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故事】關於絕交這件事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嗨!我是小羊少女!
我是一位跨足設計與行銷領域的自媒體部落客,在人生迷茫的時候,「文字」重新帶給我能量與方向。因此,我也希望透過文字傳遞各種有用的資訊給大家!

絕交,真的是一件難事嗎?
不難,但是不輕鬆。

人生,總有這麼幾個人能活在我們心目中。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給自己1分鐘的時間,請試想一下,到了目前這個年紀,身邊的朋友是否都還有在聯繫? 而你們之間的話題是否還停留在過往的回憶? 又或者,現階段經常接觸的人,真的都是生命中很要好的朋友嗎? 而那些交情很久的朋友們,仍然活躍在你的生活圈並且會持續參與你的未來嗎?

相信有不少人思考之後都很有感,因為交情最久或是自認最要好的朋友平常都鮮少聯繫,甚至儘管生活不再有所交集,但在心目中的地位依舊無法抹滅。

每個人的交友方式和情感判斷不同,有些人認為真正的友誼就是要不斷地維繫與關照,有些人則認為只要心靈上的互相認可就不需要長時間的去相處與拉扯。然而,不論自身是如何界定人際關係上的相處與維持,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人在我們生命中的出現、停留與離去,那份情感的重量永遠會釘在人生的告示牌上。

遇到的每個人都會被釘在人生中的告示牌

遇到的每個人都會被釘在人生中的告示牌

你一定會想說,這跟絕交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個系列最大的用意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明確地想要定義什麼事情,或是和大家說「 絕交 」這件事是必然會發生的。僅僅是因為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曾遇到很多與人際關係、情感相處上的課題,而我往往會在這樣的課題上碰撞、受傷、自我懷疑甚至是封閉自我,因此我希望利用這樣的題材和讀者們分享一件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最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想法與需求,並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那麼即便你與生命中重要的朋友決裂,甚至是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人事物時,依然能夠找回最初的自我,繼續走在人生的軌道上。

以下會和各位分享本人對於「 絕交 」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遇到類似事情時我們應該如何去應對與突破,希望能夠幫助到現在正為情感或人際關係困擾的讀者們!

絕交的契機是什麼?

大多數人在面對情感上的問題時可能會避而不談,尤其是「 絕交 」這件事情。絕交如果用其他說法可以是結束關係、情感決裂或是老死不相往來等,當然,絕交的程度算也是最不可挽回的那種,所以人們總是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人們總是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人們總是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可是面對所有的關係與情感,我們都必須留那麼一線嗎? 其實答案是NO,不必要的情感與關係就應該斷捨離。人們時常會因為苟延殘喘的人際關係,牽動著生活情緒。儘管知道這些情感非常消耗能量,甚至會勉強與勒索自己的內心,但終究還是放不下那些無意義卻自以為還有那麼一點點價值與份量的羈絆。那麼,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呢?

任何一個理由都能成立
其實說到契機,不過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個機會點,但我想絕交這件事大多都卡在人的身上吧(尤其是自己) 如果要我說最容易萌生那個情緒跟契機的話,莫過於和自己獨處的時候。雖然和朋友或家人討論也可以,但我認為與自己獨處時沒有第三方的觀點與介入,所以更能清楚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和需求。

獨處時更能感受內心的想法

獨處時更能感受內心的想法

當我們將所有人事物攤開來看,抽絲剝繭的整理彼此的情感與關係,就會發現我們總是捨不得丟掉被貼上"懷舊"標籤的廢物們。因此,若是你有以下情況,請用力的思考是否要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1.該關係不具價值與意義,卻會影響生活情緒

這樣的狀態我們通常很難去察覺到,但如果稍微觀察自己的情緒,就能發現我們會對某些關係特別緊張與敏感,但其實當下並沒有發生什麼會激起情緒的事情,僅僅是潛意識中對該關係有某種特定的反應或是片面的記憶所造成的感受。

因此,當你認為某段關係對你來說已經不具任何意義與價值,卻還是時時刻刻的影響到你的生活情緒,那就應該思考是否要繼續維持該關係。舉例來說,我有個聲稱是彼此最要好的朋友,但從某個時期開始我們就鮮少聯繫彼此 (對我來說已無實質上的交流),可是曾經很要好的這段關係卻是我生活中的枷鎖,我無法去承認我們目前的狀況不如以往,所以總是活在過往美好的我,每每看到她發出來的社群動態就會時刻提醒自己──我已經不再是她最好的朋友。

勇敢關注自己的內心,哪怕是小小的波瀾也好,它所帶來的巨變浪潮可能會使你走向毀滅,甚至是這段關係會禁錮自己的想法、不斷地自我懷疑或是小心翼翼的拿捏這段關係該如何持續下去,此時,我們就該思考自己是否要與這個人疏遠或斷開往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會無端影響自身情緒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會無端影響自身情緒

2.未來的想像不曾有他的存在

如果要用最直觀的方法測試這段關係,那就想像一下未來是否有這個人的存在。這並不難,因為答案會很清晰且快速的浮現在你的內心。倘若你只是單純想要整理自身的人際脈絡,只想要和志同道合的人走向更遠的未來,那麼,了結一些不必要的關係,就能用更簡單的方式生活著,也能用最自在、最舒服的心態去面對自己喜歡的人們。

其實這個方式不論是套在誰身上都適用(男女之間的感情應該比較常發生),又或者是當生活真的糟的一蹋糊塗時,就可以用這種暴力直接的方式來決定事情,畢竟有些時候感覺還是很重要XD 但我還是推薦大家用理性的方式先了解自己的想法,才不會作了決定卻後悔一輩子。

3.演了很久的獨角戲

不曉得你是否也有這種無力的時候,當你無怨無悔地為一個人付出,最後卻得不到對方的青睞與重視。演了這麼久的獨角戲,你有想過這段期間你們之間的關係有改變過什麼嗎?

