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別讓遺憾在句點後氾濫 《比句點更悲傷》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 博客來

raw-image


「那些活著的人、死去的人,家屬和死者,陰和陽,沒少過的抱怨,和無盡的遺憾,夾雜著多少別人人生的故事…就只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而已。」–p.27

 殯儀館接體員,也曾任職看護的作者大師兄,繼第一本書《你好,我是接體員》後,又推出溫情催淚之作《比句點更悲傷》,以短篇散文形式,訴說著那些他人的人生故事。淺白的文字中,卻流露著真情;點到為止的內心獨白,卻激起讀者對生死的省思。我笑著看完了某些段落,卻在闔上書後掉了幾滴眼淚。

 《比句點更悲傷》書中穿插著擔任接體員和看護的見聞,看遍了人生在句點和句點前的那段時光,如果不是孤老死去,如果身邊還有緬懷著死者的親友,親友們的悲傷和遺憾始於句點之後。悲傷難免,但願悔憾能降至最低,至少我認為《比句點更悲傷》試圖以某種方式告訴我們這點。

 而書中,我喜歡的篇章很多,包括別人眼中不願參加喪事的不孝子,半夜帶著啤酒和香菸來和老爸談天,他不是不願意,只是太害怕;護理之家中等著兒子探望卻永遠等不到的奶奶,腳上那雙破了洞的襪子終於換新了,櫥櫃裡多出了好幾雙新襪子,看護們紛紛說著是兒子送來的,但各個都說了謊;似漆如膠的爺爺奶奶,在人生的最後關頭依舊形影不離,談天說地,說的不是家常,而是一種感覺,你懂、我也懂得那種感覺;原來,民俗儀式不會被淘汰,是因為能撫慰人心。

 別讓遺憾在句點後氾濫,我笑著看完了某些段落,卻在闔上書後掉了幾滴眼淚。

    126會員
    90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