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用邏輯找尋你真正想做的事吧!《發現你的天職》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資訊

  • 作者:八木仁平
  • 譯者:許郁文
  • 類別:商業理財>成功法>生涯規劃
  • 出版:如何出版
  • 出版日期:2021年1月初版
遵循三大步驟,找出未來30年都適用的工作方法:熱情X才華X價值觀=真心想做的事(天職)

目錄綱要

  • Chapter1:五大誤解,讓你找不到「真心想做的事」
  • Chapter2:為什麼會為了「找不到想做的事」而一直徬徨呢?
  • Chapter3:自我理解術:套公式讓你最快找到想做的事
  • Chapter4:找到指引人生方向的羅盤—「重視的事」
  • Chapter5:只要找到「擅長的事」,就能將這件事當成工作
  • Chapter6:跟「找到喜歡的事再努力去做」說再見
  • Chapter7:決定「真心想做的事」,開始活出「真正的自己」
  • Chapter8:讓人產生戲劇性轉變的自我理解魔法

摘錄筆記

  • 以為「不知道想做的事,是因為行動力不足」,一直嘗試可能有興趣的事,只會讓選項越變越多,越來越不知該如何選擇。-p37
  • 普通人想要組成拼圖,只能認真看待自己的每一種心情,才能找出「想做的事」。-p49
  • 只有滿足「重視的事」這個條件,才能在做「想做的事」時,真心感到「這才是我想做的事」。-p67
  • 往自己的內心尋找「重視的事」,就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若是往外尋找,就會找到「工作目的」。-p69
  • 找到自己的價值觀之後,請確認一下,這個價值觀有沒有參雜假價值觀(被父母親及社會灌輸的想法)。-p93
  • 從今往後,你不再需要「努力改變自己」,只需要「為了發揮才華而努力」。-p126

讀後感想

作者將「想做的事」這抽象且毫無方向的詞,拆解為「喜歡的事」、「擅長的事」及「重視的事」。又從重視的事中延伸探討「工作目的」,進而教導大家如何善用書本裡的公式,來慢慢摸索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並且同時可以為自己帶來金錢與成就。
一開始單純是被書名吸引,想起以前總把考試結果當作目標挑戰,甚至也曾將目前的工作視為目標達成,並享受著工作帶來的甘與苦。
然而,自己目前職務上雖稱不上資深員工,但在學習與進步空間有限的環境裡,面對源源不絕的案件量,講求的早已不是個人成長,而是做事效率和謹慎;搭配自己追求完美、責任心重且過度努力的性格,原先自己還算對這份工作保有熱忱與期盼,至今仿佛只剩下賺錢的功能。
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提倡「自我理解術」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重視的事」,也就是價值觀這個稱呼。裡頭說道:就算做的是「想做的事」,一旦不停加班,累得沒有半點屬於自己的時間,慢慢地,這種工作方式就不再適合你。
頓時間,我發現為什麼自己從原本的熱忱,至今會默默消耗殆盡的原因。以前或許沒發覺,但實際上「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正是我一直以來的價值觀。
看完這本書,了解作者提倡「自我理解」的公式與邏輯,但「找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依然是需要透過時間,回想過往經驗結合當下心情等等,並不是看完這本書就能立即找到答案,畢竟答案仍然需要回歸自身。
作者在結語也放上了「自我理解實踐流程圖」,適合讓正處於迷惘的人可以依循的圖表。
這些關鍵詞範例,讓我想到作者蕾咪《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書裡也是利用價值觀詞語去找尋人生課題。

這本書美中不足的部分,大概就是作者頻繁以「自己創立自我理解課程」作為舉例說明,看到後半段有點像個人所認知的成功感言?
加上作者提供的公式似乎不適合「有經濟壓力的社會人士」,尤其在這年頭工作不好找、物價上漲的時刻,溫飽反而相對於理想來得更為實際,正因如此,人們大多屈就於現實狀態,惡性循環似乎成為了常態。

筆者評價

推薦程度:★★✰✰✰✰
閱讀難易度:★★✰✰✰
Sunny桑妳
Sunny桑妳
文字創作│閱讀札記│投資理財│職場進修│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