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澈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不為自己,但不能不把別人看在眼裡;不管在哪裡,都不能自私的那麼澈底。」

這句話是我自己曾經跟自己說的一句話,我認為沒有一個人不會先以自身為考量,但是你的自私會不會使別人不幸,或是人家說的把你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損害到他人的利益。

常常聽到不管是電視還是現實當中,自私澈底的人就會說:「我過的好就好、你的東西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這種話;最現實的,有些還會認為父母賺得錢,所擁有的東西,一定都會是他們的,不用去認真賺錢也沒關係,甚至把父母辛辛苦苦存下來的積蓄,通通揮霍掉,再來怨嘆父母怎麼沒有賺更多錢給他用,永遠都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有錯?!

在這當中,我們要思考的是同理心這點,當你能體會到父母賺的錢,可能是他們之後的養老金,賺的錢本來就該為自己而花,應當要花在自己身上,就不會認為因為你是他們的小孩,就應該要理所當然的得到他們的東西,更不該有父母就是要什麼都給我靠,沒錢就找父母要的心態;說句更實在的父母努力把你養大,讓你可以食住都不用擔心,付出了多少,但你能保證你未來能在他們需要你的時候,照顧他們嗎?

生活中就是這樣,同理心能使得你自私的心變得更柔軟,將心比心能讓你做人處事變得更圓滑。

願你和我都能在以自己為優先的同時,多點點同理他人的心,就不會成為那個自私的那麼澈底的人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