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菩薩心地品卷上 布施小公案(三)

上果 下清 律師 法音宣流  2023/07/21

清和尚

清和尚

當時有一個拘留國貧窮的婆羅門,他年紀四十歲了,卻娶到了一個婦人,這位婦人長得很端正,而婆羅門他卻有十二種的醜態,長得好像鬼一樣。這位婦人就很討厭看他,就祈禱想要使令他死掉。婦人她就去汲水的時候,在道路上遇到年少,就嗤笑她的夫婿,然後她拿水回來就告訴她的夫婿說:「我剛才去取水,有年少的人來調戲我。為我索求奴婢,我不要自己汲水了,那麼人也不會笑我。」夫婿他就說了:「我貧窮,哪裡去得到這個奴婢呢?」婦人就說:「你假若不為我索求奴婢的話,我就要離開,不跟你共處了。」婦人就說:「我常常聽聞太子須大拏,因為布施太厲害了,父王就把他遷徙安置到檀特山當中。他有一男一女,你可以前往去乞求看吧!」當時婆羅門就前往檀特山,到了大水邊,只要念到太子,他就能渡過去。當時婆羅門就入了山中,遇到打獵的人就問太子的處所,然後他就指示給他。

齋僧大會

齋僧大會

婆羅門到太子的地方,太子他就問:「你從哪邊來?」婆羅門就說:「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的,我是拘留國的人,久久聽聞太子非常歡喜布施,所以想要從太子來乞求。」太子就說:「我不是愛惜,我所有的都已經布施出去了。」婆羅門就說:「假若你沒有其他財物,你就給我兩個兒子,做我的給使(做奴婢、做給使)。」如此再三地這麼說。太子就說:「卿(你)!說你故意從遙遠的地方來,我怎麼可以不給你呢?」然後兩個兒子在那邊遊玩,太子就叫他們來,「來!兒子、女兒過來!」然後告訴他們說:「這位婆羅門由於來乞求你們,我都已經答應給他了,那你們就隨著他去吧!」太子就牽著兒子的手,授給對方,大地都震動了。兩個兒子就不肯隨著去,又回到父前長跪稟白父親說:「我過去有什麼罪業,現在遭遇這一種的情形,怎麼可以用國王的種族而做人家的奴婢呢?」向父親來悔過:「我從此的因緣,我的罪能夠滅除,我的福德能夠生出來,世世都不要遇到這一樁事。」太子就告訴兩個兒子說:「天下恩愛皆當別離,一切無常,何可保守呢?」天下人都是互相的恩恩愛愛,但是都將來會別離的,有朝一日都會離別,一切法都是無常的,怎麼可以保守呢?「我得到無上佛道的時候,我自然會度你們的。」兩個兒子就告訴父親說:「為我謝謝母親吧!幫我辭謝母親吧!現在就是永遠要訣別了,可恨的就是不能夠親自在母親面前跟她辭別。我過去有什麼罪業,現在卻遭遇到這樣大的痛苦!」就念到母親喪失了我的話,她一定非常地憂愁苦惱的。

齋僧大會

齋僧大會

婆羅門就說:「我年老了而且很羸弱,小兒子個別個別都捨我,而到他母親的地方去,那我又有什麼辦法呢?是吧!所以你們要把他綁起來交給我。」太子就將兩個兒子的手反過來綁住,然後使令婆羅門自己綁吧!然後兩個兒子把他綁在一塊,他就拿著繩頭,兩個兒子不肯去,他就用鞭鞭打他,血都流出來了,流到了地上。太子看到之後,淚出墮地啊!太子流淚了,那淚墮到地好像水在滾一樣。太子就跟這一些禽獸送別了這兩個孩子,送到不看,沒有看到他們,才回來。當時諸多的禽獸都隨著太子回到兩個兒子遊戲的地方,就號呼自撲!這些禽獸也都號呼自撲哦!然後兩個兒子在路當中,就用繩繞著樹不肯離去,希望母親趕快能過來。然而婆羅門就用鞭子一直鞭打他,兩個兒子就說:「不要再鞭打了!不要再鞭打了!我們自己會走,我們自己就走吧!」然後就呼天叫地,山神樹神一切哀念:「我不見到母親可以跟她辭別,那你們可以告訴我的母親,說去拾這個水果之後,趕快來跟我相見。」他的母親就在山中,左足之下就養養的,右邊的眼目也在蠕動,兩個乳乳汁自然就流出,她就思惟:「未曾見有這麼樣的病怪,我用水果做什麼呢?趕快!回來!看看我的兒子有沒有其他的變故?」水果就拋棄了,趕快奔跑回來。天王帝釋知道太子用兒子給人,恐怕妃子會敗壞他的善心,所以他就變化作一隻的獅子,擋住妃子的道路,蹲在那邊不讓妃子過去。妃子就告訴獅子:「願意小小相避,使我能夠過去吧!」

