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與欲望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兩人世界不是比贏, 而是比「願意輸」, 因為你愛他不是嗎? 我一直知道「喜、怒、哀、樂」是感情世界中的最主要的四股力量。「喜」常見於一段感情開始的渾沌不明時期, 此時的兩方, 甚至一方, 只要看到了心中的他, 心裡總會有股莫名的暖流由胸口流遍至每條神經的最末稍, 最寒冷的天氣也阻止不了熱血的流竄。「怒」是一個不乖的小孩,偏偏它的力量是最強大的, 只不過它所帶來的一直都是破壞力, 常常~ 「怒」老大所帶來的破壞是很難以彌補的, 「哀」的力量僅次於「怒」, 但持續的時間卻最久, 不管是自己承受或是與它人分享, 「哀」的時期一過就極有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人格, 並直接進入「怒」的階段; 而「樂」是最美好和光輝燦爛的, 但美中不足的是「樂」的時間非常短暫, 並且在人類的記憶中, 「樂」的時間停留的最少, 「哀」的時間停留的卻最久; 為什麼呢? 因為這世界有九成以上的人, 總會不經意的認為這件事是你該做的, 那件事也是你該做的; 而當別人為自己做的事夠多時, 就會認為這些事本來就是對方該盡的義務, 只要一件沒做好, 就認為對方是不愛他/ 她或不在乎他, 於是「喜」「樂」被「哀」「怒」取代了。還記得剛認識對方, 情愫初長時得分分秒秒嗎? 那時~ 只為了見到對方一眼, 可以長途跋涉, 不畏風雨, 就算他根本不知道你為了見他還需要反覆練習該說什麼話而在呼吸間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的在乎, 就算他只是說了句現在想見你, 妳就願意不畏堅苦, 排除萬難的出現在他面前的堅持嗎? 不為什麼, 只為了對方給自己的一抹令人肝腸寸斷的微笑, 就足夠讓你喜樂滿心。但螃蟹姐我若現在要妳寫下你一生中最快樂的事呢? 嗶! 想太久了! 換個角度吧, 寫下妳感到最哀傷的事吧! 忽然間, 腦中是否很快的出現了很多很多很不想回憶的傷痛過去? 為什麼想快樂這麼難, 回憶哀傷這麼快呢?為什麼會這樣呢? 看看下面這段吧~
                慢慢的, 兩個人漸漸熟悉了, 有越來越多的事情已經變成了習慣, 兩人間的對話, 慢慢的由『我應該…』變成了『你應該…』於是, 衝突來了, 先是心裡不舒服, 慢慢演變到眼神變了, 言語變了, 行為變了, 最後~ 心變了…! 有句哲理說(誰說的我記不得了, 螃蟹姐功夫練太多, 有時會忽然失憶 ):「在真理未出現前, 已存在的一切都是真理」於是, 剛開始相識時的甜蜜, 你認為那是真理; 爭吵時, 你認為他不懂你, 是真理; 心碎時, 你認為他不珍惜你, 再次變成真理, 其實~ 哪有那麼多的真理呀! 我上課時曾說過真理只有一個, 所以真理這個單字前要加定冠詞,變成” The truth”, 那麼真理怎麼在兩人世界裡這麼容易改變? 又錯了, 真理不會變, 你會快樂會難過, 是因為妳在乎呀! 「在乎」是每段感情的真理, 因為「在乎」所以「愛」, 因為「愛」所以「我願意」, 不是嗎? 但隨著「愛」日深, 於是有了「要求」, 對方達不到要求, 所以你有了「懷疑」進而失去了「信任」, 懷疑是信任最可怕的敵人, 一旦「信任」被「懷疑」打敗, 那麼「信任」會順便把「愛」帶走, 「懷疑 」和「愛」是不可能相容的, 於是產生了「不在乎」, 漸漸地, 話題少了, 成天想知道對方手機裡的簡訊是給誰或誰給的, 知道了又怎麼樣呢? 只是給自己一個離開的藉口罷了, 他和你能不能繼續下去是由別人來決定的嗎? 肉體的本質是什麼? 是靈魂。所以你若不愛惜自己的身體, 很快的, 生命將隨風逝去。而愛情的本質是什麼呢? 是他。但愛情絕不是生活的全部, 可「愛情」卻常足以左右全部的生活。所以請妳珍惜, 要珍惜呀!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過, 才換得今生一次的回眸呀! 愛情想長長久久, 需要去經營而不是去限制呀。同學中很多是讀護理的, 當你看到癌末的患者病痛到極點, 連一次的呼吸都需要用力掙扎時, 尊嚴對患者來說, 算得了什麼呢? 他想要的是真真實實的自在, 對比於愛情, 給你什麼樣的啟示呢?
