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嗎? 你只要學會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關於兩個老師的故事


有個大學生,他學了吉他,當起了社團幹部,開始忙著開會,試著跟社員溝通每個活動細節。
然而他疏忽了課業,其實他在意很多事情,也想把事情做好,只是大人們並不認同這些。
記得在下雨的午後,老師冷冷對著他說:「 有些人就是不認真,我看你永遠只能這樣。」
有個大學生,他學了魔術,當起了社長,開始忙著準備社課,試著辦好每場成發。
然而他在大三時焦慮了起來,他開始想把書讀好,擔心自己考不上諮商研究所,也害怕沒能力成為合格的諮商師。
記得在下課的走廊,老師興奮得對著他說:「 希望你保持玩樂的心,你很適合做學生諮商工作。」
後現代諮商認為,人們互動是不斷建構的過程,你只能選擇帶給他壞的影響,或好的影響。而我漸漸明白,信念會在無意間用各種方法傳遞出去,也許是一個眼神、一次語氣、一段無心言語,都影響著另一個人,而這影響是無形而深層的。
然而抱持著什麼信念,能帶給別人正面的影響呢?比爾.歐漢龍 在解決導向療法書中提到,各種諮商學派的信念不盡相同,然而我們都會在深刻互動中把這些信念傳遞給個案,讓他們也注意起這些東西,既然如此,我們何不擁有“相信別人能力的信念”,如此將能傳遞給他人,使他相信起自己不錯的地方,並相信未來也能做的好。
第二位老師相信大學生將通過難關,成為一位諮商師,因此老師不分析他的個性適不適合,不討論他的能力夠不夠好,而是透過語言早已認定他有辦法達成,並以此前題聊天互動,討論的只是適合哪個年齡層罷了,這是對人深層的信任,並自然而然的把這股相信力量傳遞出來。
就連那時候的大學生,也不確定自己做得到,當你深深相信別人能達到自我期許時,這份信念將會以任何方式傳遞給對方,而帶給他強大的力量。
而我就是故事裡的大學生
小威輔導老師
小威輔導老師
我是輔導老師,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這幾年與兒童青少年工作,曾擔任國小及國中的輔導老師,陪伴過城市與鄉鎮的孩子,有時候他們只需要一個關注的眼神,及可以抓緊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