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大叔CB交易心得分享_Part2 產業研究篇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是因為慶騰案之後才真正開始踏上產業研究學習之路,自己摸索了好多年,也有一個大概的選股模式出來,先說結論,產業未來趨勢>產業結構>個別公司>只關注有發可轉債的標的>競拍+CBAS,就這樣的流程循環而已,我覺得挺好的,投資的很充實,也很清楚自己在投資什麼,賺賠得失心也不會太重,畢竟是自己選擇決定的。

之前有同學發信問我一些問題,問我一些影響可轉債的上漲因素,但我都會說回歸到後來會不會上漲應該會跟產業的故事還有題材有很大關係,然後再加上有沒有營收動能跟獲利的支撐,才能成就不斷上漲的股價,也才能讓可轉債跟隨著本尊股票上漲而獲利,所以掌握大方向我認為是最重要的,那我們就得在產業的分析領域走一遭下一點功夫,因為那也會是你未來能不能抱住持股的重要關鍵因素。

剛開始學產業分析實在有點痛苦,因為太多專業的名詞都搞不懂什麼意思,所以只能慢慢的邊查找資料邊記錄邊學習,以下有一些我以前寫的筆記,就真的用抄的加深印象而已,雖然抄完會忘記,但還是就不斷地寫跟記錄,我只是要讓我自己沉浸在那樣的學習氛圍中,有空就記錄一些,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的,雖然很多公司當下寫的時候不曉得,但你會發現會在未來某個時刻會把整個學習的東西全部串起來,所以我想試著跟大家分享我學習產業研究的一些心得跟過程,也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raw-image

其實我寫這些可轉債文章還不到兩個月,但我發現有很多同學很認真,會把每一篇文章都看完然後標註喜歡代表他看過了,也還有一個現象就是文章可能是一次看不懂或是因為要邊看邊思考,所以看了很多次的,其實這就是我的用意,你可以有空的時候自己靜下來學習,因為我所有的系列內容就是為了小白完全都沒有概念的人寫的,所以我用了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也舉了很多案例來說明應該怎麼去理解那些你可能不太明白的專業用詞,我的文章都很長,那是因為那蘊含了我一系列的思考過程,我只能在那個最有思緒的時候把這些內容趕緊寫下來,因為也會有不知道怎麼寫的時候,所以我就試著把我所理解的很多內容慢慢給寫出來了,我也不曉得就這樣寫了四十幾篇了。

但今天的產業部分其實我一直不太敢寫,因為他也包含了太多層面的內容,但我想這不是只有對可轉債有幫助,甚至在股票操作上都會有深遠的影響,所以我.....深呼吸,鼓起勇氣要開始寫下一些關於產業研究的內容,我不是產業分析師,但我能做的是帶著你把思考的廣度給變寬,可以有更多的思考角度,你會發現你會站在一個更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你的投資,也可以讓你有全然不同的體會,這是我自己所體會到的,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先去買一本你自己喜歡的筆記本吧!

raw-image

那時候我就是去買了一本自己看起來覺得漂亮的筆記本,因為看美好的東西自己會開心,也會很珍惜,這是一本內容完全是空白的筆記本,因為空白代表你可以在任何的空間盡情揮灑,想寫啥就寫啥,還有寓意深遠的字樣,或許能給自己一些鼓勵~相信你的夢想,因為其中隱藏著永恆的鑰匙。

我就這樣慢慢開始記錄我對公司跟產業的點點滴滴......大概有三四年吧!



