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補習考取營養師到底行不行?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到底要不要補習?

我相信很多考生一定都會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補習這件事情。我認為可以自我分析一下,若你可以自行整理筆記也非常自律的話不補習也行。(難道我不會整理筆記就不能不補習嗎?沒有喔!從現在開始學習整理筆記也不會太晚)
我是因為在養育孩子過程中大部分的預算都在孩子身上所以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補習(另有一篇說明我考營養師的背景-鼓起勇氣面對昔日的夢想),我評估了我是可以整理筆記的人所以我就選擇自己整理重點。若你也是在經濟上有些不寬裕那也可自行整理考試筆記(只要開始整理才知道怎樣的筆記對你最好),而且學校給予的資料其實很多(我因為脫離學校許久所以很多資料都要自己尋找並且更新)。

如何準備

在開始讀書前一定要先知道各個科目的架構,就好比說你看一本書要先從目錄知道這本書的重點有哪些,那麼國考呢?你一定知道各個科目的大綱有哪些,好比說:生化在講營養素的代謝與合成,膳療在講疾病與飲食,然後從各個章節去抓住重點及國考出題的比例(當然不是比例低就不要讀啦!)
當我在109年10月決定要考營養師之後我先上網看了很多前輩怎麼準備營養師考試,在參考他們的讀書計畫中去擬定我專屬的讀書計畫,當然也會因為讀書的狀況而有所調整,目標只是參考,那在執行的過程一定是先做了,然後調整再做。我以月份大範圍做說明,小範圍的目標每個人的進度不一樣,所以你也要思考一下我一天可以花多少時間在準備上面,然後在這時間中我能讀多少。說真的我每天整理筆記的時間不多,有些甚至只有看過書而已,筆記就是集中在考古題上面(後面會詳細說明)
整理筆記我採用表格比較,以及使之有流程的概念。主要是方便記憶
  • 11-1月期間生化+營養學一起讀,筆記也在同一本,畢竟它們在內容上是重複的。比如生化的糖解、糖新生、TCA cycle就會跟營養學的能量代謝一起讀。
  • 2-3月期間生理+膳療一起讀,比如說我在讀糖尿病和腎臟疾病前會先讀生理學的泌尿系統,在讀腸胃、肝膽胰疾病時也是和生理的腸胃系統一起讀。也就說我以器官去對應所發生疾病之膳療,這樣的好處是你不會覺得在讀兩個科目而是將之融會貫通,而且也方便你記憶。
  • 4-6月團膳+食衛+公衛一起讀,因為團膳跟食衛很多重複,而公衛又跟團膳一些東西重複(在做考古題時就會發現),公衛涵蓋的內容很大,所以在整理資料時我還加入了生命期營養、營養評估等課本,還有上Vivian營養師的網站找資料。(有補習的同學原則上補習班已經整理好了)這三科都是背科,只要多背就會有分數,我自己在這次考試真的是這三科背科贏得很多分數。
  • 7-8月則一個月寫選擇題最後一個月拚申論題(但我不建議這樣,因為後來簡直用生命在寫考古題寫到手快斷掉了)
我還是會建議如果可以考古題提前準備可以多看幾次,並且全部10年都看最好的。

考古題的使用

考古題非常重要一定要寫
而起初我原本想自己整理10年考古題然後列印,偶然之下在蝦皮看見了奇恩考古題,我評估了自己整理以及列印和膠裝得費用之後,我覺得跟買現成價格差不多且有人幫我整理好了,我可以專心在讀書上面。
原本老闆只賣雙面列印但我想要單面的,當我跟老闆提出我要單面列印是要做筆記之時,老闆還問我是否為右撇子他還幫我排版成題目左邊右邊是空白的,好讓我方便做筆記 (沒有業配,只因為老闆的貼心不得不讓我分享,年紀有了總是很感性的感恩所有的一切)。選擇題雖然我印了10年但我只寫6年的,因為我前面耗掉太多看書整理的時間,所以我才說要提早寫!
選擇題我只做了兩遍(原本計畫要做3遍的),第一次我使用考古題本作答,然後每一題我都訂正,如果不懂得、錯誤的或是我想針對這題補充的(生化代謝圖雖筆記有了,但我會再寫一次加深印象),我會寫在右邊的空白筆記處;第二次時我是採用阿摩線上測驗的app作答,因為題庫本已經密密麻麻的資料了,就不能再次測驗出自己的對於考古題的熟悉程度及考試內容的理解程度,又錯的也許表示我很不熟悉,那我就會在考古題本上註記,然後再加強這部分。還有我把相關題目寫在題號旁邊,比如:膳療110年第一次Q9,我就會在旁邊寫上108-2Q10,表示題目是類似的,這樣的主要目的是去知道出題的比例,以及在複習時看到有被我標註題號的就可一同複習加深印象。總歸一句就是選擇題要當申論題寫。
申論題部分我寫了5年以及第10年前(我110年考試所以我寫100年的兩次),我買26孔的國考申論題試紙(藍色的),每一題手寫,答案部分我找了很多補習班的網站及阿摩的詳解還有我的課本筆記,一定要練習手寫申論題,有助於你將看到的這些資料去整合成你自己的東西。記得要從一、(一)、1、(1)、a,依序給予答案。
考古題寫完之後,你會發現很多東西很自然地就會串起來,考試當天我就只帶了考古題本跟我所整理的申論題去考場,這算是我的筆記濃縮的版本了。

心態及當天考試

我常常讀書讀到覺得我怎麼一直記不住,有時會很煩,這時我會放下書本去喝杯水看看外面,想想我已經會的了及當初報考營養師的初衷是甚麼,我們很常陷入我們不會的、所沒有的而焦慮,但是看看自己會的你就會安心,又有動力去面對讀書這件事了。
還有就是別一直因為煩悶或是想要放鬆而滑手機,如果你的罪惡感上來你會更焦慮甚至可能會很自責(如果你不會當作是廢話囉!);訂定每日的讀書目標,達成就打勾或是劃掉,專注在有劃掉跟打勾,並且告訴自己你很棒了,今天有達成哪些計畫,沒有的沒有關係,明天繼續努力;畢竟準備國考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不能保證這過程中沒有任何小小意外,也許感冒生病,我是自己遇到在5月疫情爆發前外公的離世以及疫情爆發孩子停課我要當廚娘又要當老師的狀況,而這些大小狀況有可能讓我們的每天小目標有些延遲,但沒有關係只要還在都可以再努力的。
考試當天拿到考卷我會先看申論題的,思考一下申論題的答案,知道的答案重點先寫在考卷旁,不太知道沒有關係,也許選擇題就會有蛛絲馬跡讓你參考的(今年團膳的申論題採購就和第8選擇題相關)。然後我就會快速的寫選擇題,時間比例上大概前5-10分鐘看申論題,30-40分鐘寫選擇題,剩下的就是完全拿來寫申論題了。

網路上必看資源

最後我要感謝IG上的 明明就是營養師書寧,當時她辦設計營養師國考申論題討論活動,當我在最後一個月寫申論題卡關時,她能給予我一個答題的方向。
Ai 0 營養師
Ai 0 營養師
一位三寶媽,如何在家庭中從迷失找到自己! 人生很短也很長,我想好好記錄下來,透過文字將過往保留;也願文字能陪伴正在迷茫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