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喜歡這樣學》讀書心得 3】 — 為什麼事情總是記不住?了解我們遺忘的原因,並且使用 2 個有效的學習方法加強記憶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在學習上這樣的困擾嗎?
透過反覆閱讀、反覆抄寫筆記,但知識還是記不住…不經懷疑:「難道是我記憶力特別差?」其實這不是我們的錯,遺忘是大腦天生運作的機制。
這篇文章就來了解遺忘跟大腦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克服它、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

1.為什麼我們的大腦會忘記事情?

因為要進行腦中的大掃除。
在《大腦喜歡這樣學》書中提到,人的大腦每天都要接受 “爆炸多”的資訊,如果不把某些事情忘記,就無法繼續裝進重要的知識。
可以想像大腦是一台電腦,接收的資訊像是儲存在電腦中的檔案 (應用程式、文件檔、圖片檔案…等)。電腦的儲存空間有限,我們的大腦也是。比較有趣的是,我們的大腦會透過「睡眠」來清除不重要的資訊。《思考的整理學》作者外山茲比古說:「睡覺有助於遺忘不重要的事情,進而清出腦中較不重要、又佔空間的資訊」,就是這個道理。
研究顯示,睡眠是與記憶和學習有關的關鍵環節。像睡眠這樣特別的大掃除,一部分的工作是把記憶中瑣碎的部分清掉,同時也強化重要的記憶。
睡覺的時候,大腦還會針對比較困難的學習內容反覆練習- 一次一次加深固化腦中的神經連結。

2.我們的大腦是如何記憶事情的?

雖然睡眠有好處,但是我們不可能光靠睡覺來「加強學習」吧!
比較可靠的手段還是透過一定的學習方法,但在提到這些方法之前,我們先來簡單瞭解大腦是怎麼「記憶」事情的。
我們的大腦記憶可以分成 3 種:工作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
  • 工作記憶:針對「必須立刻處理且有意識地處理」的資訊,維持工作記憶的方法是透過複誦,例如不斷念出電話號碼、默唸課文。
  • 短期記憶:「沒有積極複誦下」能維持的工作記憶。如果要把學習過的內容長久記憶下來,必須把內容儲存到長期記憶中。
  • 長期記憶:用來存放知識的大倉庫,被放到倉庫中的資訊能夠被長時間記憶,例如財經工作者能夠熟練地做財報分析、工程師可以得心應手的寫程式碼。
在工作記憶、短期記憶的資訊會被快速遺忘,但進入到長期記憶的能夠一再地被快速取出來使用。
那該怎麼儲存到長期記憶中呢?有兩個手段:主動提取、間隔重複複習。

3.如何把知識「存」到大腦中並且長久記住?

先來說主動提取。
簡單說,就是大腦要能夠有意識、主動地對某項事物進行複習。實務上可透過 HQ&A 筆記法 進行主動回想。
什麼是HQ&A 筆記法呢?由3個英文字組成:
  • Highlight : 當你在閱讀時,記下你覺得有感的原文內容,可以手寫記錄、也可以複製貼上
  • Question:根據你畫下的重點,思考「如果劃下的重點是答案,那它的問題是什麼?」
  • Answer:依據你寫下的 Question,用自己的話寫下答案
HQ&A 更能夠讓我們吸收記下來的筆記的原因,是因為它逼迫我們主動思考,將新資訊與腦中的舊知識產生連結。
至於間隔重複複習,可參考 【這樣學更有效 3】如何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內容? | 方格子 (vocus.cc) ,裡面會有原理以及學習工具的介紹。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