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慟哭奇機crymachina》通關有雷心得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

  原本大概能在15小時以內通關,結果最終關遇到Bug,上一個存檔點又是7個小時前的紀錄,所以又花了4~5個小時才通關。

  這篇先作遊玩到通關的心得紀錄,若作個簡單的總結,就是這款遊戲差勁的戰鬥系統與一堆莫名其妙的戰鬥Bug,拖累了算不錯的劇情,以及出色的人設和故事細節設定。

  這篇圖很多,之後的內文雖然不會暴雷到最精彩核心的內容,但肯定會有劇透,如果有打算入坑,高機率會破壞遊戲過程所感受到的驚艷;另外這篇開頭我就在抱怨,基本上這篇內文會有更多,所以還請斟酌觀看。

raw-image

隨著故事推進的細節變化  

  這款遊戲在故事細節上的處理非常厲害,隨著故事每一個階段的推進,場景都會有細微的變化,也意味著人物或某些部分正在漸漸改變。雖然還有一些細節變化,但這篇就只挑三個最大的差異講就好。

取回「理型程式碼」的艾諾雅

  故事裡第八神機艾諾雅因為機體曾經損壞,屬於自身一部份的「理型程式碼」散落在各大神機的身上。隨著遊戲進展逐一收回「理型程式碼」,會發現艾諾雅四周的花瓣漫飛,並望著手中的花淡淡的微笑,從原本的一朵慢慢變成一束,少女的笑容也越發燦爛。

  下面兩張圖是最一開始及取回最後一個「理型程式碼」的場景變化,遊戲中間還有很多細微的差異,但就不一一列出。至於下面兩張圖,意味怎樣的感情、象徵或寓意,雖然目前是已經有幾種想法,但我還沒想到自己會滿意的詮釋。

raw-image

「分析程式碼」的艾諾雅

  這部分也是隨著取回「理型程式碼」或劇情就會隨之變化。當玩家將敵人掉落的「人格資料」,帶回遊戲界面給艾諾亞進型「分析程式碼」,艾諾雅用雙手慎重地,仿若在呵護一般地將「人格資料」捧入身體當中,一開始就像是機械一般毫無感情。

  然而當我逐漸取回艾諾雅的「理型程式碼」,艾諾雅從一開始的左眼角泛淚→落下眼淚→雙眼落淚→雙眼不斷落淚。階段式的變化,誘導我去思考艾諾雅為何落淚?又為誰落淚?由此強化故事可能想探討的核心主軸。

raw-image

標題畫面的艾諾雅

  有留意到的差異,大致有四個階段,分別對應艾諾雅在故事當中的心路歷程,分別是:

1.遊戲剛開始

早安。
好安靜的空間,陰暗又柔和。
我好像遺忘了什麼。
我不想消失。
我還活著嗎?
一切遲早都會告終。
黑暗中閃爍著的,是光。
不要太勉強。
慢慢來,放輕鬆。
最先出現的,是意識。
raw-image

2.遊戲前期

那個世界,是真的嗎?
大家,和我......究竟怎麼樣了?
只有我一個人。
......這個空間,是什麼......?

  如果按「Lord World」讀取進入遊戲,會出現下面當中的一句:

那令人懷念的世界。
繼續模擬。

  這個階段剛好可以對照「茶會」的【自由對話:模擬假說】,蕾文問艾諾雅這個世界是現實的機率是多少,會不會其實是在虛擬世界當中?艾諾雅回答蕾文是真實世界的機率接近為零,理由是「如果一個銀河系有1萬個虛擬世界,每個虛擬世界又創造了1萬個虛擬世界......」所以除了神以外無法確定蕾文他們所處的世界是現實還是虛擬。

  對照標題畫面艾諾雅說的內容,就很有意思,而且可以再延伸成我們現在所待的世界,會不會也是被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而遊戲故事也由此誘導思考另一個事情,就算身處的世界是虛擬世界,是不是也有更加重要且無可取代的事物?

raw-image

3.遊戲中後期(蕾文離隊以後)

......蕾文......一個人好寂寞。(日文語音)
......大家在哪裡......?
......我永遠都要孤單一人嗎......?

