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概念?規矩?為何一定要?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個充滿規矩的世界裡,就像是個超大號的監視器,不管你是甚麼人,總有一群規矩守門人盯著,就怕你不按照人類的規矩要求走。他們可不是在開玩笑,他們是真的相信,只有按部就班地活著,才能叫做正常,他們認為規矩比吃飯還要重要。

規矩是個陷阱?人一出生就開始被規矩綑綁,幼稚園的規矩比跳芭蕾舞還多,國中的規矩比數學公式還難背,到了大學,也就只剩下用規矩把講義整齊摺好的本事了。

話說人的內心就像個水杯,裡面裝著無數的夢想和慾望,就像水,一旦灌得太多,就會溢出來,結果當然是一地的水災,不知道該收拾到哪兒去。不過,規矩告訴我們,水災可不是什麼好事,所以就乖乖地學著限制自己,把慾望消化,就像消化不良一樣,有時候還真是讓人捉摸不透,究竟要怎麼處理才能消化呢?也就像是,看了那麼多書,一直沒有用到的知識堆積著,不然就是我們的胃不大好,不是消化不了,是根本不想消化。

對於設計界來說,流行風格就像是年年換新的時尚寵物,每年都有新款式,就像在展示時尚走秀。美式風,現代風,中國風,我只能說,設計師是不是很擅長玩風格輪盤?業主都會問擅長什麼風格,如果是我,我會回答:「我擅長一陣風!」這樣一來,絕對能讓業主感受到一陣清新風(搞笑),當然,風的方向就看這位風的專家的心情如何了。

raw-image

藝術設計就像個有趣的迷宮,誰也說不準最終會通往哪裡,要抄襲還真是需要一些技巧,不僅要拿捏好尺寸,還要確保顏色不會太過誇張不然就四不像,別把自己弄成一幅畫大嘴巴。不過,藝術也需要有自己的獨特見解,不然就像在藝術迷宮裡迷路,還得找到一把好的藝術指南地圖。

設計,就像是個不斷嘗試的過程,也許是在尋找設計中的"自重"感,就像是個放風箏的孩子,越飛越高,卻也容易越飛越遠,有時候甚至會飛到規矩的監控範圍之外。當然,不濫用興奮感才是王道,不然一不小心就會像個過度興奮的小孩,玩膩了一個又一個遊戲。

總之,無論是規矩的尺寸,還是流行的風格,還是設計中的創意,都是這個繽紛世界中的一小部分。就像是一場不斷變換的表演,唯一確定的是:人生,不能只當乖乖牌,偶爾也要來一陣風。

自從我知道這個設計界的神秘面紗,發現了這個叫做「遊戲規則」的東西,每次我看到設計師就像是見到了某種超能力者,我就會激動地問:「你是甚麼風格?」這就好像我們問超級英雄:「你的超能力是啥?」不過,說實話,每次問這個問題,設計師的表情總是有點像被隔壁的貓問:「你是甚麼品種?」但我有個小秘密,我經常建議業主先不要問風格,該問設計師:「跟我聊天後,認為我比較適合哪種風格?」就像是找量身訂做的西裝師傅,他們要幫你從頭到腳都量身定做,不是說你穿大號的鞋子就不能出門,而是要有一種剛剛好的「哇...舒暢感」。

我曾經碰過家裡坪數小得像貓洞,還要塞進一堆櫃子,像是在為哈利波特設計一個儲物室,也碰過家裡坪數大得像是小國家,但櫃子卻只要塞進小國家的一角,這真的是個奇妙的世界,有時候你要為了穿小碼鞋而忍受腳指頭的寂寞,有時候你則在巨大的大號鞋子中迷失方向。不過,有錢是解決大部分問題的通行證,畢竟在這個看錢的時代,錢能買到幾乎一切,就連設計師也得聽錢的話。當然,要不要聽建言還是看業主自己的選擇,就像是在賭一場設計風格的賽馬,不同的風格也像是不同的賠率,選擇自由,錢是你的戰馬,決定是你的賭注。

設計界就像是個充滿奇幻和金錢的大冒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每個風格都是一把鑰匙,開啟不同的冒險之門。就像是在一個超大號的遊樂場,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遊樂器材會有什麼驚喜,但確定的是,錢永遠是你的入場券,只要你有足夠的「賭注」,這場遊戲就永遠不會結束。

規矩是多數人說得算,我要當那少數人的0.0001%。
規矩?甚麼是規矩?..跟隨我愛上我擁抱我一起走.. 為經審視的人生, 是不值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