與自己對話_把最能激勵到自己的話寫下來

我就是這樣的慢慢鼓勵自己再站起來的,我常會覺得人生說長不長,說短可能也很短,明天與意外不曉得哪個會先來,但我們卻又要選擇一條非走不可的投資彎路,在投資的失敗過程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偏偏有時候賠錢也不曉得找誰訴說,也沒人懂你的苦,只能默默的承受,但我覺得就是有這些話語的無形力量在陪伴著我,也讓我能正向與樂觀的度過一些低潮時間,我現在挺好的,但我一直很感恩那一段時間的沉澱,這些日子也有一些投資朋友也是遇到低潮,我也是會鼓勵他們,或許這是你需要再學習的時候,那就停下來休息一下,不用急著一定要進場去交易,市場天天都在,等你準備好了再回來就好。

raw-image

重點筆記整理

我把以前我學習產業分析研究時認為重要的不同面相整理成下面這張表,之後有空我再針對一些內容說詳細說明,大家先有個概念就好,下面就幾個小部分做些舉例說明。

raw-image


產業分類

  1. 剛開始這部分花了我好多時間,因為對產業不了解,產業又有細分產業,光要找類別歸類就花好多時間。
  • 譬如 : 電子業>半導體>上、中、下游>上游IC設計、中游晶圓代工、下游封裝測試,先把粗略地分成這樣就好。
  • 我會自己把產業結構圖用這樣的圖示畫出來,讓自己可以重複的看,看到熟悉背起來。我覺得挺好的如果用安卓手機的可以下載一個APP叫做Nice Mind我覺得很棒的APP,可以把你想的內容都給記錄下來。
  • 然後再看自己是否了解IC設計產業,若不了解就先查找IC設計產業包含哪些,然後再就各部分簡單理解一下各式什麼東西。
  • 當有一個整體的產業簡單結構之後,後續再去找不同類別的相關公司,當然相關類別的公司可能很多,但我只專注在有發行可轉債的標的上面。
raw-image

有發可轉債的IC設計股票

raw-image
  • 這幾年的許多高價股王也幾乎都是IC設計,6415矽力KY、5274信驊、3661世芯KY、3529力旺、3443創意、5269祥碩都是這個族群的,所以當有IC設計的股票要發行可轉債我都會特別關注。
  • 再者以前的印象當中就是IC設計整個族群飆起的的時候是很兇悍的,所以當然相對的也會有一點對於這樣的股票有點期待,但去年以來IC設計都還是處在讓人很失望的階段,當然未來有沒有機會,這也是就看個人自己的主觀認為囉!
  • 當你對IC設計產業有興趣之後,那就要開始找那些個股是有題材或故事的是讓你看好或期待的,就開始進行該股相關各面向研究。
  • 公開說明書發行目的影響、財務、籌碼、技術、價格、發行歷史...各面相研究。
  • 當你研究好之後再開始看你要用什麼方式投資,剛發行的競拍有沒有機會,或是可以拆解CBAS的時候有沒有機會,投入的成本會不會太高,自己的風險控制在多少損失,這都是這個階段可以思考的問題,因為畢竟還是有可能看錯的,所以我都會在一開始投入時就會想好全部損失的最大風險,如果我有所猶豫我就會減少投資金額,調整到自己不會擔心為止,意思就是讓自己投資壓力不要那麼大就是。


尋找個股的題材與故事

  1. 題材 : 當市場有人創造出一個題材或話題時,總是比較能夠受到投資人的青睞,讓更多的人來追逐,做夢,所以股價就會有想像的空間,我們也才會常聽到說股市就是買在預期,賣在事實;當有題材就會推動股價上漲,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開始看有沒有實際的獲利數字出來,如果有如預期,那麼股價也就能支撐住,若沒有預期好,那就會開始往下修正到市場可以接受的合理價格。這部分的實務做法我會google公司名稱跟題材,然後看會跑出那些介紹跟關鍵字,在筆記屬於這公司的重要關鍵字。
  2. 故事 : 每一檔飆股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誰最會說故事,我覺得就是投顧老師,他們就想是金融市場的演藝人員,唱作俱佳,只為了你能成為他們的會員,進而收取會費,當然對於我們來說我們不用去加入他們的會員,但我們可以去聽聽看他們在每一檔股票上面的題材、故事整理,真的會讓你在產業的研究上進步非常多,我那時候就是只看一位投顧老師的節目學產業,就是產業先鋒隊的宇帆隊長(以前我看的叫散戶特攻隊),真的很感謝他,讓我學習到好多,他介紹的每個公司我都會做筆記,到後來只看有發行可轉債的標的的公司題材跟故事,說真的有很多好的標的是他們介紹的,如果自己認同就跟著買進投資,所以我覺得在產業學習過程中這一部分的經歷真的對我蠻有幫助的。
  3. 那時候自己研究5285界霖科技所寫的筆記,就把所有可能需要知道的訊息都記錄下來,所以等於你會非常了解公司,當我又看到投顧老是在介紹時,我可能就更能確認可能未來會有行情,值得期待,最後就是每個月追蹤營收動能數字,是否創新高紀錄,獲利是否能跟上,當答案都是肯定的時候,那股價也一定會有所反應的。
raw-image

