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選擇:為何會選擇忽略某些記憶?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都希能夠擁有很好的記憶力。將事情記得更久,過目不忘是最好。記憶力跟我們每個人都很有關聯。記憶力很重要, 人們願意花大錢為的是幫助自己記得大小事,擁有長期記憶的能力。

我們經常忘記很多事情,像是:忘記別人的名字。

我們會在一場宴席裡忘記跟我們聊過天的人的名字 ,或是拜訪公司後,忘記剛剛跟你接洽的人的名字 。 雖然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我們經常忘記別人的名字,有時候我們甚至會在多年之後的同學會裡,問身邊的朋友說:「那個站起來的同學, 好熟悉喔!他叫什麼名字?」

我們甚至在一個大家朗朗上口,百讀不厭的故事裡,忘了主角叫什麼名字。

忘記我們隨身的車鑰匙或錢包

這件事很常發生在我身上,我常因為 今天換了包包, 忘記把我的錢包放進去就匆匆忙忙的出門,或是忘記帶鑰匙就出門。 雖然我很常忘東忘西,不過我很快就馬上意識到這件事,因為錢包跟鑰匙都是我很快就需要用到的東西 。就因為這樣,我才能夠很快的回過神,不需要很費力的努力回想,就能夠馬上找回我的鑰匙跟錢包。

所以,我在想為什麼我能夠很快地將這些東西不費力得回想,很快的找到它們是因為:

  1. 這些東西都是我的必需品,在我的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可以很快的知道他們不見了。這種快速察覺能力幫助我迅速回想,然後再下一刻馬上行動。
  2. 我的大腦能夠在很短的時間,清楚的拿出圖像,提供給我最後一次看見物品的地方跟時間。


Mental pictures 圖像記憶法

圖像記憶法是我還蠻常使用的工具。它可以幫助我找回失去的那一塊記憶。 一旦發現自己漏掉了某個東西,我就會馬上回想起那個物品最後一次出現在我腦海中的畫面。例如,有一次我將手機 遺忘在廚房的某個地方 ,於是我就馬上回到廚房,大腦就會播放剛才的畫面:這個畫面是我剛剛手有摸桌子、椅子,然後就到琉璃台切菜的畫面。我按照這些畫面,順手摸了剛剛在廚房摸過的桌子跟椅子,然後大腦告訴我,在這之後,在切菜前,我的手機影像就消失在腦海裡了。也就是說我的手機可能就在這張椅子附近。用這種圖像記憶法的方式,很快的就能把我的手機找回來。

用眼睛拍攝下來的圖像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在馬路上玩過這個小遊戲, 這個遊戲很簡單也可以考驗你的專注力。首先,看前面的車牌,花你2秒鐘的時間看著前面的車牌

然後眼睛閉上 ,你就會看到剛剛看到的畫面,然後把車牌號碼念出來。 神奇的是, 當你閉上了眼睛,你真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你剛剛用眼睛拍攝下來的圖像,也可以準確的念出車號!

這是我們的短期記憶。

我也曾經在大賣場用大約3秒的時間玩 這個遊戲, 我用眼睛掃描一次賣場的 物品擺設, 然後馬上閉上眼睛就可以同時唸出來這些陳列的架上的物品大概有哪些。你猜我剛剛看到的什麼? 雖然閉上了眼睛,但是我還是能夠看到剛剛的畫面, 有點像是我的眼睛變成了相機,在那個3秒鐘,眼睛喀嚓一下畫面,然後前面的畫面就成了1張照片顯示在我的腦海裡。以上這種特地進行的圖像記憶,需要運用到專注力,邀請大腦與你一起合作擷取眼前的圖像,然後用口說或描寫的方式表達出來。

還有其他事項,大部分的人也是很快就會忘記:

  1. 千禧年的時候,你人在哪裡?
  2. 上個禮拜三的中午,你吃了什麼?
  3. 到目前為止,你今天的電話或line響了幾次?

我想只有少數人能夠回答以上這些問題 ,因為即使能回答得出來這些問題的答案,你也不會拿到獎品,也不會得到任何處罰。 因為得不到任何回饋或刺激, 激勵不了大腦想要回答正確答案的渴望, 於是大腦選擇直接忽略, 所以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回答得了以上的問題。

相反的,另外一組的問題你可能就能輕易的回答出來:

  1. 在 921恐怖攻擊事件的那一天早上,你人在哪裡?
  2. 第一次約會的地點在哪裡?

以上這些問題大多數的人我想都能夠回答得出來。因為這些問題,能帶給你某些情緒:你會感到害怕、生氣、傷心;甜蜜、快樂, 這些正向和負面的情緒給了大腦正向的獎勵,還有負面的創傷。

哪件事是你費力回想老半天,還是無法記得的事呢?

別擔心

當你意識到自己想不起某件事,這個時候會讓你擔心大腦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其實我們可以在平常就練習用一些小習慣來幫助自己記憶,減少你的焦慮感也能讓事情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

  • 試著站起身來,回想看看
  • 利用書寫的方式,把想到的清單寫下來
  • 使用行事曆的功能記錄待辦事項
  • 隨時感激。感激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能幫助你喚回遺忘的記憶。當你實在什麼都想不起來,覺得開始有點沮喪的時候,這個時候記得感激。要感激什麼呢?你可以感激自己還有這個能力,知道自己現在還有意識,還可以嘗試回想一件事情,雖然你現在真的想不起來。當我們感激自己現在還能保有這麼良好的生命狀態,自由的做我們想做的事,就會慢慢讓自己變得比較放鬆,大腦放鬆之後就會創造美好的連結。

結語

生活上的瑣事或是一個你不怎麼有印象的名字,因為沒那麼重要,所以大腦會自動遺忘,大腦會記得你印象深刻的那一則故事的場景、鋪陳,還有你特意留在腦海裡的影像畫面。這些都是我們的短期記憶。至於長期記憶,當你在一個事件或一個故事裡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大腦也會好的將它記錄在你的腦海裡。

曾經聽過一句話,「我們是一切的回憶總和。」透過過去的學習和記憶,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我們的思想、行為、成就,還有選擇,在在都反映出我們是誰。我們的大腦也會很容易的判斷出對你重要與對你不重要的回憶。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