當然,有些人認為會這樣的付出與努力是值得的,如果你始終認為這場戲能堅持演完的話,那當然恭喜你,你真的很棒!只是觀眾席可能不會有人會為你掌聲,也可能會有人中途離席。倘若能將這樣的戲碼演給更賞識你的人,或是懂得你的演出價值與努力並給你掌聲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演了太久的獨角戲,終究得不到掌聲

演了太久的獨角戲,終究得不到掌聲

4.已構成威脅與傷害

最嚴重的是這段關係已造成身心靈上的傷害,那麼我們勢必要尋求一些協助來幫助自己,別讓自己這麼卑微的生活著!我們並不會因為失去了誰就活不下去,更不是為了取悅誰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要相信自己能夠成為人際關係的出發點,開著乘載著人生的巴士,將那些會影響道路方向的人們放下車,你才會開往自己想去的目的地。

人跟人之間總有盡頭

人的一生就是生老病死,人與人之間的表層關係會結束這是必然會發生的,絕交這件事只是讓關係提早結束而已。儘管名分與關係會走到盡頭,但情感上的延續則會在心中。如果我們選擇不去面對情感上的警訊,而是不斷的拉扯、碰撞、消磨每段關係,最後就很容易產生孤獨的心理狀態。 因此,不要太畏懼「 絕交 」這件事,要如何獲得好的結果當然還是取決於自身的心態,它最終可以是對自己最公平理性的判官,也可以是扼殺人際關係的徒手。

1.本來就是平行線,只是曾經很靠近

每個人出生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權決定自己的一生。當我們選擇和這個人相處或是參與彼此的生活,其實就只是趨近於交點的兩條線而已,我們並不會支配著彼此的人生。因此,要如何控制與延伸專屬於自己的那條線很重要,即便我們與某個人絕交了,也不一定會是這段關係最終的樣貌。也許當你走到世界盡頭,發現這條線又變得很靠近也不一定!

2.勇敢絕交,將愛留給自己

每當我睡覺前,我總是會想像將自己丟入很深很深的海底,在海的深處我非常沉靜,某個感受很明確地告訴我,儘管自己和任何人事物的羈絆再大,現階段的情緒和需求還是會遠大於過去的一切美好,而那是完全騙不了自己的真理。

絕對不要害怕絕交這件事會對自身造成很多困擾,這是在逼迫自己成長與判斷,如果你現在正想要試著和某個人絕交的話,一定要堅信自己的原則和想法,因為絕交並不是一件壞事!勇敢的對抗心魔以及擺脫長久以來的負擔,將良善留給自己與他人,珍惜眼前更值得自己付出的人們吧!

3.絕交不難,但不輕鬆

老實說,做出絕交這個決定與過程的確很難受,總會有個聲音在抗拒與拖延。可是當我們因為這段關係深受打擊或是困擾一段時間後,內心終於崩塌不再堅持理想,下定決定要結束這段關係時,行動的當下其實也就不會覺得很難(已經心態麻痺並說服自己)

個人認為要做到表層關係的絕交其實並不難,可是放過自己才是絕交的完成式。 絕交算是一個雙向事件,要完全的與他人切割開來還真的不輕鬆,這段關係很可能會因為對方的死纏爛打而造成外在的變因,但最有可能的是自己會因為糾結、疙瘩、難以釋懷、心軟或是放不下等內在因素而苦惱,畢竟絕交也是另類的維持關係(維持抗拒的心理)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不輕鬆的部分。

如果有一天,我們淡忘了自己在某段關係的所有情緒,放下自己執著的所有意念。那麼,到那個時候就會明白,這個人已經與我無關。

珍惜相遇的每個緣分

其實每個相遇的人們都是得來不易的緣分,而這些緣分不一定都是好的,但我希望每位讀者都夠理性的辨別以及保護自己,將不必要的關係捨棄,只留下對自己最幸福的際遇。珍惜身邊的真正愛你的人們並好好的抓住,因為錯過了就真的難以挽回了!

再見,再也不見。
我的青春沒有你們不會精彩,但是你們將不再出席我的未來。
珍惜相遇的每個緣份

珍惜相遇的每個緣份

有興趣觀看更多絕交系列的朋友們,也歡迎你們追蹤與分享~
我們下次見,Bye!
小羊少女的部落格網站:https://lambmaiden.com/

8會員
7內容數
嗨!我是小羊少女!喜歡甜食與旅遊的斜槓青年,頭上的羊角是沿路蒐集的智慧,希望這個部落格能夠幫助到跟我一樣喜歡跨領域的人,藉由知識的傳遞與好物的分享,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到生活的美好之處,期盼自身能夠成為影響他人的力量,快跟我一起踏上夢想的道路,探索人生的意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