概念股族群效應

  1. 概念股 : 看的主要是同一族群的效應,同一概念的股票如果同時都同步上漲,那麼代表市場對整個市長的認同度高,那麼這個趨勢也比較容易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概念股的整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譬如 : 蘋果概念股、輝達概念股、特斯拉概念股、台積電概念股、低軌道衛星、Wifi 6概念股......,只要有題材可能就會有概念股,那我們就可以注意這個概念股裡面有發可轉債的標的。
  2. 例如那時候我把台積電供應鏈相關公司都寫下來,但不是全部都關注,我還是只會聚焦在有發行可轉債的股票,因為就是有主力大戶在背後持有大部位的可轉債,他們有想要賺錢的動力,也就會有拉抬股價的動力,所以只選擇有發可轉債的標的是為了要提高賺錢的勝率而已,至少我個人認為有發行可轉債要漲的機率比沒有發行可轉債的高,另外還有就是當有一天你不小心股票套牢的時候,如果有發可轉債的因素在,那麼你能夠解套的機率相對也會比較高,這是一直以來的認為。(那時說真的就是不太懂都用抄的,現在看到漢磊跟嘉晶就很清楚知道不是台積電供應鏈的概念股)
  3. 還有當一個同族群概念股同一時期相繼發行可轉債,可想而知可能這個族群的股票是真的迎來不小的商機,所以可以把整個概念股中有發行可轉債的標的給整理出來,然後從裡面找到自己看好的公司進行投資。ex.Type商機:61041創惟一、24361偉詮電一、53513鈺創三,都是IC設計,都是同一概念,這就會讓我對這個商機的相關股票有更高一些的期待。
raw-image

集團公司連結

  1. 同一集團的公司可以有效的整合集團資源,做上下游整合,產生縱向效益,對整體集團經營都是加分的。那時候就看到中美晶集團一直在做整合,集團旗下包含5483中美晶、6488環球晶、8255朋程、4944兆遠、8086宏捷科,當你研究完了,發現這個集團有好幾家公司,請問要買哪一檔,在那個時候因為沒有發行可轉債,我幾使在看好我也一檔都不會買,但最近發生變化了,就是發行了82551朋程一,我就想應該有戲了,所以我就會開始注意買進,所以整體集團就是注意誰發了可轉債,列為口袋名單,未來有機會的話就可以進行投資。
raw-image
  1. 第二個案例是很忙的集團,在研究產業的過程中,會發現有些同集團的子公司在可轉債的財務操作上非常積極熟練,例如 : 台鋼集團,目前台鋼集團旗下子公司有發行可轉債的有 :
  • 5009榮剛,目前可轉債發行到第七次
  • 5011久陽,目前發行到第四次
  • 6248沛波,目前發行到第四次
  • 2012春雨,目前發行到第三次

過去發行的可轉債掛牌後價格表現

  • 其實從中可以看到蠻多標的表現都還不錯,久陽跟榮剛都還不錯,所以未來如果再發行可能就會有所期待。
  •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也是一體兩面的,發行越多漲越多當然影響股東的權益就越深越大,所以我還是覺得剛好就好,不然你會有所疑惑,有在好好經營事業嗎?金融財務操作的錢來的太容易,很容易讓人迷失啊!
raw-image


