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菩薩心地品卷上 布施小公案(二)

上果 下清 律師 法音宣流  2023/07/21

清和尚

清和尚

國中諸多的臣子們,聽說太子用白象布施給怨家,都大大地驚慌恐怖。國王聽了之後,他就愕然!很驚怕的樣子,說:「現在獲得天下就得靠這一隻白象

,這一隻白象布施掉了,這一隻白象是超過六十頭象的力量,太子把牠布施給怨家了,恐怕將來會喪失我們的國家那怎麼辦?」「太子這樣地布施一天一天的,國庫都要空掉了。」臣子們恐怕:「全國以及妻子都拿給人家,布施給人家。」國王聽了這些話就更不歡喜了,國王就跟諸多的臣子互相商議:「那要怎麼辦來處罰這個太子?」有一位大臣就稟白國王說:「不要怎麼樣的處分他,就把他驅逐出國就算了,不要刑罰他,把他趕出國境就行了,把他安置在野田山當中,十二年的光陰,而使令他能夠慚愧就好了。」國王聽到大臣這麼說,認為:不錯!不錯!好!就隨順這位大臣的建議。然後,國王就告訴太子:「你出國去!你出國去旅遊,出國去!你安置在檀特山十二年。」太子就稟白國王說:「不敢違教!我願意布施七天才再離去,好不好?」國王要趕他出去了,他還想要布施七天再離去。

國王就說了:「我正是因為你布施得太厲害了,將我的國庫都要喪失快要完畢了,我喪失我寶貴的白象才驅逐你的。而你現在臨去之前還要布施嗎?」太子就說:「不敢違戾大王的教令,我不敢再違背了。」然後他自己私下有錢財,我就願意再布施,然後將他私有這一些布施完畢才離去。這時候,國家裏頭有二萬夫人,就共同前往國王的地處,來請留太子,說:「布施七天才使令他出國境。」既然二萬夫人都這麼說了,國王就聽許了。然後四處遙遠地方的人前來,都恣意地布施給他們,七天財物都窮盡了。貧窮的人都得到富有了,萬民就非常歡喜,太子就辭別妻子。他的妃子聽聞了,就感覺非常地驚訝:「太子有什麼過失才遭受如此的這種報應呢?」太子具足回答這個因緣,於是就驅逐我出境了。

曼坻也就是他的妃子這麼說:「使令國豐溢富樂無極(使令這個國家常非常豐足、滿溢、富有、快樂,沒有窮盡的。)我們應當共同努力,共同在山中求索聖道。」她的意思就是說:「我也要跟著去,不要太子放棄我、留我們就在這裡,不可以!」太子就說了:「人在山中恐怖的地方,你常常都是憍逸安樂的,怎麼能夠忍受這樣的辛苦、痛苦的事呢?」妃子就回答說:「太子!我終究不能互相離開的,因為國王是以幡作標幟;火是以煙作標幟;作婦女的人是以丈夫作標幟;所以我只是要依怙太子,假若有前來乞丐的話,我也應當都會答應的。乃至有人要來求索我以及自己兒女的話,我也都隨著太子的心意,布施出去。」「好!」太子就這麼說:「你既然能夠如此的話,那就太好太好了。」然後,太子就跟他的妃以及兩個兒子,共同到他母親的地處來辭別,就想要離去了。又稟白他母親:「惟願屢次來勸諫父王,要以良政來治國,不要冤枉好人。」當母親聽聞這個辭別,自己的兒子要跟她辭別了,她就感激而且非常悲哀,就告訴旁人說:「我的身體就好像石頭,心好像鋼鐵,而事奉大王不曾有過失,現在只有一個兒子,卻捨離我而去,我的心怎麼不粉碎!好像死了的人一樣了!」太子就跟他的妃子以及兩個兒子,為父母作禮,然後就離去了。

清和尚

清和尚

二萬的夫人個別就用真珠各一顆,來供養給太子;世間的大臣也用七寶珠,來供奉太子。太子從宮出城,然後都布施出去了。這時候,國中大小數千萬人共同來送太子,觀看的人都非常愛惜他,不肯捨離他,所以就一直流淚一直流淚,垂淚而別。太子跟他的妃子在車上,然後用馬拖運著,就離去了。離去已經遙遠了,就止息在一棵樹下。此時,就有一位婆羅門來乞求太子的馬(馬是拖車的,馬被人家乞求,車子就不能動了)。「好吧!你來乞求馬吧!」馬就布施出去了。然後把兩個兒子就放在車上,使令她的妃子就到後頭推,推著車子往前面走,又碰到婆羅門來乞求他的車子,然後太子就將車子又給人家了。那就只有步行了,又往前走,婆羅門又來乞求。