  中文翻譯成「......我......一個人好寂寞。」我真的是謝謝翻譯了喔。日文語音艾諾雅那句「蕾文」的輕聲呢喃,強烈地表達了在陌生的空間裡,艾諾雅下意識尋找「蕾文」的依賴感,也意味著「蕾文」在艾諾雅心中的地位無人可取代。結果中文翻譯完全沒有了那樣的情感和意境......

  另外如果按「Lord World」讀取進入遊戲,會出現下面當中的一句:

那令人懷念的世界。
繼續模擬。
重新編織。(新增這句)
raw-image

4.遊戲通關

  涉及重大劇透,怕破壞還沒通關的人的遊戲體驗,所以不多加說明。我從通關後的結尾回過頭來看整部作品的層層鋪墊,再對照遊戲剛開始,感受非常好,是那種如果不是親自玩遊戲去體驗的話,可能會有點難感受到的驚艷。

角色人設、配音與人物互動

raw-image

  上面這張圖不用解釋這個紫藤亞美角色人設了吧?雖然現實中如果真的有病嬌或愛很沉重的角色,會真的讓人敬而遠之,但二次元的這種人設......恩,很棒,非常棒!可以說亞美人設營造的反差,跟艾諾雅基本上承包了這作8成以上的笑點。

  其他諸如非常香的百合對話與互動,除了讓我玩的時候不停在姨母笑之外,也替故事劇情的沉悶抑鬱,做到很大程度的緩和。單論劇情而言,適當的笑點讓我遊玩時不至於太過壓抑。

  另外要稱讚艾諾雅的配音。作為一個神機(機械),所以艾諾雅一開始是平穩沒有起伏的聲音;隨著玩家推進劇情,透過語速加快、語氣停頓等方式,讓依然平穩的聲音,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作為她的悲傷、生氣、與喜樂;到最後的關鍵劇情,促成艾諾雅的轉變,艾諾雅的聲音再次變化,都能隱約感受到遊戲藉由這些鋪墊,想要表達些什麼。

※幫角色升級的時候,有時候是艾諾雅自己用哼的把升級的音效哼出來。嗯......這遊戲真的很懂怎麼塑造角色的魅力。

細膩的補充設定

  進入戰鬥後,左上角的人物互動或吶喊,以及地圖中掉落的綠色「資料」,其實都有透漏了不少故事背景或人物設定,可以補足很多設定。

  Boss掉落的「人格資料」,交給艾諾雅「分析程式碼」後,可以在「人格資料回憶錄」補足這名Boss生前的故事,甚至八大神機的因緣,也潛藏在這些「人格資料」當中。

  舉個比較不劇透的例子,第七神機麾下「三位一體的薇妲」,在遊戲中一直是慵懶提不起勁的樣子,若重複玩3次同一關,取得薇妲的「人格資料」,就會發現她做為人類的前世,是一個為了家人努力工作過勞死的社畜。

  這些「人格資料」如果有稍微農一下,就會對於故事的人物會有不同的感觸,補充的故事背景也會讓玩家發現「人類太可惡」,很大程度豐富了故事,或是補充了一些故事的核心主軸。

raw-image

個人主觀抱怨

  嗯,接下來都是抱怨了,真的還請斟酌觀看。自從我入手第一台Switch,這4年除了《勇者鬥惡龍XI S 尋覓逝去的時光》支線人魚故事讓我玩到生氣以外,這款是第二款玩到生氣。

  別款遊戲對不上電波,大不了封片就好,這款是劇情有對上胃口,結果差勁到不行的戰鬥部分,完全影響到我在遊戲中接收到的感動。

戰鬥時發生的多種Bug

  碰到影響最大的有4種Bug,完整的狀況我有發在沙龍的貼文,具體觸發Bug的原因我不確定,也不太想為了確認原因再當抖M去測試,所以就把發生Bug的過程簡單列一下就好。

