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跟我不一樣的你,很好,我也不委屈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快點來洗澡吧!來,趕快把衣服脫一脫!

跳跳糖:媽媽!媽媽!你看我今天在學校有蓋很多印章唷!

我:好~我看到了!你先把襪子脫一脫!

跳跳糖:我跟小熊也有一起改房子,我們蓋一個101很高很高喲!

我:嗯嗯!很高很高呀~你襪子還有一隻腳沒有脫。

幼童的世界無敵慢,我希望這個晚上趕快在計畫時間內結束的壓力節節攀升!!!突然,我覺得我很需要深呼吸休息一下。

深呼吸後,我很慢慢冷靜下來,我想我和跳跳糖需要 #各自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自己的活動,但是以我對於幼童的理解,如果我在這個時刻說:『衣服你自己脫好再叫我,我要去浴室外面冷靜。』我應該秒速會收到一名從外星降落的崩潰系小火球。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能做到情緒控管更好,至少不要在孩子面前輕易發脾氣,於是會想要再感受到自己怒火逐漸燃燒時,就先想要退場冷靜一下,但發現這個做法怎麼常常反而更快讓家裡的小孩燒起來?!其實就只是孩子非常善於接收家長的情緒頻率,但是卻是個不好的詮釋者,常常誤會情境的狀況。

如果我只是實事求是地說完後離開,

我以為:「在我怒火燃燒之前先離開,可以避免變成吼媽,是對彼此最好的方式。」

但常常詮釋錯誤的孩子會改寫成:「媽媽已經生氣了,她要離開我了!我做錯了!」

但是每位家長的自我評估真的都是對的,在這種情況下不先行退場一下,下一步就要燒起來了,先退場真的是為了親子關係更好,啊不過~要怎麼做才能順利又平安的退場呢?

我真的好需要離開這場 #脫個衣服都可以拖超久 的這場劇,我和跳跳糖在這個時刻各自的需求完全背道而馳,該怎麼辦呢?脫衣服速度不如我地期待,並不是孩子的對或是不對,慢慢脫衣服根本沒有什麼對錯可言,該怎麼辦才能讓他不覺得他是 #被逞罰 #被遺留在浴室 #被指責做事方式不對 呢?

我把他抱著,先做很明確的肢體連結,把愛放進溝通的前提裡。

我:寶貝,你知道媽媽是一個很討厭遲到,每次要出門前都一直很趕很急咻咻咻的人嗎?

跳跳糖:知道呀!你都會一直說 vamos (西班牙文的 #快一點

我:媽媽個性就是個很急很急的人,這就是媽媽的模樣,你是喜歡慢慢來的人對不對,慢慢來也沒有不好,像是爸爸就是個慢慢來的人,跟媽媽不一樣,媽媽很愛爸爸,媽媽覺得慢慢來的人也很好,只是媽媽自己不想要慢慢來。

跳跳糖:爸爸是慢慢來的。

我:你想要在洗澡前慢慢把衣服脫完是可以的唷!只是媽媽是個很急的人,媽媽看著慢慢來的速度,媽媽會覺得“腸肚錯錯斷”(台語),很緊張,因為媽媽個性就是這樣很急,所以呀,媽媽去外面客廳坐著,你在浴室慢慢脱,媽媽沒看到你慢慢來就不會很緊張,你也不會需要變成脫衣服脫很快的人,你想當慢慢脫衣服的人也是可以的,就跟爸爸是慢慢來的人一樣,媽媽也覺得爸爸很好。

跳跳糖:我想當慢慢脫衣服的人。

我:好呀!那我在客廳坐著等你脫好再叫我唷!

跳跳糖:好哇~我等一下再叫妳。

於是,我成功平靜地坐在客廳裡,好好的享受看不到跳跳糖“拖沙”(拖拖拉拉不乾淨俐落)的脫衣服方式,最讓我覺得舒服的,莫過於沒有衝突的溝通過程和結果。

#讓孩子做自己#我也不委屈

當你知道如何和孩子 #先以愛連結,很多很棘手的狀況就會相較下,容易安全下莊呀!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