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D與姓名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開始使用 Threads,對我來說像是踏入一個新世界。我在上面追蹤了許多中國人,大多是普通人而非所謂的大v,偷窺他們的日常所思所想,覺得有趣極了。以此為題先展開一大段關於近期使用 Threads 極為偏頗與個人的想法與喜好,最後再聊關於主題「ID與姓名」的內容。

Threads 的簡中與繁中用戶

對中國人而言使用 Threads 不是那麼方便的事,除了要使用 VPN,軟體本身不夠完善,類似功能、甚至更好用的平台也不是沒有,Threads 相較那些平台的最大好處之一(當然不是精準調查後的答案,只是聽其中有些人聊了一些)我想應該是不必用諧音字、不必有諸多顧慮吧。

因此在此門檻與前提下,目前使用 Threads 的簡中用戶,總歸是(以我這個台灣人視角而言,比起其他以往在網路上看到的中國人--就是說小粉紅啦--)更清醒、理智、有所追求的人。我喜歡讀他們的想法。

相較之下在 Threads 上的台灣人(當然指不是我現實中的朋友的那些,尤指所謂的 KOL),比例上來說無趣的比例遠高於簡中用戶。Threads 是任何一個台灣人都能很輕鬆使用的平台,並被他們認知為一個發表廢文的地方,而那些廢文大多是真的很廢,廢到不值得成文(無修飾版白話:根本沒有閱讀價值)。

何謂廢文

剛開始使用一兩週之內,台灣人宣揚這是「廢文」平台,看到中國人在好奇「廢文」的意思我才意識到,原來這不是共通詞彙。當然每個人有對廢文的定義,我只能說,我喜歡的廢文是指「主題廢」並不是內容廢。所謂的主題廢也是一種自嘲,只是相較於「正事」之外的廢而已。

很多台灣人發的就是沒有閱讀價值的廢文,包括一些露奶或者展示胸肌腹肌的自拍。我知道有人愛看啦,但是對我來說無聊透頂。而也許是他們網路使用習慣與我們不同,相較在 Instagram 上很多台灣朋友毫無保留的分享真實生活發生的事,簡中用戶更習於切割網路與現實。

他們會把足以辨識個人真實身分的訊息拿掉,因此得以分享的內容又更回歸感受與想法,是除了表象以外更有思考空間的內容。

唉,我知道這樣說會讓人不爽,用這種地圖砲的說法確實容易引戰,但這切切實實是我的真實想法。在 Threads 上,我幾乎沒有看到很喜歡的陌生繁體用戶的內容,但常常在簡體發表的那些生活實感上獲得驚喜。

終於進入前言

好了到此,我的題外話大致說完了。我發現簡中用戶幾乎不曾直接說自己的真實姓名,他們都有「馬甲」(馬甲好像也是很老舊的說法了XD 是我小時候在中國網文裡讀到的),是很有趣的包裝,是姓名以外的自身的表達,標題式提取與放大喜好與特色的展現。

我太喜歡了。

對我來說這就是個人特色的濃縮表述,從你的ID知道你大約是怎樣的人;是沉湎古典浪漫,是迎向現代潮流,是認真嚴肅更多抑或幽默風趣更多,對於自我的認知與標籤為何。

一小段正文

我在上面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人,網名叫做「和菜頭」,在網上筆耕多年,寫許多觀察與個人生活總結。我一開始只是在 Threads 發現這個帳號,後來上網查才發現是個頗有來頭的人物,我感覺這就是用一個代稱在網上建立起一個血肉豐滿的人,充分表達自我與成長的極佳範例。並且是我嚮往的。

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也可以擁有一個這樣的稱呼,可以傳達自身某種態度或意象的名稱,這件事我存在心裡很久還未有想法。

關於動筆的宣示

在他的著作《槽邊往事》的介紹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曾經把網絡比作自家菜園,又經常自比一頭拉磨的驢,多年來散落在網上的文章有數百萬字,他認為這是他作為一頭驢,拉完一天的磨,在槽邊吃草時的思維。」

聽起來,他並不是先做好這個定位才開始寫,而是一邊寫一邊漸漸找到的。我想要找到屬於我的這個圖像,在此之前想必我要做的就是開始寫,所以在此留下這篇宣示一樣的文字,我不會逼迫自己一定要多筆力強健多完整多有見地的文章,只想要保留真實、避免毫無思考價值的內容。僅此即可。

盡量多寫一點吧,種下每一刻的想法,直到生根發芽,獨木然後成林。也許這也會成為我某天的立身之本,也許終其一身也是我一人的喃喃自語,都無所謂。

踢比 📍 編織、創業、研究生
踢比 📍 編織、創業、研究生
浪漫為食,幻想解渴;不求功成名就,在平凡的日子裡挖掘不平凡的小女子。座標古城台南,不務正業的研究生,織女一枚,在手作創業的路上精神抖擻的漫步,寫下沿途所見的一草一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