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有意識地消弭金錢焦慮。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打開方格子的時候,映入眼簾那些都是投資、股票、如何增加收入的文章名列前茅,不過自從版面越來越商業化,我幾乎不再去閱讀太多平台上的文章,可能因為資訊量太大,找起來有些沒完沒了,雖然覺得多看看那些多讚數的文章去參考,好吧,算了,就算那樣也寫不出來,還是只能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吧!看更多產生更多迷思。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看什麼就好。



喜歡感性之下的產物,喜歡那些粹煉的文字情感豐沛得像是一擰就能擰出滿滿的水來。

而自己寫的東西也是如此,只是感受生活中的情緒,生命經驗習得的體悟,這些個人感受於我而言是相當私密的,而一些故事陳述融入這些,打出這些當作抒發,無所謂含金量,把這些時光當作是一種療癒。

我們都需要做些感興趣的事來增加時光對於我們的價值,對吧?一樣都是度過時間,要怎麼運用才能讓其對自己而言更有趣些?

在海外生活的日子,獨處的時光讓我建立了一些原則來面對生活。

「意識」到問題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雖然有時候意識到問題存在卻不見得知道原因,這需要一些抽絲剝繭,而一探究竟的本質也得是寶寶學步。

像樹狀圖一樣去延伸整理出頭緒,一切似乎就變得更容易釐清和分析。

不是追求更多來獲得快樂,而是追求得少,這意思不是數量的減少,而是重質不重量,假設有10個願望,還是可以擁有十個願望,但不是想要同時達到好幾個目標,而是把步驟切得細小,一次一個步驟完成,而每一次只專注於當下的步驟,先不要思考其他還沒做的,先完成眼下目標,如果需要耗時需要暫停也沒關係,可以先去做其他的事,只要提醒並意識到待會會來完成就好。

不把追求快樂當成目標,而是追求平靜,將快樂作為是目的之下額外的附加價值,反而能更專注於所想要的。

如何撫平情緒?

要做什麼嘗試或用什麼方法找到自己想要的?

「有意識」在做事情、體驗情緒,都會讓人更清楚去釐清、實踐和理出解決辦法。



最近的體悟是「如何消弭金錢焦慮?」

我設想了幾個可能性。

-總是想著盡可能賺更多的錢,一刻也不敢放鬆讓自己休息。

->導致身心俱疲每天都很難受,完全無法享受生活,忘記出國時愉快的初衷。

->覺得就來這麼一年,所以想盡快存錢做想做的事(試著能夠獲得短期的財富自由)

->追求情況未知的將來反而迷失,為金錢所困,擔心少賺的那些錢或許能讓我延長財富自由的時間,忽視了情緒,結果情緒反噬,面對鬧脾氣的情緒就無法兼顧生活,內心就像一個孩子,好像你答應了要給糖吃(要休假),後來卻反悔(繼續工作),難怪會不開心。

->「錢永遠都賺不夠、也賺不完」既然賺不完,那何必短視近利去執著一時,明明告訴自己做想要的、喜歡的才能走得更遠,卻頻頻做著與道理相違背的事,不是無從選擇,卻選擇一條不歸路,一條你知道不會快樂的路。

-〉但為什麼我會存在這種金錢憂慮?如果想通這個原因我想就能為自己鬆綁某些心結。

-〉根據一些資料和影片,不意外這又跟原生家庭灌輸的觀念有關係,因為已經很長的時間在修復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發現這對我來說似乎不是太難處理,畢竟三折肱而成良醫。(笑

-〉母親對金錢的焦慮投射到我身上,「我們錢不夠」、「不要浪費錢」、「錢才能讓我開心」、「你沒被錢追著跑過所以才覺得錢不重要」、「不要亂花錢」⋯⋯。總之這些說法深刻地被印在我腦子裡,是即便我只是花費日常所需都會被叮囑,這樣看待金錢的方式使我下意識對於看待金錢這事產生極端。

「只想享受當下,就算沒有把錢花光,也不想思慮未來,說不定明天就死了。」

「就算錢夠用還是覺得自己窮,想著花小錢夠用、花大錢就負擔不起,就是一種窮困的象徵。」

「仍然覺得錢重要,心底卻對追求金錢感到厭惡,想辦法賺更多的錢是活受罪,所以不是沒有慾望追求,而是討厭對金錢的追逐寧願放棄自己想要的,但卻告訴別人:如果沒能力有那麼多錢,那就過著有多少錢花多少錢的生活就好,聽起來是一種知足,但內心卻不見得真正滿足。」

「對金錢有著很大的不安全感,但強迫自己去賺錢之後也不覺得快樂,因為擔憂錢不夠花所以不敢去考量那些聽起來就要花一大筆錢的事,怕自己最後是白花錢做了不值得的事,而且話說回來,因為賺錢的那些過程很艱辛,我不想老是去體驗,為了盡量避免,那我應該盡可能少花一些錢⋯⋯陷入惡性循環。」

似乎一百種道理都放在那邊,能出口成章卻沒有實際做到。

但沒去做,渴望就會被懸宕在那,在有機會的時候沒有選擇,最後就可能成為人生遺憾之一,沒有所謂的白花錢,物質要用買的,經驗也能花錢買到。

至少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要,而不是提前預設立場可能會失望,或著放棄了就是一種浪費;如果放棄就能知道:原來我並非真的那麼感興趣。

無形的價值,金錢無法比擬。

做某件事而忘記時間,回過神來的時候,那種充實感會讓人覺得:其實沒那麼度日如年嘛!

你曉得的,意識到時間像是一種無盡的等待,會招來煩惱和痛苦。

嘿,先過好生活吧!你有意識到自己在過想要的時光嗎?你喜歡看這篇文章時的時光嗎?

回顧舊時光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SOSreader裡,關於「失去」的落款。
【致親愛的讀者】看文字的你們,是因為什麼而追蹤呢?
【致親愛的年末儀式】妳是抹上藍色果醬的溫柔。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