太子就說:「我不是不給你們,我所愛惜的、我的財物都沒有了,那你要什麼?」婆羅門就說:「沒有財物的話,就給我你身上穿的衣。」「好!」太子就把身上穿的衣解開給他了。就只有穿著一件舊的衣又往前走,又遇到婆羅門來乞求,然後太子將妃子的衣服又給他了;然後又往前走,又遇到婆羅門來乞求,太子又將兩個兒子的衣服給他了。那麼現在太子布施了,車、馬、錢財、衣被都無所有了,最初也沒有後悔之心,這一種後悔的心連大如毛髮許都沒有的。然後太子就自己背著兒子,妃就抱著她的女兒,就步行而去,相隨入山。檀特山離開葉波國有六千餘里,離開國家已經非常遙遠了,非常遙遠了。就走在大澤當中,大大地苦於飢渴,肚子好餓,口好口渴。

這時候,忉利帝釋就在曠澤,並化作城郭,有伎樂衣食充滿具備在城當中,有人就出來迎接太子說:「請你們在這裡休息休息,食用的都有了,可以互相的娛樂。」妃就告訴太子說:「行道走了好久好久了,可以稍微休息休息了,在這裡我們就好好休息吧!」他肯休息嗎?他是不肯休息的,為什麼不肯休息?太子就說了:「大王遷徙我們要安置在檀特山當中,我們假若在這裡就逗留下來的話,就乖違父王的勅命,這個就不是孝子。」所以太子不答應,就要繼續走路。然後,他就出城一直走,走到檀特山的山下,「喔!流水很深,渡不過去。」

妃就告訴太子說:「暫且在這邊嘛!等到水減了再渡過去。」太子就說:「父王遷徙我們是安置在山裡頭,假若我們就在這裡住下來、停留的話,也乖違父王的勅命,這個不可以!不可以!」然後太子慈心,他很有慈悲心,山中就有山把這水都給斷絕了,然後他們就撩起衣來,渡過去。然後太子就心作念說:「水應當要澆灌嘛!但是會殺害諸多的人畜。」所以他就又告訴水說:「你就復流如故吧!」這水很聽話,它就復流如故了。

燃香供佛

燃香供佛

然後,就一直走,走到檀特山當中,這座山非常的高峻,樹木非常繁茂,百鳥悲鳴,流泉清池,有美水,有甘果(甘美的水果)。太子就告訴妃子說:「喔!看看這個山裡頭,有沒有學習聖道的人?」太子入山之後,山中的這些禽獸都大大地歡喜,都來迎接太子。山上有一位道人叫做阿州陀,年紀已經五百歲了,他有絕妙的德行。

太子就作禮,然後稟白他說:「現在在這個山中,哪一個地處有美好的水果還有泉水,可以安止的地方嗎?」阿州陀就說:「這個山中都是福地,凡是所在的都可以止息的。」然後道人就說了:「現在山中這個清淨的地方,你怎麼將妻子帶來呢?想要學習聖道呢?」太子就沒有回答。他的妃子就問道人說:「在此學道已經幾歲了?」道人就回答說:「四、五百歲了。」他的妃子就說:「假若執著有這個無我,執著我的話,何時能得道呢?」道人就說:「我實際夠不上這一樁事。」

太子就問道人說:「是不是有聽聞葉波國的太子須大拏,有沒有聽過?」道人就說:「我屢次聽聞過,只是都還沒有看到罷了。」太子就說:「我正是須大拏。」道人就問:「太子你所求的是什麼?」太子就回答說:「我想要求摩訶衍,求大乘,大乘的聖道。」道人他就說了:「你的功德是如此,能夠得到摩訶衍是不久了,太子將來得到無上道的時候,那我就做你第一神足的弟子(等於目揵連的前身)。」所以道人就用手指告訴太子所安止的地方。

燃香供佛

燃香供佛

那麼,太子他就結頭編髮,把髮編起來,然後用水果作飲食,作個草屋,男女各別安置,男孩子叫做耶利,他有七歲,著草衣隨著父親出入;女兒叫做罽拏延,她年紀六歲,著鹿皮衣隨著母親出入。山中的禽獸都非常歡喜,都來依附太子。空池裡都生出了泉水,乾枯的樹木也都生了花葉,諸多的毒氣也都消滅了,果樹長得非常地繁茂。太子的男兒、女兒就在水邊跟禽獸共同遊玩。

傳戒

傳戒

請點閱:https://youtu.be/Ge5mvu2fk3o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