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使用方格子的「提及功能」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發現方格子的「提及功能」好用,推薦給大家。在推薦之前,容我先講「蛛網效應」,這樣對「提及功能」會更有感。

蛛網效應就是讓自己文章手拉手,提升整體流量

從大標題我已經講完蛛網效應的功用了,詳情可以參考這篇公開文〈螞蟻與寫作:3 招形成氣味走廊,讓流量持續進來〉。

假設我們平均花費 3 小時寫一篇 1 千字的文章,當寫了 50 篇之後,發現手上正在寫的文章與過去文章有關聯,可以在新文章置入舊文章 ( 超連結,就像上面那樣 ),讓舊文有機會浮上檯面,畢竟每篇都是辛苦創作,沉入大海從此默默無聞實在心酸,至少要賺個 3、5 元廣告貼補電費吧。

承熙方格子廣告分潤在滿 30 天後爆開了|心情、心得、心態

承熙 5 天廣告分潤算出來啦|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的取捨

提及功能的介紹

如果你對「提及功能」全然沒概念,請直接看方格子官方的文章〈互動體驗升級!新增提及功能與留言區功能〉,他們的使用說明一向很有水準,我不贅述,下面進入本文重點。

互動體驗升級!新增提及功能與留言區功能

要帶著好奇之心,我很欠缺啊

要帶著好奇之心,我很欠缺啊

提及功能的好處

1、雙向的蛛網效應

本來的蛛網效應是單向的,例如在 A 文置入 B 舊文超連結,那麼看到 A 文的人有機會造訪 B,但如果是直接看到 B 文的人,不見得知道要看 A,因為 B 那邊沒設定。( 繞口令XD )

現在有了「提及功能」,同樣是上面例子,B 文章的留言區會自動跳出「提及通知」,讀者造訪 B 文時有機會也造訪 A,我們不用特地去 B 設定了。

2、增進與格友間的互動

方格子是個很棒的創作平台、內容平台,但過去以來可以看見不少人反映在「社群化」這塊比較薄弱,說白點就是以文會友 ( 其他創作者 ) 不容易,更別提與自己讀者的互動,除了文章留言區並沒有多少交流的空間。

有了提及功能以後,我們創作者與其他創作者 ( 是格友,不是讀者喔 ) 的交流機會提高了,因為使用提及功能 ( 含文章與作者 ) 後,被提及者的小鈴鐺會顯示通知,對被提及者多了一個互動機會。

舉例,8/11 Kevin_malamute 提到了我和我文章,然後我看到小鈴鐺很多通知。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然後就點進去看,接著挑轉到 Kevin_malamute 文章,才知道是提及。是的,這是我第一次明確知道提及,在此很感謝 Kevin_malamute 不吝提到我,讓幾乎閉門造車的我有了學習的機會,也祝優秀認真的他創作順心。

raw-image

3、抓住熱門文的尾巴,包含別人的

如果發現有一篇文章很熱門,那就在新文章內提及它,這樣觀看熱門文的人有機會透過留言區發現我們的其他文章。

舉例,我文章流量最高是某篇 25K,那麼往後文章如果有相關時可以提及它,因為 25K 持續有流量進來,不導流可惜。

又例如,我們追蹤好幾位大神,某天他發新文章了我們覺得很棒然後寫下一篇心得,記得用提及,這樣看大神文章的人想知道回饋意見在翻留言時會看到我們。心得文寫得好,有機會留住流量,並且,當大神知道我們後,還可能被提攜呢。

這其實是一種「蹭流量」,這裡是中性意義沒有貶意。很多人知道蹭,但關鍵永遠在蹭的人自己 ( 即使用提及的人 )。如果提及者給人一看就知道只是單純來蹭,那們次數多了時間久了反而會有負作用:「這傢伙又來蹭了!」相反的,提及者自己是認真努力的、是熱於分享的,蹭就有用。廣大讀者們自然能分曉。

剛剛是創作者與創作者間的交流,至於與讀者的交流,透過沙龍可以提高互動率,詳如下述。

4、連結拓展自己的領域

你知道沙龍嗎?提及也可以用在沙龍。如果在沙龍的聊天室使用提及,那麼被提及的文章留言區也會自動跳出「提及通知」,看到文章的人也有機會造訪沙龍,是很棒的連結。

沙龍是比較新的東西,創作者和讀者還在慢慢知道中,我們先利用提及順便幫讀者引導,這樣未來自己沙龍打造好後,宣傳的部份可以省力,減少突兀感。

沙龍 Beta 更新:方案建立功能登場,方案設計更自由!

我覺得這個好處最重要,沒有之一,因為沙龍是方格子未來的主軸。對創作者而言,我們過去是以出版專題為主,而當沙龍全面取代出版專題後,後者變成是前者的附屬 ( 沙龍裡面的一個房間 )

註:沙龍與出版專題
簡單舉例,你今天跟朋友去逛動物園,裡面有熱帶動物區、溫帶動物區和鳥園等等,熱帶動物區、溫帶動物區和鳥園就是出版專題,整個動物園是沙龍。那為何要特地搞沙龍?因為動物園不是只有看動物,還有麥當勞吃的,還販售紀念品,可能還有遊園列車跟纜車,動物園 ( 沙龍 ) 就是把吃喝玩樂逛都「整合」在一起。

也就是說,沙龍的「複合性」讓我們創作者有機會順暢創作,因為裡面有聊天室,多一個作者與讀者以及讀者之間的互動機會,能得到更多創作的回饋。更重要的是,沙龍在收費方案的設計很多元靈活,會比現行的更有助於實現創作有價,例如可自行設計優惠方案。

總之,如果你有沙龍但還沒開始施工,可以先花時間裝修它,然後聊天室記得使用提及功能。沙龍這塊我自己還在摸索,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raw-image
raw-image

更多方格子沙龍介紹如下:

vocus 沙龍 Beta 釋出!立即登記成為 Beta 版使用者,不再當一人球隊

沙龍 Beta 正式上線!立即展開更緊密的雙向交流與互動

結語

  1. 提及功能很棒,記得善用幫自己加分。
  2. 如果你不嫌棄,我跟我的文章都很歡迎被你提及喔。
  3. 沙龍裡面也可以使用提及,讓沙龍與文章結合在一起,有助於創作及實現內容有價。

更多與本文有關的文章:

把文章設定成付費很重要的一個理由

方格子 8 個月 1 萬個已讀數的幾個看法

方格子粉絲 2100|粉絲來去一場風,增加速度要大於退粉速度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下 )|敲鍵盤就賺錢 4

註:本文使用大量提及是為了分享與說明,將來不會這樣頻繁

1.3K會員
95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