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轉債CB競拍_發行規模大小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次把競拍的五個不同面向的一些數據做了統計分析,其實也就是我個人認為的統計分析而已,目前競拍的數量真的還是比較少,所以其實只能片面的解讀,我認為還沒有辦法比較全面性的分析,所以大家在數據上就是當作一個參考心理有底就好,且絕大部分的標的還是現在進行式,高低價格也都還在變動,如果扣除還在進行的標的,那樣本數少的可憐,根本無法分析,畢竟可轉債競拍也是這三年才開始的事情,而我只是想說競拍是一般投資人可能比較有機會參與到的投資,這些資料就在競拍前可以有一些當作輔助的參考工具罷了!

影響競拍價格的因素真的很多,當你把所有可能情境狀況都考量進來了,最後最難的會是在人心,我說的也就是主力大戶的想法,那些人的想法才是真正能主導市場方向的人,而這些人的想法往往是我們最難以猜測的,所以就剛好就好,當你所有可以事先想到或準備的事都做好了,那就不用想太多了,就讓市場來回應你就好。

這次整理了「股本大小」、「轉換價格高低」、「發行年期」、「信用評等TCRI」及「發行規模大小」等五個不同角度前來看得標平均結果跟掛牌後的平均表現,這是這系列的最後一篇,本來還想做「詢圈」標的的統計,但我想的是投資人對競拍還是相對陌生,但比較有機會參與到,所以先分享競拍的一些內容,未來有機會會分享詢圈的統計數據結果,這部分的數據資料庫檔數就很多,這才是更能展現可轉債統計客觀分析的結果,未來若能將競拍跟詢圈全部加起來分析,那就更好了。

好吧!就讓我們開始今天關於「發行規模大小」的競拍結果分析,在發行規模大小的部分一般我的直覺就是發行規模數量越少價格通常都拍的比較高,而體量越大通常都會拍的比較低一些,我們就來看看是不是有這樣的規律呢!

全部競拍可轉債分析

raw-image
  1. 沒錯,我們從色塊當中可以很清楚看到,最低得標價格依序從上排到下,也就驗證了自己的感覺,確實如此,就是發行規模小的得標價格會比較高
  2. 3億規模以下的通常最低都要拍到109.27元了,更還不用說有時候可能競拍期間又上漲超過轉換價格,所以發行規模小的可轉債標的就會讓我感覺價格比較浮,比較難以掌握,因為區間空間了些。
  3. 加權平均都要到110.8了,相對的拍那麼高再加上拆解的利息成本整個就拉高很多,那平均績效好嗎,1.5億以下只有兩檔標的,表現目前看起來還好,我們先忽略不看,1.5-3億區間的看得出來掛牌後最高價平均165.05排第三名,算還可以,但再細看扣除前三高的影響因素後發現落差有點大,平均只有130左右而已,幾檔特別好的標的績效拉高了整體平均,連宇二、八貫一,所以在這部分上讓我看到整體發行規模小的績效並沒有如我想像中的好,是因為規模小主力大戶能持有的部位很少,非常有限所以讓他們也沒有太強的動能去拉抬嗎?不得而知,就個人猜測而已。
  4. 再來我們看3-6億規就比較剛好適中,樣本檔數58檔是所有級距最多的,平均最低拍106.4元,算中等還好還可以接受,加權平均108.24元也勉強還能接受,掛牌後最高平均價格168.68元,是最高的,大於20億只有4檔標的的數據稍微較沒參考價值,扣除前三高價的影響之後平均最高還能高達146.2元,真的是表現相當好,除了出現厲害飆股之外,整體平均表現也是不錯的,所以這樣部分我們得到一個小結論,發行規模3-6億是最剛好的,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5. 發行6-20億之間的統計結果發現,最低價介於105.2-106.12之間,是還可以接受,加權平均106.9-108.03元之間也還可以,只是掛牌後最高價平均表現介於139.44-144.35之間,說真的比我感覺中還低,在扣除前三大特定標的影響之後,竟然全部都低於130元以下,所以未來發行規模又有擔保的還是需要謹慎一些,不曉得這部分是什麼原因,待會來細看有擔保或無擔保的平均值,是有被哪一部分拖累所致嗎?

