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菩薩心地品卷上 布施小公案(一)

上果 下清 律師 法音宣流  2023/07/21

清和尚

清和尚

一切菩薩的位置當中,必定以「捨位」居在首先,所以最初就說明「捨心」。那麼講到這裡,我們「直解」這一段說過了。
這個經文本身還沒講,我們先講個公案給諸位聽,大家最喜歡聽公案了,所以先講個公案給大家聽。這個公案是什麼?就是《佛說太子須大拏經》,有的依照這一部經,說給諸位聽聽。這一部經從哪邊出來?是閱讀到《法苑殊林》,它就引證到這一部經《法苑殊林》。
它是唐朝道世法師所編輯節錄出來成為一本書,非常好的書,有一百卷。就在〈六度篇〉第八十五,它一共有一百篇的名稱,〈六度篇〉就屬於第八十五篇,假若算卷數的話,就是《法苑殊林》卷八十第十四頁,就可以找到這一部經。那就引證這一部經,現在我們就根據這一部經,直接用白話文消釋給諸位聽。

果清 律師

果清 律師

佛陀就告訴阿難尊者說:「在過去不可以計算的劫數,當時有一個大的國家叫做葉波。國王叫做濕波王,他有兩萬個夫人,但是都沒有兒子。國王自己就來祈禱了,有祭祠諸多的神、天人。然後,他的夫人就感覺有身孕了,圓滿了十個月,太子就生出來了,稱號叫做須大拏,到他年紀十六歲的時候,書藝都能夠具備了。從小以來,他就非常喜歡布施,年紀小小的哦!他就喜歡布施。

太子年齡逐漸大了,國王就為他納妃,妃叫做曼坻曼坻是一位國王之女,也是長得端正,沒有人跟她相比的。那麼,太子就生了一男一女,太子就想了,他想要做布施波羅蜜,要實行「布施度」。他就出城去遊觀,帝釋就化作貧窮盲聾瘖瘂的人在道路邊,太子看到之後就愁苦憂慮,心裡感覺不暢快,不安樂。看到有這貧窮人,心裡就不暢快,太子就稟白國王說:「想要隨從大王乞求一個願望,不曉得國王答應不答應?」

國王就說:「你想要做什麼?我不乖違你的心意了。」太子就說:「我想要得到國王當中的寶藏,所有的珍寶,把它放到四城門之外,一起放到市場當中,用來做布施。凡是有所求索的,都不違逆他們的心意,都滿他們的願。」國王就告訴太子說:「恣任你的願望吧!不乖違你的這種心意。」太子就很歡喜了,就將珍寶用車子拖帶出來,放在四城門之外,一起放到市場當中,恣任人家來索求,所以八方上下的人沒有不聽聞了知的,有千里萬里來的,都能夠恣任心意的給對方,絕對不違逆對方的心意。 

果清 律師

果清 律師

那麼,當時就有一個敵國的怨家,他聽聞太子非常歡喜布施,凡是索求都不違逆人家的心意。他就會合諸多的大臣以及眾多道士,共同集合商議說:「葉波國王有行蓮華上的白象,這一隻白象叫做須檀延。這一隻白象牠是多力健鬪,每每跟諸國共相地攻打,這一隻白象都是勝利的。那麼,有誰能夠前往去乞求這一隻白象?」諸多臣子就說了:「哪裡有誰敢去這麼去做呢?」

當中就有婆羅門八個人稟白國王說:「我們能夠前往去乞求,請國王就給我道糧吧!」國王就給他們道糧。國王就告訴他說:「能夠得到這一隻白象的話,我就重重地賞給你們一番。」道士八個人就前往葉波國,到太子的宮門,然後柱著拐杖,翹起一腳在那邊暫住著,然後自己就說:「我故意從遙遠的地方來,是想要有所乞求的。」

太子見到之後非常歡喜,就出來迎接他們而且為他們作禮,好像孩子看到父親一樣,而且互相地慰問請安種種,就說:「你們來這邊是要求什麼呢?」道士們回答說:「我聽聞太子非常歡喜布施,都不違逆人家的心意。太子,你的名字是流聞於八方啊!上徹蒼天,下入黃泉,布施的功德是不可限量,不可度量的。我想要隨從太子乞求行蓮華上的白象。」

果清 律師

果清 律師

然後太子就帶他們到關象的地方來,就隨便拿一隻象給他。道士八人就說:「我真是想要獲得行蓮華上的白象,這一隻象叫做須檀延,你怎麼可以隨便拿一隻象就給我們呢?」

太子就說:「這一隻的大象是我父王所愛重的,父王看到牠就好像看待我一樣,假如我給你們的話,我就會失去父王的這一種心意,或者就會因此去驅逐我出離國境。」然後太子他自己這麼想:我在前面都有要約過的,凡是人家來請求布施的,我都不要違逆人家的心意,假如現在不給他的話,那就乖違我本來的心意,那怎麼可以呢?好!他就說:「假若不以此象來布施的話,將來怎麼能夠成就無上佛果菩提呢?」

然後他就勅令左右:「披著象的金鞍趕快牽出來。」太子左手拿著水澡灌道士的手,右手就牽著象送給對方,八個人得到象就祝願太子一番,然後共同騎著白象,就歡喜趕快離去了。太子就告訴道士們說:「你們趕快走!趕快走!國王假如知道的話,他會把你們追回來的。」所以道士聽了,就趕快離去了。

請點閱:https://youtu.be/Ib_Dft5SLBA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