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發現你的天職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也是在人生道路上迷茫的人嗎?面對每一個職涯的十字路口,總躊躇著怎樣的工作適合我?又或者,好不容易進了理想的企業,卻拔劍四顧心茫然,不知道為什麼總還是覺得不踏實、不快樂,你聽到心底的聲音告訴你:「這不是我想要的。」但自問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卻又抓破頭也想不出個答案?如果你卡在這種進退維谷的困境中,誠摯推薦翻開《發現你的天職》這本小書,作者八木仁平先生長年研究自我理解術,透過淺顯易懂的筆觸,以及提供可操作性的公式,帶你逐步發掘只屬於你的那個人生答案。

何謂自我理解術?

首先,作者簡介自我理解的三大要素:喜歡的事、擅長的事、重視的事,定義分別如下:
一、喜歡的事(熱情):有興趣,能讓你感到好奇、有趣的領域。
二、擅長的事(才華):做起來很愉快,自然而然就能比別人容易學會的事。但在此強調,所謂擅長的事,並非後天學習的知識技能,而是更偏向你與生俱來的個人特質,例如懂得體貼他人、喜歡秩序等行為方式。
三、重視的事(價值觀):指自我希望成為的狀態。對內在自我,是指為了什麼而生的人生目的?想過怎樣的生活?對外在世界,是指希望讓周遭的人、社會變成什麼狀態?你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由以上三要素,作者推導出兩大公式:
公式一:喜歡的事(熱情)X擅長的事(才華)=想做的事(做什麼及該怎麼做)
公式二:喜歡的事(熱情)X擅長的事(才華)X重視的事(價值觀)=真心想做的事
「喜歡的事」如同What,探問你要做什麼?「擅長的事」是How,詢問自己該怎麼做?「重視的事」則是Why,了解自己為何要做的緣由。應用在工作上,也可適用相同邏輯問自己:
What(為何是這個業界?)X How(何種職業?該怎麼做才能在這份工作拿出成績?)X Why(為什麼是這間公司?你為了什麼而做這份工作?)
作者提醒,要找到真心想做的事,上面三大要素缺一不可,但在摸索三大要素的旅途上,有著定位的先後順序:首先,必須先從「重視的事」中找出工作目的;第二,在尋找「喜歡的事」之前,要先找出「擅長的事」,也就是自己擅長的工作方式,這樣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善加發揮你的長處。當你對自己「擅長的事」有自信,便能使用自己的方式將「喜歡的事」變成工作。簡言之,要找到真心想做的事,請按照「重視的事→擅長的事→喜歡的事」這樣的順序去追尋。

定位你的工作目的:「重視的事」是指引人生的羅盤

作者指出,只有做自己不會覺得厭煩的事情,以及思考如何透過該事對他人帶來幫助,這件事便能成為真正的工作。但須進一步釐清的是,價值觀是指引人生的方向,不能與目標混為一談,目標充其量是追求人生方向的過程中,每個階段的查核點。若不先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就訂立一大堆目標,只會讓自己陷入十里迷霧。
作者也提醒,你真心「想做」的才是真價值觀,覺得「該做」的,則是社會框架灌輸的意識,必須不斷提醒自己時時審視自己「重視的事」的價值觀純度,是否有受外界價值的干擾,才能讓自己真正透觀你所在意的人生目的。
本書很棒的功能是,在個別介紹三大要素的章節中都附有自我提問練習,協助大家拷問自己的心靈。例如在「重要的事」章節,可思考自己尊敬的人、朋友、喜歡的角色有誰?尊敬這些人什麼地方?我自己欣賞的人,通常是那些勇敢擺脫社會主流眼光的包袱,追隨自己的興趣或使命,並且能為他人或社會帶來價值的人。又或者,可以想想養育孩子或對別人提供建議時,最想(或最不想)告訴對方的是什麼行動?我的話,假想自己若身為一名教師,會希望孩子在能養得活自己的前提下,自由追尋所愛,並為此負責。溫柔堅定,選擇做個善良,但有原則的人。

找到想做的事第一步:了解自己「擅長的事」

根據作者進一步闡明,「擅長的事」是指能創造成果的潛意識、情緒與行為模式,也就是未察覺的習性。既然是習性,便是中性存在,一體兩面。或許受到許多宣揚成功典範的資訊影響,我們總是習於將自己的特質從缺點的面向切入檢視,希望盡力改善、調整後,我們會變得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或人見人愛。但作者建議大家請從「為了改變自己而努力」轉型成「為了發揮才華而努力」,也就是請正視自己原有的特質,善用它們。要有效率地強化原本就很拿手的事,琢磨專長,把特質的優點面發揮到出類拔萃,這樣才能找出專屬自己的致勝模式。
例如我個人特質較為內向、謹慎、專注細節、自律、負責等,曾有諮商師評價我對自我建立的心理規範嚴苛到一絲不苟,無堅不摧,從缺點面而言,我可能就缺乏彈性,有時做事效率也無法走速戰速決的路線;但反言之,我會盡可能確保所有事物都走在正軌上,希望將成果的錯誤率降到最低,並願意堅忍不拔、不計代價地在時限內完成任務。(但導致疲乏就又是另一個課題,暫且按下不表)所以或許我便需要找尋適合我這樣特質的工作環境及業務性質,才能優遊自得些。

找到想做的事第二步:做有興趣的事,才能全心投入

興趣就像一個永動機,當興趣變成工作,較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擁有源源不絕的動能,也因而較易取得成功的果實。但作者也提醒,將興趣當成工作時,務必釐清「到底喜歡這個興趣的哪個部分」,將之與「擅長的事」結合,才有可能獲得成功。另外,也請放下功利主義的思想,不要總想著實不實用,若派得上用場才喜歡的心情去找尋興趣,那只會偏離航道,越漂越遠。
要找尋真正的興趣,可以想想有什麼是你花錢也想學習的事物?你自家書架上都陳列何種書籍,或逛書店時總會莫名在哪樣的書名前停下腳步?又或者,你目前對社會是否有任何憤怒不平的議題?這些思考,都有助於找尋自己內心深處對於興趣的解答。
《發現你的天職》有許多練習,為了刺激大家思考,本書附錄還提供幫助人們個別找尋三大要素的30個問題,以及100個範例清單。鼓勵大家及早透過「興趣X專長」盤點可能「想做的事」,並利用「工作目的(價值觀)」篩選出那些「真心想做的事」。本書易讀好操作,但非常需要時間與耐心去自我省思書中所有提問的解答。或許就如同韓劇《鬼怪》所述,命運是神提的問題,答案,得每個人自己找尋。本書最終提到,成功並非目標達成,而是在每個瞬間活出自我特色。祝福看到這裡的每個人,在人生的每個當下,都能成就璀璨奪目的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61內容數
🌏 小小的國家與島嶼 💼 微型事業與職涯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