                恐懼對方會跑掉, 恐懼對方沒有在想你, 恐懼對方遇到比你更好的, 恐懼他和別人聊天, 恐懼他沒有接你電話, 恐懼他的語氣轉變, 好多的恐懼+s, 但我想問, 你把恐懼轉化的負面情緒帶給他時, 你得到什麼? 是他知道你在乎他, 或是你傳達的是讓他想離開你的強烈訊息呢? 如果, 你知道離開他對兩人來說是好的, 那麼只要你珍惜過, 只要他也沒有別人, 那麼, 你又何苦去傷害這段回憶呢? 更重要的是, 你如果對自己有信心, 怎會認為這段感情是悲傷而不是心懷感謝呢? 因為你沒有自信沒有愛, 所以你把「恨」作為「恐懼」的藉口, 你! 心疼自己遠高於心疼他, 愛自己就會遠勝於愛他。那麼, 你要的是傷害自己? 還是傷害曾在你心裡住過的人? 哪一面的刀刃令你滿意呢? 你不懂愛!
                一個懂愛的人知道該怎麼讓對方快樂, 我的愛雖然滿溢,但不讓對方窒息, 你也許會說就是有這麼多的不安才恐懼, 才要緊緊的抓住他不是嗎? 那我來問你, 你既然這麼在乎, 你有將每一天都當成世界末日般的來燃燒自己照亮他嗎? 或只是抱怨, 他又沒有照亮我! 那麼, 你! 不懂愛。你如果有其他對象, 你會離開。既然如此, 你應該就知道那些個恐懼是因為你的欲望沒有得逞而出現, 你的抱怨是因上天沒有照你的安排而憤怒, 不是嗎? 你只是在合理化, 用很不好的手段, 也就是恐懼和不安的藉口, 來包裝掩飾妳想離開的心罷了。 他在你心中只是個曾經的玩具而已! 否認嗎? 如果真的是玩具, 你也愛這玩具, 你不會玩得這麼用力, 你~ 捨不得過嗎? 你只想多找幾個玩具交換玩而已, 所以, 你! 不懂愛! 當你親手把蛋糕砸在他臉上時, 當事過人非時, 午夜夢迴, 「後悔」的岩漿當會把你的心一次次的燙過, 到來世都無法忘記。所以, 你! 不懂愛!
                傻瓜在愛情的世界裡力量是很大的, 當年, 在美國唸書時, 我跟一個挪威人談戀愛,(東京愛情故事之前的事, 久美子離開後我在美國時的世界就只有專心讀書了), 她面容姣好, 身材爆炸, 金黃色的長髮, 在風中就好比天空飄落著絲綢的顏色, 藍色的大眼睛, 好像是可以把黑暗的夜色照亮成一片湛藍的兩顆崁在無瑕臉上的寶石, 一百七十八公分的身高, 五十三公斤的體重, 更重要的是我看到她當學校志願學生去輔導貧童的美麗的心。我喜歡她, 怎麼辦? 追呀, 怎麼辦? 難道要拿螃蟹的鞋子去擲杯嗎? 我開始去瞭解她的系所, 開始瞭解她的專長和社團, 當我知道她喜歡去圖書館, 我總會在圖書館打工時介紹她幾本不錯的小品和適合兒童的勵志書籍, 當她邀請我去做貧戶拜訪, 我是滿心歡喜的去做, 不單是因為可以接近她, 而是因為可以接近她, 更可以去做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雖然~ 我失去很多打工的時數, 但我一點也不後悔, 能和自己喜歡的人, 呼吸同一個歷史的空氣, 怎會有後悔可言呢? 她很高, 螃蟹我總不可能去買雙恨天高來穿, 胖子穿高跟鞋能看嗎? 我知道我無法改變頭皮以上的東西, 於是我專注於頭皮以下的知識和智慧。拼命的充實自己, 有任何問題就去問教授, 當時我只是很會考試, 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一台超強的考試機器, 但是一談到要用英文講述我的想法就有問題了, 於是我把所有的台灣朋友圈全部排除在外, 此時的重色輕友是必要的, 把握每個可以開口講英文的機會, 連搭公車都死命的巴著司機, 一直問到他家祖宗三代的細節, 我才願意停止, 後來才知道原來美國搭公車時, 不可以跟司機聊天。但那位司機嬸嬸, 一直很有耐心, 老是不吝其煩的跟我聊, 還知道我窮, 於是把我帶去她們教會做禮拜, 因為可以有免錢的potluck吃, 剛開始我一直不敢禱告, 因為我不是基督徒, 又沒有錢捐給上帝, 所以我只好別人禱告時, 我一直低頭說: 請上帝原諒我, 我真的常常肚子餓, 又沒錢買好吃好的, 所以今天來府上吃點東西, 上帝大人您大人有大量, 千萬別介意。於是, 我又多了一個說英文的場所和機會, 不久後, 我可以跟真正的老美討價還價和”互相幹樵”, 我把自己充實好, 準備上別人都認為不可能會成功的戰場, 後來, 同學看到我牽著她的手出現在校園時, 都對我豎起大姆指。我對她的要求只有出門時別搭我的肩, 因為畫面不好看。但~ 文化衝擊總會讓愛情變色, 當她很開心的穿著布料很少的比基尼幫我洗車時, 我總是得苦口婆心的對她解釋, 為什麼這陣子來找我的同學特別多的原因, 因為大夥這批死色狼想眼睛吃冰淇淋。後來~ 因故分開, 我們也都很平和, 直到現在她雖然去布拉格定居了, 還是幾乎每個月都會寫信給我跟我說她有多想念在一起的那段日子。怕吃虧, 怕吃苦, 愛吵, 都沒有辦法當我的好朋友, 如果我是女生, 我也不會喜歡這樣的男生。也許,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但這對螃蟹我來說絕對沒有用, 因為懂得吃虧才是真藝術。我說過了, 兩人世界裡不是比誰贏, 而是比誰願意輸。我有誠意, 我有堅持, 我有原則, 更重要的是我有信心, 有信心的人絕對知道自己所知所學是不足的, 所以螃蟹姐我會一直不斷的充實自我, 不只面對也會迎接挑戰, ...。