齋僧大會

齋僧大會

獅子就告訴婆羅門,獅子知道婆羅門離開已經遙遠了,牠才起來避道使令妃子經過。妃子回來,看到太子獨坐在那邊,沒有看到兩個兒子,自己就到草屋處處去尋覓,都看不到。又回到太子的地方,就問兩個兒子在哪裡?太子他不回答。「到底給誰了?趕快告訴我吧!不要使令我發狂。」如此再三,太子都不回應,妃就大大地愁苦了。「太子不應,使令我越來越迷慌,越來越慌張了。」太子最後就告訴她說:「拘留國有一位婆羅門,來隨從我乞求兩個兒子都給他們。」妃子聽到之後,就感激躄地倒了,好像大山崩倒了,身體就一直大轉動一直轉動,而且哭啼不止。

太子就說:「且止且止吧!妳記憶過去,我們在提和竭羅佛的時候,本來的要約嗎?我當時是作婆羅門子叫做鞞多衛,妳作婆羅門女叫做羅陀,妳拿著蓮華七莖,我拿著銀錢五百來買妳的五朵花,想要來散佛,供養給佛。然後妳就用另外兩朵花,寄我來供養佛,而且求願這麼說:「願我後來生生都能常作卿(你)的妻子。」(願我後輩後生常常作你的妻子)我在當時就是跟你要約了,就說:「想要作我妻子的話,那就應當要隨順我的心意,我在所布施,你都不要違逆人心,唯獨我不會把父母布施掉。(我們布施,不可以將父母也布施掉,不可以!)你的妻子兒女都可以,父母不可以,(妻子兒女乃至自己的頭目髓腦種種,都可以布施出去,然而不能用母布施給人家,其餘的都可以布施出去。)你都要隨順我的心意。你當時就回答說:可。(回答說:可以)。那我現在把兒子布施出去了,你怎麼反而擾亂我的善心呢?」妃子聽聞太子的話之後,她就心開意解了,她就認識了宿命,就隨順太子的布施,然後很快就能獲得所願望的。

齋僧大會

齋僧大會

天王帝釋看到太子布施如此的情形,他就下來試驗太子,知道他有什麼乞求。他就變化作一個婆羅門,有十二種的醜態,就到太子之前,他就自己說:「常常聽聞太子非常歡喜布施,都不違逆人家的心意,所以故意前來到這裡,惟願乞求給我你的妃子。」(他現在乞求妃子)。太子就說:「諾!大善!」(可得!很好的!那很好!答應你,可以的,可以獲得的。)妃子就說:「你現在以我給人家,誰當供養太子呢?」(你用我給人家了,誰來侍奉你呢?)太子就回答說:「現在假若不用你來布施的話,我怎麼能夠成就無上平等大道呢?」(這上正等正覺的意思)太子就牽著妃子授給對方。天帝釋知道,看到太子一點都沒有後悔的心意,諸天都讚歎了,天地都大為感動。當時婆羅門就將妃子帶去了,然後走到七步,不久他就又將妃子還給他(太子),說:「妃子就寄放到你這裡,不要給人。」太子就說:「你怎麼不娶啊?」婆羅門就告訴太子說:「我不是真的婆羅門,我是天帝釋,故意來互相試驗,看你想要得到怎樣的願望。」他就恢復帝釋的身形,然後妃就作禮從他索求三個願:「使令將我的兒子帶去的婆羅門,他能還賣到我的本國當中,這是第一。」(說:第一、使令帶我兒子離去的婆羅門,他將兒子還賣到我本國當中,這是第一個願。)「第二個願:使令我兩個兒子不會苦於飢渴。」「第三個願:使令我以及太子早得還國。」天帝釋就說:「好。應當如你們所說的願望,都滿你們的願。」太子就說:「願令眾生皆得度脫,無復老病死之苦。」帝釋就回答說:「大哉!你的願望是無上,所願是特別地尊貴。但是這個不是我能力所能辦到的。」帝釋說完,忽然不見了。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