有擔保競拍可轉債分析

raw-image
  1. 規模低於1.5億的只有兩檔,參考數據不多,且都還沒到期,結果如何還不得而已,但目前看起來表現是沒有太好。
  2. 1.5-3億的標的就比較多檔了,這個區間是有擔保可轉債中表現最好的,掛牌後最高價平均有高達182元,但扣除前三大影響,卻只有130.6元,這落差也太大了,竟然平均差高達52元,可見只有特定標的表現極端好的表現拉高提平均績,所以整體來看,有擔保真的有打破我自己的迷失,有擔保的整體平均績效沒有我期待的高,頂多只有保底的抗跌性比較強而已,無擔保的風險相對高,所以風險溢酬會相對提高,這真的就是端看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來決定了。
  3. 去年從一月跌到十月期間,無擔保跌到翻掉,我一路停損砍掉許多無擔保部位,那個當下說真的沒想到會跌那麼久,也是第一次遇到無差別下跌,有無擔保都下跌,但我心裡想的只有怎麼做風險控管,但我發現當你有太多部位的時候,真的很難調整,要嘛就是隨他,要嘛就是少虧停損,要嘛就是持有多一些有擔保的,下跌不要跌那麼多,這都是我那時侯的一些想法,
  4. 開始買進一些低價的有擔保標的,但當今年的風險相對沒那麼高的時候,反彈上漲表現好的幾乎都是無擔保的標的,所以我也覺得這真的是一個比較難的地方,風險的考量跟報酬的追求之間的平衡點一直在拿捏中。

無擔保競拍可轉債分析

raw-image
  1. 1.5-3億級距離的標的只有6檔,所以樣本數太少,結果呈現的也相對沒那麼準確,就目前的結果看起來是還蠻不好的,掛牌後最高平均才132.5元,扣除前三個影響後更慘,只有115.2元,所以這部分得標的目前保持觀察,也打破我的一些迷失,規模較小無擔保的績效沒有很好。
  2. 3-6億規模的還是呈現比較好的績效,掛牌後平均最低價格還可以撐在百元以上,最高平均竟然還可以高達187.79元,相當好的績效啊!扣除前三大高價影響也還有149.5元,所以這個級距的得到一個小結論,會有飆股產生,其他除了飆股的也表現得很好。
  3. 6-20億區間得標的平均最低在103.63-105.37之間,所以相對價格不高還蠻可以接受的,加權平均在105.33-107.43之間,也算還可以接受,所以入場的成本要能控制在前面的價格區間我認為就算是不錯的了。
  4. 然後看到掛牌後的績效上面發現最高才來到143.37,算中等沒有很高,但扣除前三高價影響後只有120.2-1285元之間,真的是相對低的,這部分也超出我的期待了,原來規模大無擔保績效沒那麼好啊!
  5. 最後規模超過20億只有三檔的,績效超好的,平均236.5,我認為也沒太大參考價值,因為一檔新堂一450元拉高平均成本低,扣除這檔的影響其他就一般般而已。


結論

  1. 這系列有五篇不同情境條件下的競拍統計結果,包括「股本大小」、「轉換價格高低」、「發行年期」、「信用評等TCRI」及「發行規模大小」,這些都是我們在競拍前可以參考的資料,或是在不同條件下對掛牌之後的一些價格的期待,資料樣本數也沒有非常完整,所以我覺得就當一個資訊參考就好。
  2. 如果你問我這些資料在我投資可轉債的過程中佔據的重要成份比重大概多少,我會跟你回答大概就2-3成的比重吧!為何會那麼低的比重,因為剛在尋找最佳可能上漲的條件時,我的確想過找到一個可轉債的交易聖杯,但我後來發現還有比那些標的會漲或是要選擇那些標的更重要的問題,我認為是資金控管、風險控管或是操作策略,找對標的但抱住不住是心態跟觀念問題,如果看錯標的有做風險控管不會掛掉,如果重壓看錯會掛掉,看對標的買太少不會大賺,買太多風險太高,所以這個伸縮之間就是真正決勝的關鍵,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呢?而我也只是還在學的過程,我也沒有很厲害,就只是想得比較多層面可能的問題而已。
  3. 做了這些統計資料給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反走過必留下痕跡,所有呈現的結果也都是無數投資人所交易經歷的過程,雖然是歷史資料,但也看到了每一檔活蹦亂跳的標的背後那些主力大戶的活力,遠超乎我們想像,希望我們都還有機會搭上未來不錯標的上漲的列車,能在可轉債的市場中有所斬獲,大家加油吧!



    【競拍統計數據連結】

可轉債競拍統計分析_發行年期

可轉債競拍統計分析_轉換價格高低

可轉債競拍統計分析_信用評等

可轉債競拍統計分析_股本大小

可轉債競拍統計分析_發行規模大小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