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讀|發現你的天職:一個公式,三個要素,活出屬於你的人生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完書去估狗作者的自我成長課程,要價30萬日幣(倒抽一口氣)

看完書去估狗作者的自我成長課程,要價30萬日幣(倒抽一口氣)

這本一樣是因為Kindle Unlimited發現的書,日文書名是「世界一やさしい『やりたいこと』の見つけ方」,直翻意思是「找到『想做的事情』的最簡單方法」,台灣有出版社引進,中文書名是「發現你的天職」。

中文版封面,把雷都爆光了XD

中文版封面,把雷都爆光了XD

一開始只是抱著讀看看的心情打開,認為應該又是一本用餘白、插圖與換句話說組合而成的雞湯書,但這本書大大超乎我的想像。

作者用很有系統的步驟與具體問句引導讀者,只要跟著思考,寫下回答,即使沒有在看完書的那一瞬間就發現你「真正想做的事情」,你也一定會更認識自己。

整本書看完,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他對於「真正想做的事情」所定義的三個要素:喜歡的事、擅長的事、重要的事。如果沒有完全符合這三項,那即使你因為薪水很好、前景看好、工作很涼等等「社會價值觀上很讚的條件」而選擇某個工作,你一定還是會過著「早上不想起床,晚上不想睡覺」的生活。

喜歡的事(What)x擅長的事(How)x重要的事(Why)=想做的事
要是睡著了,睜開眼又要去上班了QQ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要是睡著了,睜開眼又要去上班了QQ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例如:我非常喜歡看書;但我並不擅長整天時間被綁住、收錢找錢、應付奧客。那如果我只因為書,而有「我好喜歡書喔,去書店上班好像不錯欸~」這種想法,就是完完全全的陷阱。因為這個工作只符合了喜歡的事(書,What),卻沒有符合擅長的事(服務客人,How)。

而且我也終於理解,為何我會一直被無意義感、無目標感所苦。

一直以來,學校教育與長輩們總是說:「好好讀書,才能有好學校念。」、「從好大學畢業,才能有好工作做。」、「好好工作存錢,退休後才不用煩惱。」而我也聽話了,努力考上好高中、好大學,然後出社會,覺得自己真空於社會,換了三個工作,結果就是躲回家裡搞團購。

作者指出,這種「為了未來而行動」的思考方式是非常危險的。我們都為了不確定會不會得到的未來,持續性地抹殺此刻的自己。

在此時此刻活出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如果能將自己擅長(無意識間就能做到)的事情,運用在喜歡(總是會去在意)的事情上,以達到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價值觀),那工作的動力就會源源不絕,成果也會事半功倍:就像高中的時候,不惜徹夜不睡也要看偶像的綜藝節目那樣。我並沒有被誰指使,沒有跟誰比賽,看完也不會得到獎金或表揚,但我就只是覺得「好有趣,看完心情好好,還想看!」而已。

在開始寫文章之前,我的收入來源是在臉書社團賣東西。

出貨時,嬰兒推車真的很好用

出貨時,嬰兒推車真的很好用

這個社團已經營運了三年,但一切的起頭也不是為了金錢,單純是有網友問我「能不能幫我找便宜的某某商品?」我還記得天我躺在按摩椅上,拿著手機,就這樣找到半夜兩三點。久了以後,我意識到「咦?明明搜尋一下,每個網頁點進去看一下,就能找到的東西,原來大家都不會這樣做呀?」所以我就開始把找到的便宜商品買回來賣,而的確也每次都秒殺。

當時我的商品跟環保有關,自己的小朋友也有在用,所以回想起來,那時候我真的找到了真正想做的事情:喜歡的事(漂亮又環保的商品)x擅長的事(搜尋)x重要的事(地球永續)。比起賺到的錢,我更開心的是大家能更容易入手環保商品,進而使用,一起保護地球環境。

但環保商品的特性,就是只要買一次,可以用很久(廢話)。不知不覺間,我的目光都聚集到了excel最下面的「收益」欄。我開始焦急:「東西沒人買了怎麼辦?」結果就是開始亂賣其他商品:髮圈、服飾、餐具等。收入是維持了,但我知道我正在背離那個「重要的事情」:支持大家使用環保商品的出發點已蕩然無存,變成了鼓勵過度消費的商人。每個月我都在煩惱要賣什麼,即使撐過了這個月,也不太有成就感,只覺得「還好這個月還算有收入」,然後心慌地等待下個月到來。

看完這本書後,我更確信了:「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現在兒子早已沒有在用那個商品了,我也沒這麼喜愛了,對新品牌與新產品一無所知,但社團卻仍然打著它的名號,賣著毫不相關的產品。「喜歡的事物」與「重要的事物」,三個要件裡,這個工作有兩個不符合,早該被捨棄。

我不喜歡這種扭曲了信念的自己。一意識到這點,我就決定,下個月要把社團與商業登記都收了。沒有收入當然會很慌,但為了短暫的利益而繼續得過且過,長遠來看損失的成本更高。

拒絕成長,成長就會回頭殺死你。

剛好在我看完這本書時,某個群組(加我共三個女生)裡,A突然表示「好沒意義感,好想換工作」、「還是我去學寫程式?收入好像很好~」B回應了她:「可是你要想,每天當碼農的生活,是你要的嗎?」為了高薪去學寫程式,三樣要素都沒符合,是萬萬不可的。還好B馬上指出了這點,讓A打消了念頭。

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教你選股投資房地產的書總會大賣,SNS上所有人都在曬包曬車曬出國,然後你就會覺得「其他人都這樣,我也想要!」或是「其他人都這樣,我不能輸!」為了這些東西,逼自己困在不喜歡的工作裡。

靜下來仔細想想,你真的需要這些東西嗎?

我們做著厭惡的工作,只為了去買我們不需要的垃圾。-鬥陣俱樂部(1999)
ikea的傢俱能定義你的價值嗎?

ikea的傢俱能定義你的價值嗎?

目前新生活進入第二週,每天泡在書與文章裡,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實。比起出國玩或買一個包這種曇花一現的歡愉,閱讀跟書寫帶給我的安心感與喜悅,更深,更廣,更久。

對了對了,書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請不要問你的孩子「長大後想要做什麼?(重點擺在喜歡的事,N,名詞)」,而是改問他們:「你在做什麼的時候會感到開心?(重點擺在擅長的事,V,動詞)」喜歡的事情是會變的,但擅長的事情就是擅長。擅長銷售的人,如果本來喜歡書,後來改喜歡時尚,那他就只要從賣書,改去賣衣服就好了。

感謝命運讓我遇到這本書。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自己讓我遇到這本書的:喜歡的事情(閱讀)與擅長的事情(搜尋)讓我看到它,然後重要的事情(自我成長)讓我按下了閱讀。

要不要試著找看看,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呢?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 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It's only after we've lost everything that we're free to do anything.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