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距離與尊重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軟體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心

最近我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我習慣的社群,這是我不知道第幾次離開推特或是換賬號,而這篇文章我不是要討論我離開的原因,而是要討論你真的了解網路也需要尊重嗎?

我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只要哪裡有人,哪裡就有江湖」
這句話我覺得放在社群互動上我覺得真是太貼切了!離開我習慣的社群後,我在IG上偶遇網友,網友傳送了訊息給我:「大叔你不見了啊?」我看到這則留言時其實我大笑了起來

因為我其實我一直沒有離開

應該說我會在使用社群一段時間後,離開一陣子避免自己沉溺,沉溺於社群帶給我的愉悅。之後我會再一次回到這個虛擬世界,有時候會換一個全新的賬號再一次打造全新的社交圈。

但是可能我的調性太強烈,讓我回到社群時很容易被認出來

既然會回去那為何要離開?因為「我需要檢討自己的網路距離
自從有了網路之後,越來越多的社群網路,而這些社群賬號就成為我們在這個世界的另一張臉,這張網路世界的臉可以透過自己想要的設定來打造,在網路上呈現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就是所謂的-人設,畢竟網路雖然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卻也在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道
既然是打造的,這個自己可以是跟現實完全不一樣的自己,也可能是一個自己幻想中的自己
手機裡的那個人,真的是那個人嗎?
打造好了一個想要的自己後再進入一個全新的宇宙?

推特!一個台灣相對小眾的社群,也是社群難民的聚集地!

所謂的社群難民就是一群人在FB、tumblr...等因為某些因素再也無法暢所欲言後,紛紛逃離轉至推特這個淨土,不可知否我自己也是
逃離其它社群的我們,都在推特這個淨土重新打造一個自己,同時因為在這裡使用的人不多,我們可以把推特當作樹洞,在樹洞我們可以暢所欲言,而不擔心遇到熟人,所以這就是我的全新的宇宙
漸漸的因為人潮的聚集,就會回到上述說的:「只要哪裡有人,哪裡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有糾紛,而這些糾紛在推特上稱之為-炎上

說了這一大串這跟我上面一段的「網路距離」有什麼關係?

「有!有著很大的關係」

我們用阿德勒的話來說也就是「人的痛苦來自於人際關係(江湖),而人的快樂也是來自於人際關係(江湖)」,所以當人在社群交了朋友,而當朋友越來越多,自己的發言就可能會因為一兩句話被過度解讀而培養出對自己言論不舒服的人群。
這些人會透過個人解讀來為資額些言論的發表這貼上網路標籤,甚至於開始說服其他人一起來著針對這些言論進行批判,進而造成網路紛爭。

漸漸的當我懂了這樣的生態後,我就開始培養網路距離

只要哪裡有人,哪裡就有江湖,有了江湖就有糾紛

什麼是網路距離?

簡單來說就是客觀理性來面對社群

文章裡提到的深度意指你在網路上對於那些人事時地物在網路的言論可以開玩笑的深度(包含對於時事的批判)。
但就我看了不少的炎上事件來說,基本上走入人多的江湖,沒有人能精準判斷自己每一則張貼網路文章與閱讀者的深度的情況下,我選擇
  • 張貼文章減少批判言論
  • 閱讀文章減少批判態度
  • 尊重包容來面對網路訊息
舉例:當一則文章寫著我想做愛,這不代表他(她)在釋放任何訊息,也許只是情緒抒發。這時如果你 (妳) 傳送屌 (奶) 照給對方,那就有可能破壞了雙方的距離(那要如何確認是不是在邀約那又是另一則文章了)
其實寫到這有發現,這樣的距離就像是現實生活裡你不會該對一個穿著性感的朋友做出不禮貌的行為一樣啊
網路是需要負責任的
最後我要表達的是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個網路帳號,只要你用任何網路帳號公開留言(有時候私人留言都會被截圖),這個帳號下的言行就可能受到網路公評,所以不管帳號前還是帳號後都要謹言慎行
回到一開始說的,我總會在一段時間後離開社群,回顧自己在這個宇宙內是否有好好保持與網友們的網路距離,保持對於每個賬號的尊重
最後回到開頭我說的那句話「軟體本身沒有問題,會出問題的是人心」,雖然網路上的人我們摸不到看不到,但保持尊重的互動是我們要學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月半の魚羊
月半の魚羊
一個大叔、3C科技人。帶著理性的腦袋,確愛到處吃拍,又愛胡思亂想,所以我的人生就是理性與感性不斷衝突。想合作請mail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