複習一下之前上課的投影片~
  3. 胚胎(2023/02):只用了趙神解剖學中胚胎的那個章節做複習。不過老實說,只讀一次的話這科真的有讀跟沒讀一樣😍 但是絕對不要花時間重讀第二第三次,因為它才五題,而且真的很難知道它會出什麼!建議咽弓咽囊、重要器官的發育時程這些基本的好好背熟,剩下的就隨緣吧……相信我,如果出得超級難的話你一定會後悔付出太多的時間在上面,因為你會發現讀了還是不會寫。
  4. 生理(2022/07-08):我看過一次何宣的影片並做筆記,有買她的書跟題本,但是沒有把書讀完,只有把題目做完。生理之所以會那麼早讀不是為了國考,是因為成大四年級的病態生理學是以PBL的形式進行,我想要用比較有準備的狀態和大家討論才先讀的。但我個人實踐後很推薦大家提早一年先讀生理,原因有二:一是生理的東西偏重理解,先讀了也不易忘;二是生理是病理、藥理等重要科目的基礎,也涵蓋了部分的組織學,所以先學懂、背起來對於後面的重要科目的理解來說會很有幫助。
    【失敗經驗】雖然我很早讀完,但是後續我因為完全沒有複習,所以有些東西還是忘記了😢 所以大家記得真的真的要重新再看一次!!!不然會很嘔喔TAT
  5. 生化(2023/03):我用的是凡鳥學長的《觀念生物化學》作為主力複習教材,再搭配合記小綠本刷題。個人覺得這樣搭配起來非常棒!觀念生物化學的圖片精美,解釋也很清楚易懂,每一章的後面還有補充國考的重點,可以了解國考方向。
    這本書的內容比小綠本多了不少,比較能夠應付出得較難的生化考題,但是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心力學習。如果只想抓國考的超重點快速學習,那合記小綠本絕對夠用;想要複習得更完整一些的話還是可以讀觀念生物化學~這本我覺得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沒有題目xDDD
    【心得分享】生化不要太早讀...像我大概3月讀完,到考前一個月就發現原本背起來的酵素、輔酶全部忘光了😢 生化慢慢讀大概五到七天就可以讀完,衝刺讀法應該兩三天就可以了,我認為放到考前一個半月再讀都還行~
  6. 微生物(2023/03):我讀的是FC的微生物,總共刷了兩次~個人覺得微生物的考題一向中規中矩,除了黴菌有機會出四個選項都不知道是什麼的菌,還有抗生素的部分可能會比較困難外,其他的內容FC都有cover到。
    然後個人覺得不管是早讀還是晚讀都記得要再複習一次,特別是個別病毒的基因(DNA or RNA;有分段or沒分段)、型態(螺旋 or 正二十面體)等比較細的內容都要著重再看一下,會考喔~
  7. 免疫(2023/04):只使用FC的免疫寄蟲參考書,兩刷。免疫算是我覺得CP值很高的科目,雖然近年部分題目有變長變難的趨勢,但整體而言還是有不少好拿分的題目,好好地把FC讀熟的話是很安全的!
  8. 寄蟲(2023/04):一刷FC的免疫寄蟲參考書,考前幾天看學長姐的表格複習。同樣是高CP值科目,考得通常不難。好好把握FC表格,輔以學校學長姐傳下來的家傳表格應該就很夠用了!早讀晚讀都可以,記得考前再複習一下表格裡的重點就好。
  9. 公衛流病生統(2023/04):二刷winner的本本,但是第四章法律我完全沒看,我打算考出來就交給命運xD。這一科是所有科目中最簡單的,如果其他科都鞏固得不錯,考前不需要太用力複習的話,公衛壓線再讀也沒關係。
    我個人花了大概四天左右讀,算是讀得很慢很慢,但其實衝刺的話一天就可以讀完了,大家可以評估一下。
  10. 藥理(2023/06):三刷子翔藥理講義+聽部分課+部分sketchy影片。成大藥理學是大四才上完,所以這科比較晚開始讀,更早開始上課的學弟妹可以跟著進度背國防藥訣,會很有用。
    我覺得子翔藥理的整理搭配課程真的非常完整,也很好記,可以更有系統性地學習藥理學而不僅僅是死記硬背,每一章節後面也有附上近幾年的題目當作測驗。但不足的地方在於,如果沒有搭配課程、且原本藥理就不太拿手的話,只看這本講義可能會看不太懂。建議覺得自己藥理學得比較薄弱,以及不打算購買課程的朋朋可以選擇讀國防藥訣,或者詢問看看使用FC的學長姐推不推薦FC~
    藥理我大概花了10天左右讀,而且讀完第一遍其實還是非常容易忘記藥的名字QQ 大概是讀完2遍之後我才能夠在看到藥名後馬上反應出它的類別以及作用,所以藥理是絕對要二刷以上的,記得預留時間喔喔!
  11. 病理(2023/06):二刷趙俊彥病理+大四時讀的一些Robbins。同藥理學,成大病理也是在大四才上完,所以開始得比較晚。雖然病理完全放掉也是可以過,但我覺得病理不拿分很可惜,因為趙神整理的內容有覆蓋到大部分的考點,而且病理意外的很常出考古!此外,病理跟藥理在臨床是很重要的基本知識,放掉的話之後還是得補回來的,不如現在就讀一讀有個印象~
    病理這科我算是比較拿手,大四的時候就有跟著進度讀,所以四天就速刷完趙神病理。但如果是考前才打算讀的話至少要留七天以上的時間讀喔,不然會讀到吐QQ