1.最終關的第二階段死掉後,第一階段會同時出現兩個Boss。推測發生原因是我第一次進去時,在Boss面前按「歸還」退出關卡練級,因為重頭打後就沒發生同樣的狀況。(正常情況下各階段只會有一個Boss)

raw-image

2.打完最終關的雙Boss,直接顯示結算畫面,沒有結尾劇情,關卡右上角依然顯示New。發生原因可能同1.,如果沒有其他存檔,等於玩家要重頭打才能看到結尾劇情。

3.「精準迴避」敵人攻擊的BUG,3個角色我都遇過同樣狀況。下面這張亞美死亡倒地的GIF,實際上我持續等了3~5分鐘都還沒結束。

raw-image

4.「伺服器農場」農經驗值,在Boss出現前按下「歸還」退出關卡。重新進入關卡後,會發現按任何按鍵角色都不會有反應。

  這是我在遊戲過程中感受到最大的缺點,碰到其他問題我都還能笑自我解嘲玩得太少,菜的要死不會玩遊戲。碰到這些BUG破壞我的遊戲體驗,甚至還要我從主線中期的存檔重頭玩起,加上遊玩過程累積的不滿直接讓我理智斷線。

※當前版本為Ver1.0.2,未來會不會更新修復?不曉得。

戰鬥等級差問題

  這作除非角色有比Boss的等級高出很多,不然很容易直接被敵人1~3下攻擊直接秒掉,結果角色等級要按照主線劇情逐段開放上限,根本沒辦法靠等級壓制輕鬆遊玩。

  如果人物等級比Boss低5等左右,就算開「休閒模式」了,結果基本上還是像下圖這樣,人物才15000血,10秒的無敵時間就受到Boss 17萬的傷害,足夠人物死10次以上。

raw-image

  另外如果跟敵人沒有很大的等級差,打掉敵人給的經驗值會很少,很難給人物升級;想要快速農經驗,就要等級比敵人低越多越好。問題是等級差太多的話,打敵人傷害就會太低或Miss;如果沒壓敵人起身,除非靠「精準迴避」或「反擊」,只要被普通的小兵碰到一下,結果就是被一刀秒掉。額......說個笑話,「休閒模式」?

戰鬥中穿插的人物對話

  不是一刀把敵人秒掉,就是被敵人一刀秒掉,在這樣的單調無趣的戰鬥下,還有另一個影響到體驗的問題。當與Boss互相對打時,左上角會有敵我雙方再交戰時的對話,對話又會依Boss的血條減少而有所不同。

  問題來了,如果專注在左上角的對話框,結果就是被Boss一瞬間秒掉;如果強壓Boss起身,傷害太高讓Boss來不及講完所有話,就看不到與Boss的對話。

  Boss的癲狂、傲慢,性命受到威脅後對主角群存在的否定;面對敵人的質疑、否定,主角群吶喊出的信念與回應,這些精彩的劇情或與人設相關的部分,因為這種的戰鬥系統,就有很多都無法仔細體會到......

  這種狀況不只這款遊戲有這樣的問題,我在《聖火降魔錄無雙 風花雪月》也有感受到同樣狀況。戰鬥中的人物對話,其存在是有必要的,能讓玩家更容易沉浸戰鬥的劇情中,感受到敵我雙方的情感,這款......嗯,下面有實際遊玩的圖,讀者可以自行體會(如果實際掌機模式下遊玩,感受會更明顯)。

raw-image

單調重複的關卡,與蒐集「人格資料」

  除了主線的大Boss以外,其他有名字的Boss就只有等級不同,剩下的就只是那幾種兵種輪流互換。尤其是主線以前的伺服器農場(支線關卡),關卡都是同一張地圖,只有等級不同,關卡內的敵人同樣是固定的兵種配置互換而已。講難聽一點,就是單調、無聊、了無新意。