就算我長得像山頂洞人和螃蟹的混合體, 但我依舊充滿信心謙虛的向前走。如果還真的沒辦法相處, 請男生記得,說分手是我們女人家的權利, 分手很傷, 請男人們像個男人, 讓你的她飛向她想去的地方, 並滿心祝福, 好嗎?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更願天下眷屬都是有情人。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enzel0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主角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奇心與猜測及鷹架好奇心很重要,隨著好奇而來的思考,以及猜測更重要,這種敢猜測,願意猜測的表現,換個角度來說,就是想像力。     當我們接觸到新的知識,願意花點時間做這個似乎多餘而不必要的事時(把新的訊息多看幾次背下來不就好了嗎?幹嘛還去猜測去想像?)其實就是在激活腦神經更多的迴路,建立更多的連結點,除了方便以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1-21
    《蒼鷺與少年》盲猜人物動機:好人不長命,軟飯渣男遺千年?《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是宮崎駿睽違十年最新動畫作品,觀看這部片時,我認為世界觀的虛實切角尚稱明確,但最大的疑惑就是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以及每個角色為何做出這件事的動機,因此藉著本文進行猜測與梳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3-11-15
    【再看一次】《蒼鷺與少年》:一些自以為看懂的猜測與在意的畫面又重新看了一次《蒼鷺與少年》,終於比較知道宮崎駿在想什麼了(哈),以下是我的亂猜,歡迎推翻~ 因為不能考證,但我一直很在意這一幕,歡迎有看到的朋友幫我發聲QQ: 有一幕主角看著鏡子,此時畫面變成從鏡子裡反射的主角,也就是以鏡像世界呈現了主角與房間,接著主角發現「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這本書之後...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3-10-28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EP48-猜性別之行2023.10.21 今天的下班很特別,下小夜後回到家中,老婆目前正在休眠養精蓄銳,因為夜間我們要返回彰化去,我們夫妻倆整理了行李,想說這時的彰化應該變冷了,多帶了一件毛毯回去,老婆說娘家的床太硬,所以連月亮枕都打包了,還記得我們的性別蛋糕,全部打包,都整理完後就打包裝車。 一開始老婆吵著要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0-21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18
    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嗎? 你只要學會一件事 從前有個大學生,他學了吉他,當起了社團幹部,開始忙著開會,學習著做評鑑,試著跟學弟妹溝通活動細節,而他疏忽了課業,那時候的他在意一些事情,其實他很想把事情做好,只是那些不是大人認為該做的事.記得下雨的午後,老師對著他說:有些人就是不認真,我看永遠都只能這樣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威輔導老師
    2023-05-17
    猜錯的:金曲33/最佳華語專輯預測選擇《DEPART》的真摯凝鍊或是《Faye詹雯婷 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的突破性可能是評審最為頭痛的關鍵點了。
    Thumbnail
    avatar
    O的金獎雜談
    2023-01-02
    《還魂:光與影》第二季走向猜測開始石化的無德在殺了張煜之後,絕望地來到敬天大湖,一躍而下。還未完全石化的她,會不會在敬天大湖裡吸收足夠的水氣,加上本身神女的特性,產生冰石循環再生的特性?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11-27
    【觀點】學外語只會「背單字」沒用,你要會「猜」!有沒有納悶過為什別人記得住單字,為何別人有滿肚子的字彙量可以信手捻來,自己卻過目「即」忘?其實這很像失憶症一樣摻雜很多因素,其中一項是因為你從未訓練自己一個關鍵技能:「猜」單字。這聽起來很反大腦的學習邏輯,畢竟我們都以為要先看到了、記起來之後才能學會怎麼用,但「猜」才是最符合人性心理且最天然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