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網菩薩心地品卷上 布施小公案(四)

上果 下清 律師 法音宣流  2023/07/21

清和尚

清和尚

當時拘留國婆羅門就帶著兒子回家,他的夫人就逆罵他:「你怎麼忍心拿這個兒子回來呢?這個兒子是國王的種族哩,然而你沒有慈心,一直鞭打他,使令他身體都生瘡了,處處都是膿血,趕快!趕快拿去賣!」她的夫婿就隨著夫人的話,就把他們賣出去了。天帝他就到市場說:「這個兒子那麼高貴,沒有人能夠買他的。」乃至就到了葉波國當中,大臣、人民認出是太子的兒子,是大王的孫子,所以全國的人都感覺悲哀。諸位大臣就來問:「這個兒子從什麼地方來的?」(你從哪邊得到這個兒子來的)婆羅門就說:「我自己去乞求獲得的。」那麼有人就想要奪取,當中有一位長者就勸諫說:「這是太子布施的心意,卻到達這個地步,你現在假若奪取他的話,那就會乖違太子的心意喔!你不如就稟白國王,國王聽到之後,他自然會去設法把他們贖回來的。」所以諸位臣子就稟白國王,國王聽到之後就大大地驚慌,趕快叫婆羅門使令兩個兒子入宮。

圓通寺陞座

圓通寺陞座

國王以及夫人,並及諸多的宮女,遙遠看到兩個兒子,沒有不一直落淚掉眼淚,一直哽咽的。國王就問:「你什麼因緣得到這兩個兒子?」婆羅門就說:「我是從太子乞求後得的。」國王就呼兩個兒子,想要抱他,兩個兒子都哭泣不肯給國王抱。國王就問婆羅門:「那你賣要索求多少錢?」婆羅門他沒有回答。然而這個男兒他就接著這麼說說:「男的話,價值銀錢一千,特牛一百頭(特牛就公牛,一百頭);女兒的價值,金錢二千,牸牛二百頭(牸牛就母牛)。」國王就說:「這個男兒是人所珍貴的,那為什麼男賤而女貴呢?(男眾很賤而女眾卻很貴呢?)」兒子就說:「後宮的綵女跟國王是沒有親戚關係,她們或者出於微賤,很卑微的,或者只是婢使,但是國王心意所寵幸的,他所要好的,她就獲得尊貴。而現在國王獨獨有一個兒子,卻把他驅逐到深山裏頭,一點也沒有念到兒子的心,這明明知道是男賤而女貴嘛!」國王聽了這段話,他就非常感激,悲哀哭泣,就說:「我大大地虧負你了,為什麼緣故你不就我抱?你是恚怒我嗎?是害怕婆羅門嗎?」他就說:「我不敢怨王,也不害怕婆羅門,我本來就是王孫,現在卻做奴婢了,哪有奴婢隨便前就國王擁抱的道理!因此,我不敢這麼做。」國王聽到這一句話就更加地悲痛了,又如他所說的。就呼兩個孫兒孫女,這時候他就前就國王抱了,王抱著兩孫,手摩其頭,就問到兩個孫兒說:「那你父親在山裡都吃些什麼的東西?穿什麼樣的衣服呢?」他的孫兒就具足回答。

圓通寺陞座

圓通寺陞座

國王就派遣使者趕快去迎接太子,用國王的敕命告訴太子。太子就回答說:「國王遷徙我,父王遷徙我在山中要經過十二年的,這是一個期限,現在還有一年才滿十二年,年滿了自然就會回來的。」所以使者就稟白國王,國王就趕快親手寫信,然後就給太子,說:「你是有智慧的人,你離去的時候會忍辱,那回來的時候也要忍辱嘛!怎麼瞋恚我而不回來?」太子得到父王的手書,就頂戴作禮,圍繞七匝,他就想要回來了。然而山中的禽獸聽到太子要回去了,就一直蹦蹦跳跳的,宛轉自撲,很悲哀的情形。泉水都空竭了,禽獸都不乳了(不產乳了),百鳥都悲鳴了,因為失去太子的緣故。太子平常對牠們非常好,你看!連禽獸都親近他。

圓通寺陞座

圓通寺陞座

太子跟妃子都回到本國了,敵國的怨家聽聞太子應當不久會回來,就派遣使者將他的白象裝飾裝飾,就哭哭啼啼的,用金銀的鞍勒,用金鉢盛著銀粟,銀鉢盛著金粟,在道路當中就迎接,要還給太子。然後就辭謝悔過說:「以前乞求白象,這是愚癡的緣故,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你的父王就把你驅逐出境了。現在我們聽到你回來了,內心就懷著歡喜,所以現在用白象奉還太子,願垂納受(惟願你好好納受下來),來滅除我的罪咎。太子就回答說:「譬如有人施設百味的飲食,這些飲食已經都給人家了,那麼他吃下去,假若再把它嘔吐在地,既然嘔吐在地,這些飲食難道還會是芳香潔淨的情形可更加食用嗎?」說:「現在我布施就好像嘔吐一樣的,我終究不肯會再接受的。趕快!你們趕快乘著象離去,謝謝你的國王,苦屈使者你們遙遠互相地前來慰問。」於是使者他們又乘著白象就回去了,然後稟白國王。因為這一隻象的緣故,敵國之怨情就變化為慈仁(很慈悲,很仁愛的情形),兩國就和好了。

圓通寺陞座

圓通寺陞座

國王以及眾臣等等都發起無上平等的道心,然後父王就乘象出來迎接太子,然後太子就趕快往前頭面作禮,就隨從國王回來了。國中的人民沒有不歡喜的,都散華燒香等待太子。太子入宮就到母親面前,頭面作禮問候起居。國王就用寶藏交付給太子,說:「恣任你的心意布施轉勝於前(比前面更殊勝)。」布施都不休止,自己就感召成就無上佛道,所以太子就成佛了。

圓通寺陞座

圓通寺陞座

佛就告訴阿難尊者說:「我宿命所行布施就是如此。太子須大拏是誰呢?我身是也(我就是)。當時的父王是誰呢?現在的我父親—閱頭檀就是。當時的母親是誰呢?現在我的母親—佛母摩耶夫人就是。那時候的妃子是誰呢?現在的瞿夷就是。當時山中的道人阿州陀是誰呢?現在的目揵連就是。當時的天帝釋—現在的舍利弗就是。當時打獵的人—現在的阿難就是。當時的男兒耶利—現在的我子羅雲羅侯羅)就是。當時的女兒罽延—現在的羅漢末利母就是。當時乞求兒子的婆羅門是誰呢?就現在的調達提婆達多)。當時的婆羅門婦是誰呢?旃遮那摩就是。所以勤苦如是,無央數劫,常行檀波羅蜜,布施如是。」說非常精勤,非常地辛苦,無央數劫那麼長遠的劫數,常常奉行這一種布施(布施度),布施的情形到達如此。

那我們的公案就全部講完了。

請點閱:https://youtu.be/NVs_1G9bx2s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