  偏偏能補充世界觀或人設的「人格資料」綁定關卡,要打贏有名字的Boss才能取得對應的「人格資料」,如果想要取得完整的「人格資料」,同一個關卡就要打3次。

  目前玩的狀況,主線26個關卡,部分關卡又會有遠超當前等級的Boss,例如43等的關卡出現75等的Boss,然後前面有提到等差太大會被一刀秒,所以等於之後還要回頭重打。

  支線目前我已知的關卡有24關,主線26關+已知的支線24關,全部都至少要打3遍,等於至少要打超過150次,才能補齊完整的世界觀設定。額......關卡設計那麼單調無聊,還預設玩家每關要回頭重打3次。對自己這款遊戲的遊戲性是多有自信,才會認為玩家會覺得這樣很好玩和開心?

※「人格資料」其實也可以跟進入關卡後,跟人物諾亞花費20點EGO購買,但獲得的「人格資料」好像是隨機的。這部分沒有驗證過,所以看看就好。

中文翻譯問題

  這個我不確定實際中文翻譯狀況怎樣,所以只提到我有被影響到的部分。一個是戰鬥畫面左上角對話框,艾諾雅是說「趕快回到微景吧」,結果遊戲畫面顯示的「是否回到箱庭」。所以你中文到底要叫「微景」還是「箱庭」,拜託可不可以同一個場景的東西,翻譯統一一下?

  另一個就是我前面有提到的,艾諾雅呢喃叫著「蕾文......我好寂寞」,中文翻譯成「我......我好寂寞」。兩者的情感與呈現的意境差別很大好嗎......?

  最後一個有發現的到的,是某段劇情,配音大概是講「因為你是人類,所以才能這麼說」,中文翻譯是「因為你得天獨厚,所以才能這麼說」。

  這句「因為你是人類」,流露出很多情感,象徵著她是被以機械的身分創造出來的,所以不能表達出情感,必須時刻壓抑自己的感情;代表著傾訴著她對做為人類的憧憬與渴望。一句話當中包含了很多涵義,結果中文翻譯成「因為你得天獨厚」......嗯,好喔。

劇情演出與音樂問題

  先把一點說清楚,就是劇情其實蠻出色,主要角色的人設與配音也很棒。但是,某些部分的劇情演出,其實就是把那起事件交代清楚,某些還需要再醞釀情感的情節,該段劇情就直接收尾。有一段劇情我都已經眼角泛淚準備抽衛生紙了,下一秒就因為劇情直接收尾,眼角的眼淚就直接跟著劇情一起收回了。

  另外音樂的部分我不太熟,但在不少劇情的激昂處,音樂依舊保持一貫的平穩溫和的調調,在劇情渲染與情感烘托上,都多少會感覺少了一點什麼。

結語

  其實還有不少優點因為講了,就會破壞更多遊玩的實際感受,所以就沒一一細講。這篇打到這裡後,對戰鬥部分的怨氣也幾乎消失了,畢竟我最生氣的,其實是「自己明知道這款遊戲性有多糟糕,也像個屁孩一樣胡亂抱怨、宣洩負面情緒。儘管如此,通關後為了補充世界觀和各種細節設定,我還是願意繼續花時間玩下去。」怎麼想都覺得自己有夠犯賤。

  就......真的故事和人設有對到胃口,實際遊玩後我也很清楚這些感受,透過遊戲實況或影片,某些東西還是很難體會到的,終究得靠自己慢慢去補設定。到現在我也才深刻感受到《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裡的神大人,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說出這段話的了。

raw-image

  這篇就打到這邊,最後想再強調一下,這款遊戲的世界觀、故事真的都算不錯,至少我真的很喜歡,人設跟配音更是非常出色。但......如果說推不推薦,考慮到那個目前版本還有很多問題的戰鬥系統,我只能用下面這張圖回答。

  最後,如果有看完這整篇的讀者,真的很感謝看完這一長串的負能量宣洩。另外如果發現內文有講錯或不正確的地方,也還請不吝指正,感激不盡~

raw-image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