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數據統計儀表板」- 相伴成長,創作者最好的後盾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發現自己認識方格子也要三年多了,時間好快呀!一開始只是在痞客邦看到廣告,點過來發現介面很漂亮,而且也不會有廣告,還有很方便的搬家工具,出於好奇,就開始使用方格子,並開始寫一些跟跟痞客邦區別出來的內心想法,當作自己的一塊小園地。
然而,一路上可以看到方格子不斷開發新的數據工具、編輯系統、各式企劃與社群活動,甚至是導入NFT等多元領域的技術,即便我無法全數跟上,但一直感受得到方格子致力於創新,並希望創造更多機會給方格子的創作者們。
創作其實是很孤獨的,思考必是自身的所思所想,需要花時間與自己獨處、花心力建構起承轉合,刪掉的字往往比留下來的還多,寫一半的,快寫完的,只要在送出之前,都有可能折腰,然而,為什麼會害怕呢?
在方格子的這些日子裡,深深的感受到方格子作為平台,除了提供一般好理解的曝光機會,更多的是系統性的引導。創作是自發性的事,也許有些人是本來就喜歡書寫,也有些人是希望以不同媒介來導入自己其他平台的內容,也有些人希望能夠靠方格子的新市場搶佔內容先機,無論各自的起心動念如何,能不能持之以恆的產出,才會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往往在看不見成果和甜美的果實之前,想放棄是人性。
而方格子所設計各項環節,表面看上是工具,但往更深一層看則是陪伴與動力指引,說白了,每個來這裡的人都一定有相當的文字能力與喜好,否則為何會想投入呢?
因此,
創作者欲善其事,必先有數據統計系統這樣的好工具!
我並不是產量很高的方格子作者,但我有自己想倡議的主題,因此有過幾次與方格子共同合作的機會,我感受得到只要你有想法,都能夠自主的向方格子討論,並發起不同類型的企劃,這也是我特別感動的地方。
在這裡,創作是自由的,文字是公平的,無論是誰,皆能發聲。
那為什麼會說數據統計這樣的工具是創作者成長與前進的動力與陪伴者呢?
就用我去年發行的專題「彎的for Land挺同遊」來舉個例~
數據統計-總覽
去年因為是第一次使用專題功能,因此也只是有點像分類用途,同個主題的放進來,然而如果是多產的創作者,便可以依不同的創作類別或是不同的小說主題分別創建,來去觀察自己的文章導向,或是哪些作品的成效更好,其中我覺得完讀率是我覺得最貼心的,一般平台並沒有這項功能,然而在注意力經濟如此分散的時代,若能有完讀率的數據,更可以看出除了愛心以外的細節,畢竟,大部份的讀者留下愛心時不會留言,不能夠了解讀者的想法,但完讀與否,可以知道這篇文章留注了多久的目光,這項如果持續進步,對創作者而言,非常有成就感。
各篇細節數據
而專題裡的每篇文章也都有各自的數據,大家都可以去玩看看,截圖只截到一部份,往右還有不同的數據,也可以分別依不同項目來排續,可以更好的掌握哪些內容更吸引讀者目光,雖說數據並不代表作品優劣,但這些數字可以讓你更好掌握讀者喜歡哪些文字,讀者不見得會浮出水面,但這些數字可以幫助你認識他們。
之前參加過一場David的線上分享,他談到:「沒有人能夠比創作者自身更認識自己的讀者。」說實在的,這些工具、系統方格子建立得再好、再符合人性、UIUX再完善,若創作者沒有學會、沒有去用,那麼就像給廚師畫具,端不出菜。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以追求營利為目標,但這些數據若能讀懂,也像是數位陪伴,能從數據讀出讀者的喜好,雖未必要迎向讀者,但多知道一下,也不是壞事,如果數據不錯,應該是會開心的吧?
可自行選擇日期區間。
而瀏覽量的折線圖也可以讀出很多祕密,每次的高鋒是什麼原因,細細點看就會知道在哪些日子哪些文章大受歡迎?是因為有在哪些社群媒體轉發嗎?還是有誰協助分享?又或者關鍵字剛好在那天大受歡迎,因為我的數據不大,所以能看出的東西不多,但是自己的東西自己一定最清楚,細細研究,必定能了解其中訊息。
我們都花那麼多時間寫下了自己想說的話、想分享的觀點,一定也很期待收到反饋,除了留言以外,透過數據統計來感受反饋盤點,其實也滿好的,不過切記,我們不是求數據突然大暴增,而是在自己一點一點創作的同時,系統也陪著我們記錄,程式不會說話,它的工作也看似不會勞累,但即便顯現的數據為0,也是它無時無刻換算出來的,我想,那個0也不會是孤獨的。
願所有的創作者都能在方格子的陪伴下,踏實安心的創作。
有什麼想法的話歡迎留言與我交流,也歡迎追蹤~
或者可以看看其它平台の Ni砸惑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