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怪物少女NIMONA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容易猜到劇情的一部動畫,但是感動不減,在催淚情節時還是唏哩嘩啦流眼淚。歷史是怎麼來的?歷史中的“英雄”是怎麼出現的呢?所謂的壞人怎麼被定義?沒有參與過歷史的我們,只能在教育當中的教科書上窺探過去,學習是很好的但不能盡信之,因為除了科學、數學以外的東西,都無法確實百分之百,連科學都可能被推翻了...歷史在於解釋角度不同、觀點不同時,所謂的“事實”可能就不同。

這部電影裡的「怪物」可以百變形態,原本就是少女嗎?可能也不是。一開始覺得NIMONA有夠叛逆、搞笑,怎麼一股腦想破壞東西,開口就是打打殺殺很暴力,因為他就是這樣被對待的。電影沒有交代NIMONA怎麼來,為何存在?或許他自己也很想知道,但他更想知道的是~有誰可以一起作伴,他很孤單。可以變成任何生物卻不屬於任何一個族群,無法融入,直到遇見一個可以跟他一起玩的小女孩,所以他把自己變成一個小女孩。

我想到在國小,班上一位同學家境不佳,而他又有智能障礙,在幼稚的小孩眼裡這些都是可以欺負的原因,他會對著別人傻笑、講話不清楚,其實除此之外也沒有做什麼,只是明顯跟大家不一樣,有人厭惡、有人害怕、有人加入了歧視的一圈,成熟之後、該怎麼去看待才是對的。
前陣子有個朋友跟我說,她的小孩最近會跟樓下的流浪漢打招呼,還知道流浪漢的名字、會主動接近那位大叔,她問我這狀況該怎麼做?
「妳擔心什麼嗎?」
「擔心會有傳染病或是安全吧。」
如果沒有太多肢體接觸或是飛沫的話,傳染病是真的還好啦吃東西前洗手就好,至於安全,大人在旁邊陪著,這是教導小孩不歧視的很好機會呀!社會很少看到流浪漢攻擊的新聞,他們大多自顧不暇,除非有精神上的疾病比較需要分不清現實而有攻擊性,不然我真的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大部分的人都有個“正常的工作”、“正常的住所”,所以流浪漢homeless不正常,那也不該遭到我們厭惡的眼神(無論他們在不在意)。

怪物少女NIMONA

怪物少女NIMONA

不帶有成見去看一個人,真的很難,當過人資的我在以前最常被問的其中一個問題:「那你是不是很會看人?因為面試過很多人。」
有段時間我以為自己是這樣,每份履歷表就是一個價碼,面試五分鐘內就幫這個人打分數。不應該是這樣,用自己的經驗去看別人就是帶有成見,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尊重。

NIMONA在最後被大家傷透了心,卻還是選擇忠於真實的自己,我想相信他最後是活下來的,happy ending可能不存在於每個現實,但至少要存在於心裡。

8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