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演算法越近,離觀眾越遠 - 糖水、辣椒與髮香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前我在看Wayne Chnag直播時正巧碰到300萬訂閱的阿神降臨聊天室,直播主感嘆:「阿神現在也是半退休狀態啊,我很可以感受"離演算法越近,就離觀眾越遠"。」

雖然僅是輕描淡寫,但那句「離演算法越近,離觀眾越遠 」引起我極大好奇,但仔細想想,確實是如此。

精準打擊演算法的爆文縱然點閱率高,卻比不上醉心於文字創作作家們的觀眾黏著度,這是為什麼?

短暫的歡愉,永恆的掙扎

《進擊的巨人》動畫的長紅,我認為有三分之一的功勞在澤野弘之,細細品味他在巨人配樂中巨量的元素,就是「掙扎」。

《進擊的巨人》我認為可稱上現代莎士比亞,放眼望去你會發現所有名作都是悲劇,《新世紀福音戰士》是少年少女的掙扎,他們還沒當夠孩子就要背負沉重責任,而巨人是擺脫一生活在謊言之中的的戰鬥,他們的配樂都充滿「吶喊」、「弦樂」,特別是小提琴特別容易勾動人心,一個轉音就突如其來感到鼻酸,琴弦拉扯著苦痛,這也是"動人心弦"一詞的由來。一部作品能拉扯人們心中"悲痛"的部分,就能在心中留下地位。

尤彌爾的主題曲「Call of Silence孤寂的呼喊」最為經典,尤彌爾被迫成為無垢巨人後歷經數百年的遊盪,無數夜裡裸身獨自睡去,被剝奪思考、被世人遺忘,即使是從沒當過無垢巨人的觀眾都能深深共感那樣無邊際的放逐與孤寂。

我們從沒當過巨人,為何被那樣的遭遇撼動?
光是Call of Silence一曲,在youtube上有2,800萬次點閱,
掙扎是人的共同記憶,這樣精雕細琢的酸楚豈可是比量的演算法有的美感?


演算法,糖水與辣椒

糖水帶來的sugar rush會讓人產生欣快感,辣椒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間接促進多巴胺和腦內啡分泌,兩者都是人體自產的成癮物質。

有高潮就有低潮,雲霄飛車一步一步爬上頂峰,再一鼓作氣往下俯衝,
旋轉,爬升,衝刺,再旋轉,再衝刺,最後緩慢進站,目光呆滯地看著前方。
明知已結束的一刻即使起初緊張抗拒,都會在心裡呼喊:I want more.

歡愉過後是更深的孤寂,酒精催情後是宿醉的昏麻,
情色的曲線是糖水,仇恨的釋放是辣椒,
痛與拉扯是女孩髮絲間的香氣,是他身上的乳液,你總在不經意的接觸時想起。你不會記得每一部色情片女角的身體,不會記得每一個姿勢,不會記得媒體又說今天有哪個女神又下凡顯靈,不會記得一票天真活潑的動漫女角,但會記得那句勾動你心弦的對話。

情挑身軀再怎麼偏離現實,演算法刻意放大的超常刺激都比不上第一次碰到喜歡的人小手,或拿到他的私人物品。你還記得撿到喜歡的人的橡皮擦吧?

演算法越甜越辣,就離人們的記憶越遠。

戰鬥後的孤寂,人們其實不想被治癒

工具書,心理治癒叢書,為什麼不比詩集、小說令人回味?

中世紀的維京狂戰士會在戰爭廝殺後聚在一起嚎啕大哭上幾天幾夜,進入癲狂的狀態除了有非常嚇人震懾效果外,狂戰士感覺到的皮肉痛楚會被更強烈的情緒淹沒,那是憤怒、悲傷、敬畏死亡的恐懼揉合出的亢奮。

戰鬥需要,狂怒是人們的一部分,
為何總有些人"執迷不悟"拒絕改變,因為這是人類天賦之一,我們生來就有情緒需求,它不需要被"修正錯誤",只需要被共感。

喬納森·沙伊(Jonathan Shay)認為狂戰士之怒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關,在其著作《越南的阿基里斯》中,喬納森寫道:如果一名士兵發狂後仍能存活,這將會導致他失去情緒能力,變得暴躁易怒,變得過度緊張,這些都是退伍軍人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我不得不將狂戰士之怒和重度心理與重度心理生理創傷連結。

如果你有一群狂戰士戰友,一起癲狂一起哭笑,那你不會感覺到孤獨,你會覺得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現代生活人們有不同程度、不同背景的心理創傷,彼此之間無法共感,修正、改掉缺點我認為有時是非常片面、自我投射的想法。

"我想要你變好,這樣你就不會給我帶來麻煩。"

以前我遇過一些迴避型女孩,我總想"治癒"她們,卻反而被推得更遠,我曾憤怒,但後來的我發現 - 她們不需要被治癒。

教你改掉缺點、自我提升的工具書,你可能只看一次就不再去翻它了。
但那些受傷的回憶你會一次又一次回頭品嘗它,
你不是有病,你不是自虐,你不像別人說的"不思長進",
因為你需要那些痛,它給你帶來力量。(只是不要太多喔😇)

《 生長痛 》

成長期的骨骼生長需要的有兩樣要素:施壓與自我修復,
骨頭會因為接收到刺激得知有變得更強的需要,它就會向外變大,但會伴隨著睡眠時的抽痛、抖動,輾轉難眠。

生長痛,痛苦又迷人,提醒你還活著。

近期因為在格友Elsie's Universe🤟、HH小姐🤟,還有野口夏🤟三位給予的回饋,我有了新的寫作和經營想法,我會開一個新的專題,它會和自我修復、共感有關,但是"生長痛"這三個字聽起來真的有點痛,生長痛又偏向私人,所以將來新的專題會更加的中立一些。

自我修復這樣的內容難免會揭開傷疤,加上那是巨量沉澱後提煉出的精華,為了不刺激其他讀者,我會設定成付費訂閱,但不會像「人性兵法高手篇for男性」價錢那樣高。

甚至我未來有可能改名,這名字當初只是先取著好玩,感謝女生,女生總會給你最棒的回應🤟🤟🤟。

當然,我們可能不需要修復,欣賞痛苦、與之共處,甚至化痛苦為巨大能量。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