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沒預料過,會有「賺錢也不感到快樂」的一天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手上的美股,今天單一天,漲了八千多元港幣。我應該開心才是,但內心就是沒有任何感覺。之前從沒預料過,自己會有「賺錢也不感到快樂」的一天。

我的投資組合 Daily Gain即單日回報

我的投資組合 Daily Gain即單日回報

這是炫富嗎?老實說我並不有錢。之前我在股市中大幅虧損,足足花了一年多時間,股價才復原。難得股市回穩,我不是應該開心嗎?應該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呢。有點像一個人,足足花了一年時間,才追到心儀的對象。但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有著「戀愛就只是這樣嗎?」的平淡感覺。我花了多年時間鑽研股票,為的是實現財務自由及人身自由。財務自由未算達到,但人身自由還是有的。至少現在身在國外,自身的語言能力、工作能力,可以跟外國人爭一長短。加上旅居經歷過的災難,有時覺得能活著,已是難能可貴的事情。最初到英國時,看到琳羅滿目的超級市場,收到久違了的Amazon包裹,返回「文明世界」時的感動,記憶猶新。只是過去一年和今年,發生和經歷過的事太多,我的人生觀,已變得很不同。

經歷過重大事件,會完全改變一個人

當一個人經歷過生死攸關的重大事故,生命中的順序,便會變得不一樣。曾幾何時,賺錢就是我人生、生命中的一切。我一直被家人當作是提款機、工具人。若我賺不到錢,會被家人視作垃圾、沒任何價值。就連自己也會否定自身,覺得自己沒任何價值。有時我會想,人的價值在哪裏呢?我買了一年的旅遊保險,給家人作經濟上的保障。若我發生事故死亡,就有一筆龐大的保險賠償金。我沒死,就一分錢也沒有。當一個人死了後,才顯出一個人,他/她是有價值的。這不是很荒謬嗎?

之前路經大型百貨購物中心Selfridges,便進去逛逛。看到各式的商品,我非常確定,自己對這些商品,丁點兒興趣也沒有。雖然我一向不喜歡逛商場,但至少我還是喜歡買書、文具、水晶飾物,喜歡美美的奢侈品。雖然我不太重視物質享受,但為了賺錢及財務自由,還是花了相當長時間,研究股票、網上營銷、銷售術、商業會計知識等。我怎可能會這樣?驚訝的程度,就像一名異性戀男人,看了A片後,發現自己竟然一點生理反應也沒有一樣 XD 我不是說「金錢不重要」。金錢相當重要,尤其在日常生活上。但「光有金錢,不能再勾起我的興趣,令我感到快樂」,是鐵一般的事實。我發現生命中有其他東西,比金錢來得更有意義和價值。這也難怪經歷完一輪疫情後,美國掀起辭職潮。創紀錄的美國工人辭去工作,他們也沒有進入新的工作崗位的打算。他們可能發現,生命中有其他的事情,比上班來得重要。

有穩定的收入,以及財務上的穩健,是非常重要的。對你的情緒,有莫大穩定的作用。租屋、交通、吃飯、電話單等,統統都是要花錢的啊。過著旅居、沒收入的日子後,我深切體會到每一分錢的重要性,也不敢再亂花錢了。以往根本不懂這些道理。花錢花得最多時,買了鑽石、水晶、名牌包包、奢侈品、文具、電器,吃也買最好的。家裏堆了很多不需要的物品,我把這些物品都斷捨離了。了解到金錢的重要性後,只花費在必要的生活開支上,不會買多餘的物品。睡了在露營用的氣墊床墊上多個月,最近才捨得買床墊,然後才買便宜的床單。


說回一些令我感到開心、感恩的東西

感謝上天給予我,這一段寶貴的時間。讓我能沉澱下來,靜靜地思考,人生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最近看到了一本甚有啟發性的書後,我已有眉目,知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要怎樣過了。一生中經歷過的許多重大事情,都有它的意義所在。生命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拋棄掉過往的認知,才能接納新的事物,進入你的生命之中。

感謝上天讓我重拾寫作的樂趣,將心中所思所想,化作文字表達出來。之前腦袋經常想著錢錢錢,直到最近,方才發現寫作的樂趣。自我成長類、投資類,以及旅遊生活類的文章,我都能寫出來。前幾篇文章以及之後的文章,都是測試,看哪一類的文章會跑出,受讀者歡迎。當文章達到一定的數量,我就會建立專題的。想不到之前發佈的文章,我想知道我是誰,從而改善人生(三) INTJ是天才,還是「崩盤的家族」? 在五天內,已經有405次瀏覽,完讀率35%。也感謝方格子這個平台,方便易用,讓我能寫作,以及和各位讀者接觸。


外部資料:

實現了財務自由的人,人生還有什麼追求嗎?

李嘉誠 「有錢但不像想像中快樂」論

李嘉誠 「有錢但不像想像中快樂」論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9426427

當我變成百萬富翁的那天,我得到了什麼呢?
https://kknews.cc/news/e84jmn.html

2006 年的時候,一切突然都發生了。Jeff Bezos對我們的產品 Basecamp 很感興趣,我跟另一個創辦人 Jason 各自用幾百萬美元的售價,賣了一小部份股票給他。我變成百萬富翁了!那一整天,我完全陶醉在這狂喜之中。太幸福了。之後的一整週,我的內心依然感到滿滿的幸福。之後一股淡淡的不安,開始腐蝕我的信念。奇怪,就這樣!?別誤會我的意思。當你去餐廳點餐再也不管價格,確實會有享受跟滿足感。但就像是在幻想山頂的風光,當你真的到了那裡,絕對只會失望。那種快樂主要來自於你的期待,而不是真的那麼好。

最初幾個月,我幾乎沒去花那些錢。我買了大電視和一堆根本看不完的 DVD,但這種東西其實我以前就買得起了。直到年底我才買了有錢人常買的東西:一台黃色藍寶堅尼!雖然這很棒、很美好, 但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給你內心中最深層的滿足感。一個關於財富的常見誤解:坐進藍寶堅尼,保證你幸福快樂。真正讓我感到滿足的,是用 Ruby 語言寫程式、開發 Basecamp、寫部落格文章、拍照片,享受那些學習跟娛樂,那些我本來就負擔得起的生活。真要說什麼體悟的話,我發現真正讓我快樂的,其實是全心專注時所得到的寧靜與心流狀態(flow)。感覺就像我去把舞台上那百萬富翁的專屬布幕拉開了,才發現布幕後面最重要的東西,我早就擁有了。這讓我滿心震驚與敬畏。但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實在很難接受,就只是這樣而已。發財了,然後你得到的就只是這樣。銀行帳戶的數字改變,電視的尺寸改變,車子的廠牌改變,房屋的地址改變,全都不會讓你覺得生活真的完整。我終究得靠自己想清楚人生中的一切。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