產業學習輔助資料

  1. 先探週刊 : 那時候我為了學習產業研究這是我唯一花錢的地方,我大概訂了兩年紙本的雜誌,就是去看雜誌內的介紹,關於產業熱門題材、故事、概念股都有很不錯的整理,其中有一個篇章會介紹一檔股票,而那檔股票就會是那段期間新發行可轉債的標的,會對那個公司有比較詳盡的介紹,這樣我對於公司的認識就會有更深一層的瞭解,那時候我印象中就好多標的都是上面介紹的,EX.淳安、時碩、嘉澤、嘉基、八貫.....。
  2. 所以我就是這樣蒐集一些看好的公司的相關資料,然後看好的就找機會布局,然後就等待,所以6283淳安的相關資料也就是這樣東看西看蒐集來的,目前也還在等待中。
  3. 以前常常錯失一些好的標的行情,會讓我抱不住有兩個很大的原因,第一是我對公司的瞭解不夠深入跌的時候我會害怕跌更多,另一個最常存在的原因是投資的資金太多壓力太大,常要面臨停損的抉擇,說真的以前停損很多標的後來都飆漲,但是我也覺得這就是經驗,那個時候根本就不可能抱住,所以也不用懊悔,不會賺錢是正常的,所以我現在就慢慢把資金控管好,然後就耐心抱著等待上漲,會當作最多就是賠這麼多的心態在交易,這樣就輕鬆許多。
  4. 6283淳安發行淳安二時上先探介紹未來公司規劃,目前快兩年的時間還沒有實現計畫,未來只剩下最後一年的時間還是有一點期待的,就如之前研究的內容說的,就是看好車用鏡頭未來的市場很大,所以也會有所期待,只是可轉債就是有時間性一定要在一定的期間內反應,不然也沒用。
raw-image
raw-image

4566時碩

raw-image


raw-image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Rex 閱讀與學習檔案雖然是英文版的,但寫得很淺顯,財務和會計的英文是大學所有科系中最簡單的英文,大家閱讀不會有問題才對,如果真有困難可以用 Google 或是 ChatGPT 等程式協助喔。 雖然這份是很久之前的資料,但財報框架過去幾十年就長這樣子,預計未來幾十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07-22
冷門股的投資|Rex五四三選股有許多方式,其中一種是冷門股 冷門股是由冷門没人看、到有主力關注,投入一路上來的,這當然不是適合每一位投資人,因為耐心是非常珍貴的特質。 冷門不飆股是底部爛時即開始關注分享至起漲段→初昇段→整理段~後面自由發撣主昇段 冷門不飆股只想買便宜、賣貴。中途自我感覺賺夠了~可自由下車,但是我只想赚倍數的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07-05
人生與投資想法|Rex五四三投資紀錄的重要性 要把自己的投資做紀錄,真實面對自己的績效,不要只跟著感覺走。至少知道自己賺錢是運氣好,還是方法正確。賠錢是自己真的運氣差,還是走錯路了。自己發現過往作價差投機,有時賺,有時吐回去 並沒有賺比較多、比較快,於是轉向長期投資。 如何確定自己投資走在正確的路上: 如果連續多年,自己的資產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06-29
PC產業|Rex 產業學習筆記PC產業尤其是DT組裝已經沉寂很久了,但是現在Server突然因為AI又紅起來啦(當然股價也會有波動囉)所以來複習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還是變成大叔的 Rex
2023-06-16
美國巨雞卡本內REX-GOLIATH Cabernet Sauvignon家樂福299-極度濃郁,超濃果醬香木桶香料全部衝上來,帶酒精感,尾韻可,甜度中高,中酸度,有辣度,很美式豪邁的一隻 購入地點:家樂福
Thumbnail
avatar
盧克開酒評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