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國中教甄─半濕人的自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

在教育界當中,通過教檢拿到教師證時,會戲稱自己加入流浪教師的行列,有些人既努力且幸運,應屆考上正式老師,但大多數人會在代課或代理甚至全職考生的時間和實務的磨難,努力掙扎、怨嘆、憂心、自我打氣......等各種矛盾情緒中在苦海浮沉,期盼著考上或是毅然決然離開教育圈,也有很多人是邊考邊看,離不開代理這份算是還不錯的薪水,但又看不到考上的希望;而在考上正式教師時,我們會稱做「上岸」。
-
近幾年小教大開缺,看著小教的缺額以及進入複試的成績,偶爾會覺得有點後悔大學的時候不把握機會修小教教程,但也一方面慶幸著自己的專長是輔導,在中教寒冬中,算是有持續開小小缺額的科別,雖然競爭的人多,但至少岸上有微弱且搖曳的燭光,忽明忽滅卻頑固的持續亮著,指引著眾考生持續前仆後繼的朝岸上游去;但也在不知不覺中,好像為了上岸而必須和夥伴們維持著亦敵亦友的關係,相互扶持但又在不同方面因為能力或資源多寡等,而將對方拋在後頭,抑或是被拋下,自己想奮力趕上卻被各種因素,和對方越來越遠。

去年。
要好的朋友T上岸了,替他開心的同時,也覺得氣餒,因為就我對朋友的認識,他應該在忙碌副業,而我安排了緊鑼密鼓的培訓班,但我們在某一場的考試分數一模一樣,突然理解了有些事情,沒辦法就是沒辦法;而T在暑假找我一趟,分享自己的備考過程,並且推薦我考試用書,以及讓我體驗一波刷題網站的升級功能,在已經備考三年以上都沒有進複試的狀況下,決定施展一下鈔能力,希望讓我可以順利進複試。
猶豫了一會,要不要和另一個好友P分享T的備考方式,糾結後決定大略提一下,讓P自己做決定,也讓他知道我有買函授等備考計畫。

今年。
要說看了多少函授好像也沒有,但就真的運氣很好吧,刷的題足夠多到讓我能培養出手感,函授的猜題方向也準確,所以就順利考上了;但不知道怎麼的,卻有點難面對P,即便他在得知我考上的當天,就傳了訊息祝賀我,但就是有種背叛他先離開的感覺,就跟去年看著T考上,既替他開心但又生氣自己難道不如人的那種矛盾感,我有點不敢確定,我們的友情能不能繼續下去,只好繼續努力為他看接下來的考試,一邊希望他在今年也能夠上岸。
-
夢寐以久的考上,突然卡在剛考上正式的我,以及尚未考上的摯友中間,或許是自己想得太多,但是在踏上岸回頭看著依舊努力的夥伴,真心覺得教甄除了是殘忍的考試機制,也是友情的煉金石。

還好,我是一個幸運的人,依舊和P維持著不錯的關係。

不管有沒有考上,我們都是孩子們需要的老師,為了孩子更加努力的人。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民國112年6月22日,星期四,端午節早點端午節這週剛好當值夜班,已經先提前一週回雲林老家過端午節了, 也順便跟父母親告知端午節當天要上班,不克回老家拜祖先, 既然要留在新竹上班,那總得犒賞自己端午節的辛勞, 大夜班下班,經過公司附近的早餐店, 早餐店的蒸籠剛好有販賣粽子,想說今日是端午節,順手拿了一顆肉粽給老闆娘說,我要一顆粽子內用。想了
Thumbnail
avatar
阿聰
2023-06-22
112國中會考作文解析佳作欣賞一個人(親愛的 特別的 典範的),一段回憶(喜怒哀樂),一個地方(以情境渲染出氛圍),一首歌,一本書,一部電影,這是我常叮嚀考生必須具備的基本材料,任憑考題千變萬化,都少不了這些基本功,而我們的課上也以各種題目一直一直在訓練這些基本功。今年的會考題型很新鮮,根據考場報導,很多考生被嚇傻了;但只要具備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6-02
佳作-112國中會考作文(我最喜愛的影劇類型)根據表格中所述,動作冒險和奇幻想像是最受人們歡迎的兩大類型,我認為這其中的原因,有一部分都要歸功於愈發成熟的電影後期特效,使壯盛的場景無所不能,讓觀影者的情緒隨著聲光刺激血脈賁張。而緊跟在這兩大類型之後的則是恐怖驚悚類,藉由懸疑的情節和驚悚的片段,將觀眾的情緒一步步帶上高點,也是這類電影的主要特色。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5-26
112國中教育會考各科 完整試題及全部答案 都已經公布 大家趕緊連結上去 https://udn.com/news/story/123450/7156752 整理包/112年國中教育會考 5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2023-05-21 15:01 聯合新聞網/ udn文教 新聞都公告了,大家趕緊連進去查 我家小孩已經自己偷偷重新檢視完成。 112會考五科解答。圖/台灣
avatar
讓我想想
2023-05-21
112 諮商所/心輔所考試面試心得(國北、清大、中教大、東吳) 準備考研的這一年著實煎熬,隨著時間的推進,焦慮程度只增不減。在這難熬的日子裡,閱讀學長姐的心得文是我減緩焦慮的一帖良藥,也在這過程中暗自發誓如果我上榜了也要打一篇文章分享心得,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點力量幫助到你。
Thumbnail
avatar
曾子瑄
2023-03-23
從112學測談如何準備學測國文之二:國綜的準備上一篇〈從112學測談如何準備學測國文之一〉談及學測國文的基本遊戲規則後,這一篇是偏向實務操作面,針對國寫與國綜兩個面向說明。 一、時間配置: 再次申明,本篇文章是針對高二下學期或者有將近一年時間準備學測國文的考生。在準備學測的這一段時間,時間配置是非常重要的。 若按照學期與寒暑假的配置,建議學生可
Thumbnail
avatar
蔡鄢如
2023-03-20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111年度訴更一字第7號(中華民國112年2月10日)【法律爭點】若特教生涉及校園性平案件,性平調查小組是否需要有對特教專長的委員?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3-03-19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12 肆無忌憚危險大擴軍的大公王國前言: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的漫長絲路,是一步一腳印的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雄偉的羅馬帝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建造出來。 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