心態準備

準備國考是身體、頭腦以及心靈的三重戰鬥,剛剛已經把頭腦面的東西盡可能講清楚了,接下來談談心靈層面。

首先,請相信自己一定會過,不管其他人說考試變得多麽難、他們讀了多少書,或者你在校成績有多麽的差,只要你具有國考的資格,按部就班地乖乖複習一定會過,甚至考前一個月瘋狂衝刺也可以過。國考要拿高分不是很容易,但是基本分一定會給,所以要通過並不困難。

再來就是確立你的目標,然後不要管其他人在想什麼。有些人覺得國考只有過與沒過,所以不用花太多心思;有些人則覺得一定要拼第一頁才能不愧對這四年的學習。這些目標都很好也都很正確,但是你的目標不必非得跟你聽到的其他人一樣,確立方向後穩穩向前走就好了。

【失敗經驗】我在考前一個月一直都是抱持著有過就好、盡力就好的態度在準備考試,沒有為自己設下特定的目標,讀書步調也一直都比較鬆,於是我在七月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準備USMLE(因為原定是8月初就要考了)。

但是我在考前大概十天左右的時候看了一些其他人對於國考的心態,結果被影響了開始胡思亂想,希望自己可以考第一頁QQ 再加上我看到我男友常常熬夜衝刺,於是忍不住就跟著他一起瘋狂熬夜複習,結果自己的生活步調跟心態完全被打亂。這導致了我考試前一晚一夜沒睡,考試當天甚至寫到快睡著。考完試回家後才發現好幾題我都誤解題意了,丟了幾題該把握的分數。

所以說,準備考試時只要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容易受人影響,那最好不要在考前接收太多相關資訊,休息時多看些能讓自己開心的內容就好了~

最後這點跟目標不要受影響本質上是一樣的,那就是專注在自己的讀書方式上,不要管別人怎麼讀。考試前不要太關注其他考生都讀了幾次、讀了什麼東西,除非你覺得自己在學習時遇到困難,不然不要詢問別人是怎麼讀的,假設聽到了也不要覺得焦慮。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有些人適合衝刺,有些人適合慢條斯理。慌了手腳、貿然地改變學習策略才容易與期待的結果擦身而過。

【失敗經驗】我在考前十天被自己的焦慮搞到改變學習方式,從原本慢慢來切換成熬夜苦讀。這真的是最大的錯誤,因為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判斷力和記憶力在熬夜後都會變得很差。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轍QQ

結語

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會通過考試!然後千萬記得不要受到其他人的影響而貿然地在準備途中改變準備方式,這樣很容易焦慮又很難達到期望的效果。

祝大家接下來準備順利呀呀(ノ>ω<)ノ!

19會員
4內容數
分享高中升大學時遇到的問題,準備各科的方式,以及重考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